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金融支持“新十条”举措 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

温州发布金融支持“新十条”举措 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

温州网 2021-12-15 10:20:29
就切实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温州网讯  近来,我省几个城市出现疫情扩散现象,这对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的压力,一些市场主体的正常运行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12日,温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市金融办、市人行印发《关于切实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就切实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工作部署。

  《通知》要求各机构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情绪,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与要求,确保各项金融基础服务不缺失、不断档,疫情防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做到服务和防疫“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2020年初,我市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当时,以上几个金融监管部门便迅速出台相关的通知,并发布十条举措,要求所有的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当时一些举措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切实解决了不少企业的困难。当时为纾困提出的“临时举措”,目前已有不少条款成为金融机构的常态化服务。

  这次发布的《通知》是在总结前期推进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及经济持续恢复工作基础上,提出新的“十条”金融支持举措,因此也被称之为“新十条”。“新十条”要求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发挥金融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坚决为加强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新十条”的具体内容

  一、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和资金流动性

  用好联合会商机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合理协商还款安排,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加强和延期还本付息企业的对接沟通,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积极通过“双保贷”、无还本续贷等予以后续资金支持,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有序过渡。推广应用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减少期限错配,提升融资稳定性。做好重点企业融资支持,加强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等动态管理和精准分类施策,切实防范化解大型企业债务风险。

  二、切实满足企业生产性金融服务需求

  建立信贷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让信贷资金惠及更多制造业企业,持续提升企业首贷率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切实保障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性资金需求,助力稳固小微市场主体基本盘。针对企业在员工人身安全、营业中断损失等方面的保障需求,开发定制专属保险产品及服务。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三、有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融资需求

  建立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授信企业库,支持市“千项万亿”工程等建设,减少疫情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进度的影响。各保险机构要主动对接上级公司,争取更多保险资金,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加大对“两新一重”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开发专项信贷、保险产品,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两新一重”建设。

  四、有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

  充分利用疫情驱动各领域加速转型升级的契机,切实发挥好科技、绿色专营机构(团队)作用,深入推进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建设、金融支持“6+1”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等,积极开展“科创指数贷”“亩均+碳均贷”等创新试点。创新发展科技保险、专利保险,推广完善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等保险机制,积极开发符合初创企业、科创企业和从业人员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和业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五、全面提升农业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提升涉农企业综合化金融服务水平,减少疫情对“三农”发展的冲击。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保险支持力度,深化“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应用推广。及时对接、切实满足春耕生产金融服务需求。稳步拓展价格指数保险等农业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稳定农业种养殖户和农民的生产经营预期。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借助科技手段和信息平台,提供高效便利的农险服务。

  六、着力做好外贸企业帮扶和支持

  帮助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全球疫情影响,对有订单、有发展前景的外贸企业,进一步加强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支持。进一步加强政保合作,建好用好出口信用保险联保平台,积极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惠及面。加快完善与跨境电子商务配套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在线跨境支付、在线贷款融资、在线保险服务等业务发展。

  七、积极加大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领域、创新消费类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汽车、文旅、住宿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以及月光经济、“首店经济”等新兴业态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加强与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协会的合作,推广保障餐饮业安全运行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促进旅游服务业发展的公众责任保险和意外保险等,提升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保险保障能力。

  八、有效降低企业金融服务获取成本

  用足用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等政策,提升减费让利政策惠及面,与企业共克时艰。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便利化行动,扎实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深化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不动产线上抵押登记系统等应用,提高融资效率,减少线下接触环节。持续推进保险替代保证金工作,在诉讼保全、建设工程、关税支付、政府采购等领域,更好发挥保证保险对保证金、履约保函的替代功能,减少企业资金沉淀成本。

  九、切实强化疫情防控保险支持

  支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扩展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等相关保险责任范围,应赔尽赔。鼓励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捐赠防疫相关保险。鼓励积极参与社会捐赠和各项志愿服务。进一步畅通各类线上投保、理赔和咨询渠道,加强科技手段运用,加快服务响应速度,充分保障特殊时期保险服务便民需求。

  十、按照底线思维做好预案和政策储备

  要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结合温州实际和市场化原则,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影响,及时做好后续疫情形势变化可能带来冲击的应对预案和相应的惠企、助企、援企的政策储备,视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推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发布金融支持“新十条”举措 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保障

  记者 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