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动态丨邂逅翡冷翠——第四期“温侨学堂”开课

动态丨邂逅翡冷翠——第四期“温侨学堂”开课

温州网 2021-09-17 14:51:00
来自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陈勇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洛伦佐?吉贝尔蒂的青铜门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艺术》的主题讲座。来自近20个国家的50多位温籍华侨聆听了讲座。

  让世界看到温州 • 在温州看见世界

  913日下午,由温州市委统战部、市华侨总商会共同主办的第四期“温侨学堂”在世界温州人家园17楼瓯说厅开讲。来自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的陈勇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洛伦佐吉贝尔蒂的青铜门与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艺术》的主题讲座。来自近20个国家的50多位温籍华侨聆听了讲座。市侨联秘书长陈晓军等应邀参加活动。

   

  陈勇老师长期致力于意大利文艺复兴与佛罗伦萨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2015年至2016年,陈勇老师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文哲学院访学。

  2017年至2018年,陈勇老师受温州大学委派,第二次来到意大利,前往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工作。在此次讲座的过程中,陈勇老师结合两次意大利之行的所见所闻以及自身所学,利用卫星地图与街景地图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让大家以“游客”的身份,“亲临现场”感悟文艺复兴时期知名艺术家洛伦佐·吉贝尔蒂的艺术作品——“天堂之门。陈勇老师以“天堂之门”为媒介,通过讲授“天堂之门”十块嵌板的具体艺术与文化内涵,不仅向大家介绍了意大利的基督教文化,而且还透过天堂之门全面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雕塑作品的艺术特征。讲座之余,陈勇老师还特别强调,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与今天的温州有许多共同之处:两者都是移民社会,都处于历史上最为繁盛的时期,社会上也都拥有许多先富者;而佛罗伦萨则通过赞助艺术与文艺,大规模公共工程建设等举措,不仅成为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而且还影响了时至今日的整个欧洲文化。佛罗伦萨所走过的道路颇值得今天的我们借鉴学习。

   

  据温州市华侨总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温侨学堂”创办于20215月,其宗旨是通过举办一些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小型讲座,促进会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提升广大华侨华人的综合素质。从创办至今,“温侨学堂”共开设了4期讲座,吸引了数百名侨领前来参加。该负责人同时还强调,目前,全市共有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68.8万人,分布在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300多个海外侨团;而在所有这些国家和地区当中,欧洲无疑是温籍侨胞和海外侨团最为集中的区域。因而,为了进一步帮助和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对旅居国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温州市委统战部、市华侨总商会特意组织了此次有关意大利文化的讲座,今后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有关欧洲历史文化的讲座。(肖新华、巴尔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