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从不鼓励不支持到“双赢创举” 首个异地温州商会的“拼故事”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7-01 14:40:06 字体:

关于同意“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成立登记的批复文件

昆明温州总商会旧址

昆明温州总商会首任会长金锦胜 周蓓蓓/摄

昆明温州总商会办公地点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走南闯北,凭着骨子里的敢为人先,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闯出了响当当的名气。

  1995年起,温州人抱团聚力,闯出了一个“温州商会”金字招牌,书写着在外温商激情创业的传奇故事。如今,“温州商会”已成为温州专属的经济品牌和人文品牌。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翻开温州发展画卷,让我们一起回顾“温州商会”的那些闪光时刻。

  □晚报记者 周蓓蓓

  全国首个

  异地民间商会诞生

  这是对“温州商会”意义非凡的一份批复文件——1995年,昆明市民政局经研究,同意成立“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登记注册为社会团体法人。作为新中国首个合法登记的异地民间商会,意味着温州商人在昆明从此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在乐清老家,昆明温州总商会首任会长金锦胜依然保存着商会成立的珍贵资料。回忆起往事,金锦胜按捺不住激动,说:“我们这一创新之举,打出了‘温州商会’的品牌!”

  1994年下半年,分管经济建设的温州市领导到云南考察调研。座谈会上,金锦胜代表在昆温商提出了一个酝酿已久的想法:“要是有个组织保护温州人的合法权益就好了。”

  金锦胜说,初衷很简单,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云南经商创业的温州人据不完全统计有十万之多,仅昆明就有两三万人,但大多是个体户,零零散散,没有多大的凝聚力,在当地也没有多少话语权,碰到困难时,权益得不到保障,他们渴望有个为他们撑腰的组织。这一想法得到了温州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座谈会后,金锦胜等几名温商立即行动,跑审批、写章程、筹资金,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一步步探索。

  但最大的困难,还是突破体制束缚。当时的社团登记条例不鼓励成立异地商会和同乡会性质的民间社团。云南省政府、昆明市政府也是“不予支持”。金锦胜回忆说,当时通信条件有限,筹备组成员在温州、昆明两地来回地跑,光修改章程改了四五次,跑了四五趟。他们跟昆明市政府领导反复阐明,温州人在昆明经商,带动了当地的就业、税收,成立“温州商会”只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和经营,只会有好处,没有坏处。每次上门,都要碰钉子,碰了钉子就再上门。另一方面,他们向温州市政府寻求帮助,当时的温州市领导、温州市经济协作办工作人员还专门到昆明沟通协调。

  台前幕后齐发力,一年多时间,他们终于啃下这个“硬骨头”,“昆明市温州总商会”终于获批成立。商会成立筹集资金20多万元,金锦胜被推选为首届会长。在昆明市西昌路26号,挂上了“温州总商会”匾额,成为在昆温商名正言顺的家。

  “我们温州人敢闯敢拼,特别能创业创新,别人想不到的,我们想到了,别人不敢做的,我们敢做,也做到了。”金锦胜自豪地说。

  商会成立后,在昆明经商的温州人遭遇困难时,商会都会积极出面帮助解决,为会员提供服务工作,维护了在昆温商的合法权益,而昆明方面也认为这是一个双赢创举。

  192个温州商会

  建立党组织

  有了昆明温州总商会的先例,全国各大中城市相继涌现出了异地温州商会。截至目前,在外温商已在地级市以上城市成立了共268家温州商会,覆盖面达80%,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

  1996年9月,异地温州商会又有创新之举:西安温州商会成立首个异地温州商会党支部(现为西安温州商会党委),开启了党建引领商会建设的发展之路。

  “商会成立后,梳理发现会员中有5名共产党员,无论是商会工作,还是做公益等,党员一直走在前列,是商会的中坚力量。”陕西省温州商会党总支书记、会长,西安温州商会党委纪委书记、会长吴联配认为,商会发展需要建立党组织,以前是“支部建在连上”,而把“支部建在商会”,进一步凝聚温商力量,提升商会凝聚力。

  今年3月,西安温州商会的党员已超100人,获批成立商会党委。党建如何“引领”商会发展?吴联配将“红色引航”的故事娓娓道来,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西安温州商会党委第一时间发起抗疫捐款活动,党员带头捐,同心协力,短短数天累计捐款57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321万元。还有党员当志愿者,主动到卡点值守、给防疫检查点送餐等;今年,商会党委慰问百名老红军、老党员、老劳模等。“商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大多数普通会员都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党建工作做好了,可以引领商会和谐、创新发展。”吴联配说。

  昆明温州总商会同样重视商会党建工作。2000年10月,昆明温州总商会成立了党支部(现为昆明温州总商会党委)。昆明温州总商会会长王国新说,坚持以党建带动会建,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记者从温州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已成立31家在外温商党工委,指导建立192家商会党组织,基本实现商会和商会党的建设同步发展。

  擦亮“温州商会”

  金字招牌

  从26年前第一家异地温州商会诞生,到现今发展至268家温州商会,“温州商会”已成为温州专属、影响全国、传播世界的经济品牌、人文品牌,创造出温州人“商行天下”的传奇。

  温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关心异地温州商会建设。据了解,早在2000年,市委、市政府就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异地温州商会工作指导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异地温州商会的性质和作用,引导在外温州商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鼓励在外温州人支持家乡建设。2012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异地温州商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组建异地温州商会应坚持“一地一会”原则,推进异地温州商会规范化发展。近些年,市委、市政府更是相继出台了系列扶持异地温州商会建设的政策文件,并开展一些探索性的工作,有效引导了异地温州商会的规范化建设发展。

  2013年,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全国异地温州会馆建设的指导意见》,在西安温州商会先行先试,于当年12月底建成了全国首家温州会馆,为探索路子、推广工作提供了经验。之后,重庆、深圳、杭州等地的数十家温州商会都完成了会馆建设工作,对延续商会的生命力,培养在外温商的归属感,扩大温州的影响力,都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凝聚在外温商力量,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2015年4月3日,温州市正式组建成立了异地温州商会的大家庭——“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在全国构建了“1+31+X”的网络格局,为175万在外温商搭建了网络体系、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1”是指组建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31”是指在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组建省级温州商会;“X”是指各省域所属的地市级温州商会。

  回眸温商奋斗路,“异地温州商会”砥砺奋进,取得一个又一个闪光时刻,书写了“温州商会”快速发展的传奇篇章。今天的“温州商会”,将着力守正出新,在党旗引领下,携手擦亮“温州商会”这块金字招牌,奋力续写新辉煌。

  (本版图片除注明外,均由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