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修鞋工”苦练英语绘就华丽人生

“修鞋工”苦练英语绘就华丽人生

温州网 2021-10-11 10:10:07

  人物名片

  蒋模云

  出生年月:1971年10月

  籍贯:湖南澧县

  公司职务:温州拓欧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南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温州市湖南商会会长

  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世界地图,他在40多个国家上面插了40多枚图钉。这是他的商业帝国多年来“攻城拔寨”取得的美丽成果。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位原本学历不高的企业家,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可以自如地与各国商人交流、谈判。目前,蒋模云名下拥有6家实体、贸易和投资公司。他的成功源起自己那口流利的英语,源于结缘温州这座创业之城。

  出国考察从不带翻译

  蒋模云出生于湖南省澧县的农村,30年前,由于家庭贫困,正在读高中的他放弃学业,想出去看看山外的世界。

  1990年,他怀揣父亲卖了300斤稻谷换来的51元,背了一个蛇皮袋,南下广州打工。在一位老乡的帮助下,他来到一家鞋厂做“修鞋工”。当时的“修鞋工”就是对厂里生产的新鞋出现“毛刺”、断线、开胶或掉漆等,进行修补后再出厂。

  蒋模云说,“修鞋工”这个岗位看起来不起眼,但当时的生产设备落后,带“毛刺”的新鞋很多,工作起来非常辛苦。但是,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不仅工作勤勤恳恳,还总结每批次成品鞋出现的共性问题并反馈到生产线,便于企业及时改进生产工艺。

  蒋模云就职的鞋厂是台资企业,经常有外商来考察,下订单。他想,在这样的环境里想改变命运,唯有学英语,直接跟外国人打交道,可能会拿到更高的薪水。他购买了英语学习材料、磁带、光碟和复读机等,利用空闲时间“苦修”英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蒋模云见到外商来公司,就主动上前用英语交流,实践完了回来继续学,就这样日复一日,英语水平逐步提高。

  在广州务工期间,蒋模云换过几家企业,但始终坚持学英语。后来,他来温州创业,多年积累的英语读写能力发挥出巨大优势。蒋模云说,自己出国考察从不带翻译,他共去过六七十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流利地同外商交流、发邮件、签合同。时至今日,蒋模云也没有一天停止过学习英语。

  来温州跨出创业第一步

  随着英语口语水平的精进,蒋模云引起鞋厂老板的关注,他被调进鞋厂的生产车间,后来成了车间主管。

  1998年,因为拥有较好的英语交流水平,他产生去国外发展的想法。这时,一家越南鞋企在中国招聘QC品质负责人,他发了一份英文简历,成功入职。

  2000年,温州的皮鞋产业享誉世界,越南企业因业务需要在温州设立分公司,蒋模云被派往温州负责品质管理。在越南企业温州公司工作了三年后,他跳槽到另一家法国企业的温州公司,负责华东和华北片区的品质管理,月薪2000美元。

  在打工生涯正走向巅峰时,2006年初,蒋模云决定自主创业。

  2006年,蒋模云凑了17万元在温州物华大厦租了200平方米的办公楼,购买了电脑等办公用品后,凭借流利的英语和6年在外企工作积累的资源,做起国外客商与温州鞋企的中间服务商。

  第一个服务对象是法国客商,蒋模云忙活了大半年,最终完成了7.5万双的皮鞋订单,自己拿到了15万美元的佣金,实现了创业以来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每每说起这段创业史,蒋模云都感慨,是温州这方创业热土影响了自己,让自己跨出了人生创业的第一步。

  把鞋当艺术品来做

  在完成企业第一个订单后,蒋模云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他将公司更名为温州拓欧进出口有限公司,并于2011年将自己的英文名字“Andy_jiang”注册成品牌,自己生产皮鞋。此后,蒋模云每年都参加广交会、意大利皮鞋展,在推广自己产品的同时,吸收来自全球的时尚元素。

  在拓欧公司办公楼,有三层共1500多平方米的三个皮鞋展厅,整齐排放着上万款样鞋,蒋模云对每款样鞋的设计特点、生产过程和时尚走势等都如数家珍。

  蒋模云说,做鞋子是一辈子挚爱的事业,想把每双鞋子都做成艺术品。他每天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车间走一遍,重点检查工艺、品质等环节。这两个习惯已坚持多年的他,是所有人眼中“劳模老板”。

  “你看这个小女童款,在法国非常流行。”说起鞋,蒋模云有说不完的话。

  如今,拓欧公司已发展成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从事鞋类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在滨海拥有20余亩产业园,800多人的生产、销售和管理团队,年生产各类鞋靴400多万双,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过4亿。

  让产品走向世界每个角落

  蒋模云除了在温州创办鞋业实体企业和鞋类进出口公司外,还创办了湖南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湖南常德市的旧城改造项目,进军房地产业。

  蒋模云说,自己非常喜欢温州这座城市,最喜欢的产品是鞋。他早早地把老婆孩子接到温州,扎根于此。

  为了适应科技发展,近年来,蒋模云还在网上开设旗舰店,与温州十几家鞋企合作。蒋模云说,今后事业的目标,是世界每个角落都要留下自己的足迹,留下自己的产品。

  作为在温州创业成功人士,蒋模云说,拓欧公司在未来的温州城市发展中,将有更大的作为。

  抱团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2019年,作为温州市湖南商会会长的蒋模云,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温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而受到表彰。

  在温州,来自湖南的创业、务工人员有23.5万人,涉及鞋服、电器、建筑、贸易、汽摩配等领域。湖南商会有会员企业300多家,年产值超100亿元,就业岗位超50000个。

  蒋模云自2014年担任会长以来,在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积极为温州与湖南两地的产业对接搭建桥梁。在蒋模云的带领下,商会组织和参加大量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赠善款500余万元。9月26日,温州市湖南商会走进温州鹿城区山福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山福行温商湘商献大爱活动。

  经过数年发展,温州市湖南商会先后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评为“2013-2017年兴湘贡献奖”,被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评为“四好商会”,被温州市民政局评定为4A级社会组织。

  蒋模云说,他想带领在温创业的老乡抱团发展,为温州城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因为,温商是抱团发展的“样版”。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修鞋工”苦练英语绘就华丽人生

  记者:胡文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