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场议政直播 30万观众收看

5场议政直播 30万观众收看

温州日报 2021-11-14 11:08:47

  “我们调研发现,居住在农村社区的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公交站台远、公交班次不确定、等待时间长’,请问龙港市交通公司接下来如何解决?”

  11月12日上午,今年第4场龙港市人大代表议政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龙港市人大代表杨秋凉,就“如何不断改善乡村交通设施”等问题,向龙港市交通公司、龙港市资源规划局等单位和部门发问。当天,包括杨秋凉在内的8位龙港市人大代表,均根据各自的调研,围绕如何完善救助低收入农户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焦点难点问题,直奔主题提问。与此同时,不少市民通过网上看直播在线提问。

  对于杨秋凉提出的农村社区公交问题,龙港市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要通过3年时间,将龙港市80%的公交站点建设成公交亭,公交站点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大于90%……”记者在现场看到,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龙港市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出席议政会的龙港市领导则就相关问题的回复,再次对部门单位提出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落实到位。

  “为破解基层民主建设短板,拓展代表履职渠道,龙港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立足‘市管社区、不设乡镇’的扁平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去年开始建立人大代表议政会制度。运行一年多来,我们累计举办了5场重点议政会,累计超过30万观众收看。”龙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苗告诉记者,人大代表议政会以现场直播方式进行,目的是让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公开问政”,“零距离”解答问题,“截至目前,我们通过议政会提出了59个事关龙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实际解决32个,其他梳理并形成意见建议30多条。”

  据悉,为保障人大代表议政会制度运行规范并常态化,龙港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周有调研、月有议题、季有活动、年有评议”准则,今年推出“4+9+X”年度议政模式。其中,“4”即每年由龙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举行4期重点议政会,“9”即每年由3个工作委员会牵头各自安排3期主题议政活动,“X”指每年以人大代表联络点为平台开展若干期小型议政活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下一步,龙港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紧扣制度创新,创新建立议政监督系统,推动议政活动更加广泛、更具活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国佳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