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球加息潮步入尾声 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

全球加息潮步入尾声 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

温州网 2024-01-05 11:25:14
2023年,在通胀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整体延续货币紧缩态势,推动利率水平高位运行。

  2023年,在通胀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全球主要央行整体延续货币紧缩态势,推动利率水平高位运行。与此同时,加息“副作用”不断凸显,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令紧缩货币政策前景承压。在经历近两年的加息周期后,主要经济体纷纷放缓加息步伐,“鸽派”信号逐渐浮现,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近40年来最激进的加息潮正逐渐进入尾声。

  坚定加息但步伐放缓

  为抗击顽固的高通胀,多国央行在2023年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屡次上调利率,加息仍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主基调。

  具体来看,发达国家仍在践行“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的承诺。美联储在2023年1月、3月、5月和7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累计加息100个基点。欧洲央行2023年连续加息6次,累计加息200个基点,三大关键利率中存款机制利率创历史最高水平。英国央行从2021年12月起连续14次加息,2023年累计加息175个基点,基准利率升至5.25%。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央行在2023年也均多次加息。

  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也仍处于货币紧缩周期。例如,受困于持续的货币贬值压力和通胀压力,俄罗斯央行2023年加息5次,累计加息850个基点,基准利率升至16%;土耳其央行2023年连续7次加息,累计加息3400个基点,基准利率升至42.5%。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在近两年抗击通胀的努力中,全球发达经济体平均加息约400个基点,新兴经济体平均加息约650个基点。

  不过,随着通胀压力逐渐缓和,全球央行加息步伐有所放缓。以美联储为例,在2023年的8次货币政策会议中,有4次宣布暂停加息,且全年加息幅度远小于2022年的425个基点。美联储强调,在确定进一步收紧政策的程度时,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计收紧程度、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滞后程度,以及经济和金融发展。

  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分别自2023年9月和10月起暂停加息。韩国央行在2023年多数货币政策会议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在2023年12月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的8家主要经济体央行中,有7家选择了按兵不动。

  路透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监管全球10种交易最活跃货币的央行共加息38次,累计加息幅度为1200个基点,少于2022年的54次加息和2700个基点;新兴经济体央行累计加息5075个基点,少于2022年的7425个基点。

  多国酝酿货币政策转向

  全球央行放缓加息步伐,主要原因是抗通胀取得进展,以及金融环境收紧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主要经济体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逐渐升温。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11月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较前月收窄,表明美国通胀在“降温”。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已结束,2024年或将降息。

  美联储最新经济前景预期中的“点阵图”显示,19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7人预计,到2024年年底,政策利率将低于目前水平,其中大多数人预计利率将下降50个或75个基点。这意味着,如果以每次降息25个基点计算,美联储2024年将降息两次或三次。

  除美国外,欧元区和英国去年11月通胀率也都创下逾两年来最低水平。欧洲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表示,如果今年1月通胀率继续大幅回落,那么欧洲央行“应在春季实施首次降息”。针对通胀大幅放缓和经济持续疲弱,市场机构认为,未来英国央行的降息动作可能会早于此前预期。

  作为本轮发达经济体加息周期中的“异类”,日本央行在2023年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但鉴于通胀持续上行,市场预计日本央行今年可能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截至去年11月,日本核心通胀率已连续20个月超过日本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为应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新兴经济体也日益倾向于调整甚至逆转货币政策。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停止加息或选择降息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数量持续增加,由上半年的7个增加至下半年的16个,其中包括智利、巴西、秘鲁、印尼、沙特、匈牙利、捷克、波兰等。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欧元区和英国首席经济学家迪恩·特纳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缓解和劳动力市场降温将为今年主要央行降息打开大门。

  路透社分析指出,美联储引人注目的“鸽派”转变增强了人们对降息将更早、更快到来的判断。但除美联储外,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地区央行均未明确正面回应降息预期,市场与政策决定者在降息时点上可能存在分歧。

  抗通胀稳增长难平衡

  尽管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已经出现调整征兆,但不少国家仍在抗通胀和稳增长之间谨慎寻求平衡,未来政策转向进程尚存不确定性。

  一方面,通胀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且存在反弹可能。例如,受困于能源价格、劳动力成本问题的欧洲地区通胀持续高于目标水平。欧洲央行预测,2024年欧元区通胀下降速度将放缓。

  另一方面,在持续大幅加息下,美欧银行业风险陡增,全球流动性恶化,新兴经济体债务违约风险上升,金融环境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潜在风险不断累积,导致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近期数据表明,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2023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0.1%,欧盟经济环比零增长;英国经济环比零增长;日本经济环比下降0.5%,按年率计算降幅为2.1%,为去年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

  由于面临两难境地,全球央行在实际决策和预期管理上保持着谨慎态度。欧洲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中删除了此前有关通胀可能“在太长时间内过高”的表述,但仍然认为“现在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尽管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进展,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正谨慎评估是否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澳大利亚央行称,需要时间来评估利率上升对需求、通胀和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韩联社等媒体分析指出,各主要经济体央行的下一步行动都将依赖经济数据,他们将想方设法在维持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小心翼翼地维护”自身维持物价稳定的声誉,完成抗击通胀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全球加息潮步入尾声 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升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