正在阅读:美联储救市工具到期 市场流动性隐忧重启

美联储救市工具到期 市场流动性隐忧重启

温州网 2024-03-13 12:35:01
美联储在今年1月公告,BTFP将按期于3月11日停止。

  推出一周年后,美联储在硅谷银行危机期间推出的救市工具——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于3月11日正式到期。

  自去年年底以来,有关BTFP沦为金融机构“套利工具”的质疑声愈演愈烈。美联储在今年1月公告,BTFP将按期于3月11日停止。

  在此期间,纽约社区银行突发业绩爆雷,美国区域性银行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面对这个新形势,美联储却仍在按计划收缩资产负债表。在BTFP落幕和区域银行面临新问题的当下,市场流动性的隐忧重启。

  流动性压力趋于上行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上周三,BTFP使用规模仍有约1640亿美元。有市场人士表示,上述使用需求反映出,尽管融资状况较为稳定,但银行仍希望获得更高的流动性缓冲。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美联储持续缩表、逆回购规模快速收缩、BTFP到期等因素影响下,美国货币市场流动性压力趋于上行。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基于流动性传导的过程,可从上、中、下游三个维度观察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目前,美国金融市场上下游流动性相对稳定,但中游回购市场资金流动性较紧张。

  其中的一大体现为,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ONRRP)使用规模正在快速下降。根据美联储经济数据库FRED的数据,2022年底这一工具规模触及逾2.5万亿美元的峰值,目前已经降至5000亿美元以下。最新数据显示,周一(3月11日)隔夜逆回购协议使用规模为4787.28亿美元。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策略师王昕杰表示,目前逆回购账户和财政存款账户总额已经从3万亿美元左右的水平下降到1万亿美元,未来流动性的释放能力下降。叠加此时美国财政部新发债券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未来受限于债务上限和到期,流动性账户新资金注入能力下降,整体金融流动性受到限制。特别是2023年应对银行业危机的BTFP也到期之后,短期内的额外流动性下滑是一个风险点。

  高瑞东表示,向前看,随着隔夜逆回购规模持续缩水,ONRRP作为“缓冲垫”对流动性的保护作用不断削弱,待金融机构存放在隔夜逆回购市场的资金耗尽后,美联储缩表带来的压力将转向银行机构的准备金,金融体系流动性可能进一步收紧。

  美联储缩表进程受关注

  在流动性面临考验的情况下,市场关注,美联储缩表何时进入“倒计时”。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缩表和BTFP停止意味着流动性指标回落。当前美联储依然按照每月950亿美元缩表,且未来可能无法完全被逆回购释放对冲。综合美国财政部发债计划、美联储缩表步伐和货币政策路径,该机构测算,到二季度金融流动性指标可能转为收缩,从3月开始压力就可能显现,除非美联储缩表放缓,能起到部分对冲效果。

  在1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放风”称,将在3月的会议上讨论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按照美联储的安排,将在3月19日至20日举行议息会议,届时有关讨论将备受关注。

  在本月初举行的2024年美国货币政策论坛上,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围绕量化紧缩发表观点。沃勒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内涵不仅在于总量上的缩减,更在于结构上的调整:一方面,希望美联储的MBS持有量降至零;另一方面,希望美联储提升短期国债占比。

  考虑到隔夜逆回购所形成的“缓冲垫”,沃勒认为美联储量化紧缩仍然存在空间。“目前隔夜逆回购协议设施的占用量超过5000亿美元,这些资金是金融市场参与者不想要的过剩流动性。”沃勒说,美联储有常设回购协议工具(SRF),可以充当货币市场的后盾,这意味着准备金水平还可以被压得更低。

  招商银行研究院认为,前瞻地看,美联储降息和缩表或将同时进行。沃勒认为,资产负债表操作和利率操作的目标相对独立,前者致力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后者致力于经济稳定与双重目标。客观评估,考虑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总量缩减与结构调整的巨大数量级,沃勒的缩表设想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深远影响。

  “目前来看,美联储每个月缩表950亿美元的进程不会发生变化。展望未来,我们预期美联储将于6月开始降息,并于今年完成125基点的降息,但是财政政策有可能会边际放缓。”王昕杰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美联储救市工具到期 市场流动性隐忧重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