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看这位90后温州女孩如何玩转纸胶带

念大学时的小兴趣成了她的就业技能,宅家设计的产品年销量超10万卷

来源:温州网2021/08/24

  年销售量破10万卷的纸胶带。

  淙淙创作的纸胶带。受访者供图

  淙淙创作的纸胶带。

  淙淙的工作环境。

  温州网讯 从“廉价品”到“收藏品”,短短几年时间,人们对胶带的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走进文具店,铺满桌子的精美手账胶带是每家店中不可或缺的靓丽风景。普通胶带产品二三十元,知名设计师设计的限量胶带可以卖到百元甚至几百元,却仍有大批人趋之若鹜。90后自由插画师淙淙就是设计师中的一员,勾勒、调色、晕染……她用画笔在纸胶带上作画,将包装胶带制成一件件艺术品,俘获万千少女的心。

  放弃建筑行业 一头扎进绘画世界

  “虽然我现在从事插画行业,但我大学读的专业其实是建筑。”1994年出生的淙淙告诉记者,受日式卡通漫画影响,她很小就对漫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自学画画。到了高中,包括夏达、张晶在内的中国画手崛起,扎实的绘画技法和极具感染力的画面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原来漫画还能这么画,中国还有这么厉害的画手。”这也让她对成为画手产生了无限的憧憬。

  在杭州上大学期间,她加入了动漫社,在社团中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当时社团里清一色的动漫迷,我们一起制作海报,共同绘制动漫周边参加动漫节,一齐为一件美术作品熬夜讨论……四年时间我的绘画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

  2016年大学毕业后,她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按部就班进入建筑行业,而是进入一家广告公司从事设计。平时她主要负责广告黄页的设计,直到一次甲方提出想要她替他们设计两款Q版人物来宣传产品,凭借着多年动漫绘画基础,临危受命的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也正是由于这一次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的绘画实力产生了信心,我心里开始有了专职从事绘画方面工作的想法。”

  后来,淙淙选择了更加偏向绘画设计的一家桌游公司。除了日常游戏卡牌插画设计,在这里她开始接触到了纸胶带插画。“当时公司每隔几周就会接到纸胶带大单,经过几次磨练,我做得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更值得庆幸的是,由于这次经历,我认识了我现在的老板。3年前,我回到温州重新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时,之前愉快的合作经历让这家公司向我伸来了橄榄枝。看到纸胶带的火爆前景,我最终选择专职从事纸胶带的插画工作。”

  这份“家里蹲”的工作 其实并不轻松

  “老一辈眼中我从事的是没什么出息的工作,家长觉得我是‘家里蹲’,闲得很。但我的工作并没有那么轻松。”淙淙表示,她挂靠到文具设计公司名下,从图案设计、胶带外包装设计,到胶带材质选择都由她负责,由于基本偏向个人工作,平时她以在家中工作为主,一个月只有两三天会前往印刷厂和公司查验纸胶带印刷成品以及和甲方一起讨论下一轮的纸胶带设计重点。“我的工作任务其实是比较繁重的,尤其是图案设计方面 。”淙淙说,她一个月基本会设计2-3个系列纸胶带,基本上一个系列需要6款,每款需要15到20个图案,所以一个月需要设计180种至360种图案,这还不包括外包装设计。她透露,设计手账胶带图看似简单,但是每一个用于胶带上的原创画面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构思,她每天画画时长基本在8-10个小时,有时还会更长。

  “在创作完成后,有时候甲方不满意就需要不断改稿,所以平时设计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经常自己会从早工作到半夜。”“尤其是第一年,我刚开始在家工作,时间管理对我来说非常困难,最难的就是亲戚朋友对我工作的误解和偏见,平时他们觉得我会很闲,谁家里有个头疼脑热或者一些琐碎的事情,经常让我帮忙处理,有段时间非常难熬,好在经过一年的磨合期我开始慢慢适应。”

  谈到报酬,淙淙说,过去的插画师多是“为爱发电”,但随着文创行业的日益成熟,纸胶带市场不断扩容。在加入该家公司前,淙淙曾是单打独斗的散户,通过在插画交流群、插画网站上上传自己的作品来吸引优质客户,在行情好的时候,她的月收入可以过万,现在挂靠公司后,她的收入更加稳定。

  爆款纸胶带销售破10万卷 打破公司销售纪录

  凭借大胆活泼的用色、生动可爱的人物,淙淙的纸胶带作品在市场上获得大批拥趸。2020年,她设计的一款动物系列纸胶带一年的累计销量就超过10万卷。“其实这款胶带会火,大家都很意外。”她坦言自己专门调研了市场,了解到市场中纸胶带主要消费群体以小初高学生为主,其中小学和初中学生占大头,所以她萌生了创作用色更加活泼的动物系列的念头。“但一稿出来的时候,甲方非常不满意,在经过修改二稿三稿后,他们评价仍旧不高。但没想到投放市场后,连连打破公司的销售纪录,成为了当年公司当之无愧的爆款产品,由此之后,公司对我的眼光和设计给予了更多的信任,我创作的自主性也大大提高。”

  水彩画、油彩画、彩铅画、水墨画,画风可爱、华丽、有趣味……近年来,淙淙不断跨出舒适区,尝试全新领域,在绘画上不断进步 。“像众多设计行业一样,我也有灵感枯竭的时候 ,这时候我选择多听多看,”平时她经常会去文具店看看同行的作品,获取灵感,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下偶然萌发的灵感。

  “在家工作3年,最难克服的是没有说话的人。”淙淙表示,以前在公司上班会感受到人际关系的压力。但总是一个人在家工作也很难排解寂寞。为了让房间有人气,她会在平时听着单田芳的评书来工作,而在休息时间她和众多90后一样靠动漫、游戏、手工来消遣。

  “我觉得我离理想中的自己更近了。以前的我随大溜,根本没时间思考自己需要什么,经过几番摸索,现在从事我喜欢的事业,有我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我变得更喜欢自己了,也更热爱生活和工作了。”

  谈到未来的职业前景,她表现得很乐观,“杭州等地这类文创产业已经相当成熟,随着年轻一代成长起来,文创行业只会越来越好。”她表示,现在肉眼可见温州的纸胶带行业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其中,“相信未来温州该类文创行业将日趋庞大和专业化。”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邓帆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