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瓯海“两城三区”联动推进——“城产人”融合铺就全域共富路

来源:温州网2021/08/27

  温州网讯 这些日子,瓯海区梧田街道居民林先生逢人就夸自己的新房——泽霞雅苑,小区比原定时间提早80天完成竣工验收,他也因此尽快圆了安居梦。

  泽雅雅苑是全市最大体量的移民社区拆迁安置项目,其前身是全市体量最大的移民危房集聚区。包括泽雅雅苑在内,近5年,瓯海改造了76个旧村社,新建投用安置房393万平方米、惠及15万人,安置房开工量、建成量、建设速度均创历史新高。

  破解“半城市化”难题

  城市能级提升展现新气象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区域协同共荣,形成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也是巨大潜力所在。瓯海以整体攻坚之势,联动推进“两城三区”建设,进一步破解“半城市化”问题,以“城产人”融合发展铺就全域共富路。

  打开瓯海城市版图,从瓯海中心区、高教新区、高铁新城板块的陆续兴盛,到南部新区逐渐崛起,再到西部生态新城启动推进,各个板块的出新出彩,正推动着瓯海全域蝶变。

  瓯海中心区,在亚运兴城行动之下,中国龙舟运动中心建成亮相、339米高的君康健康产业中心主体冲出“正负零”;在南部新区,锚定温瑞平原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目标,南湖未来社区等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塘河民办博物馆群星璀璨;在高教新区,“四大百亿”产业培育计划全面启动,中国基因药谷等新旧“双十大”标志性平台相继建成落地,浙南创新策源地的风采美丽动人;在高铁新城,“站城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城市客厅、空中连廊等一批地标性项目建成启用;而刚刚正式部署推进的西部生态新城建设,计划投入293亿元、谋划87个项目,通过5年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绿色发展样板区。

  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两城三区”城乡均富的路径探索让瓯海收获颇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连续五年进等升位,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获评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市唯一上榜的浙江魅力名城和浙江省首届“科技创新鼎”等荣誉称号。

  瞄准“精彩未来”发力

  乡村振兴赋能重塑新场景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基本单元共创,塑造共同富裕的全新场景。对瓯海而言,城乡、地区、收入“三大差距”主要短板在农村,而发展的潜力、未来的希望同样在农村。

  “原本只想开个咖啡馆随便玩玩,想不到玩大了,应顾客要求,今年初我特意从上海聘请两名西餐厨师。”旅法华侨丹丹说起家乡的创业环境,倍感欣喜。前年底她回国探亲,后因疫情暂留国内观望,机缘巧合跟朋友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一起投资了这家“一捆藤花园餐厅”,无心插柳成了网红店,如今每天顾客盈门。

  作为市级建设试点的茶山“创梦山根”未来乡村,在2015年之前还是一个环境脏乱、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落后小村庄,秉持“保护性开发”原则,植入文化体验、高端商业、时尚设计等业态,如今的老村,宛若一个“没有围墙的世外桃源”,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打卡游玩。同样,泽雅的“研学纸山”未来乡村,依托龙溪艺术馆、中国寓言文学馆等文化名片,旅游观光、非遗体验、文创研学等各类元素协同发展,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随着这些乡村颜值高了、人气旺了,创业者和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强村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以乡村为起点,瓯海还制定了“两片三镇十六村域”未来乡村建设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布局,创设“最具投资价值”“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评选活动载体,并出台《瓯海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每年将统筹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民宿特色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黄冰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