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邀外籍网红主播深度体验温州 让中国故事扬帆出海

来源:温州网2021/09/08

  温州网讯 乌克兰博士优瑞的龙舟初体验、马来西亚女孩Fay成了瓯剧“小迷妹”、加纳小伙阿达打卡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英国主播Alex带你“吃逛温州”……近年来,随着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的外籍网红主播用短视频的方式,将一个个温州好故事生动演绎,许多外国人在互联网对温州、浙江、中国有了全新认知。中国故事如何出海?第348期温州晚报公益道德讲坛,我们邀请到了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主任、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许鹏怀,请他分享中国文化传播的故事。

  讲座上,他从“打造社交化的传播队伍”“可视化的内容生产”“移动化的传播渠道”等方面,向听众们讲述了中国故事海外传播的发展路径。

  “我们除了通过以侨领为主的温州市海外传播官队伍开展社交化传播外,这几年还打造了由外籍人士组成的温州市国际传播志愿者队伍、外籍网红主播队伍等,以他们的视角,向全球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许鹏怀表示,经过3年多发展,中心海外传播官已经超300人,他们中间有海外侨领、海外意见领袖、外籍人士、留学生等,通过线下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和线上互联网传播相结合的方式,传递中国好声音。

  “Alex就是中心孵化的一名英国网红,因为钟爱温州美食,又有着一定的粉丝基础,我们很快推出了‘Alex逛吃温州’栏目,以Alex的视角去介绍温州味道。”许鹏怀说,这些视频通过双语发布,很多粉丝前来留言,里面除了生活在温州的外国人外,还有来自上海、广东、重庆,省内的杭州、绍兴等地的外籍人士,有人因为这些视频认识温州,有人因为这些视频想念温州。

  海外传播中心每周会拍摄多语种的原创视频节目,每集3到5分钟,从2019年初至今已拍摄100多期,内容包含走进温州各县(市、区)展示风土人情,传统节假日体验中国传统民俗节目等方方面面。

  此外,对于海外传播,许鹏怀认为,区域化、分众化的传播也非常重要,“我们选择摄制日语、韩语、意大利语、法语等多语种节目。除了原有平台外,还通过不同国家的新媒体、门户网站,乃至海外中餐馆等进行立体化传播,受到了华侨和国际友人的好评。”

  “温州有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万海外华人华侨,在温州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也很多。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讲述中国故事的队伍中来,发挥优势,扩大对外交流,搭建国际传播平台,积极探索推进海外联谊、为侨服务、国际传播、文化交流、跨境协商等工作,形成‘温州经验’,传递脉脉‘温’情,提供‘讲好中国故事’的样板。”许鹏怀表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林邦彦/文 张啸龙/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