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全球眼

疫情反扑与物价上涨双夹击 留学美国成本再增加

来源:温州日报2021/09/12

  目前,全球仍笼罩在新冠疫情中,欧美等热门留学国近期迎来了开学的日子,留学生在经历了签证、订机票、机场大排长龙等难关,接下来还要面对来自留学国的各种关卡,现在的美国不仅有德尔塔病毒肆意横行,还有物价上涨、学费上涨的种种难关,让留学的成本被迫增加,心理压力变大。

  物价上涨造成生活成本增加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今年6月到7月,食品CPI整体上涨0.7%,与2020年7月相比,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3.4%。

  截至目前,今年与去年相比,所有食品的价格全部都在上涨,其中新鲜水果的价格涨幅最大(4.9%),新鲜蔬菜涨幅最小(0.4%)。

  9月,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了调查数据,总结了今年8月份的物价预测,其中包含7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根据预测,2021年全年,家庭食物的价格预计将上涨2.5%至3.5%,外卖食物的价格预计将上涨3.5%至4.5%。本月将有12个类别的食物价格会上涨,包括牛肉、猪肉、家禽、水产品、奶制品、油脂、糖果、水果、蔬菜等食品。

  不仅如此,2022年食品价格还会上涨。其中,家庭食品价格预计上涨1.5%至2.5%,外卖食品价格预计上涨3.0%至4.0%。

  对于广大留学生来说,这意味着今年不管是自己做饭,还是叫外卖,在美国的生活成本都会有所增加。

  疫情持续不散,增长数字迅猛

  8月新增确诊病例达422万例,成为疫情以来最严重月份之一。8月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地区包括亚拉巴马州、夏威夷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等地。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月27日的数据显示,在27日前的一周中,美国14个州的新冠死亡人数增加了50%以上,而另外28个州的死亡人数增加了至少10%。华盛顿大学的疫情模型数据显示,预计从8月到12月1日,美国或新增近10万新冠死亡病例。

  又一种名为“Mu”的变异毒株引发了世卫组织关注。这种变异毒株很可能具备更强的疫苗耐药性,目前已蔓延到至少39个国家。有数据显示,正被德尔塔病毒重创的美国已感染Mu毒株超过2000人,为全球最多。尽管如此,一些美国专家依然表示,Mu的出现暂时不足为虑,它超过德尔塔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开学季的开始,部分学校防疫态度的轻率,引起了官员的批评。

  疫情影响下多所学校学费上涨

  现阶段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学校都经受了不同程度的财政困难。多所学校上调学费,加上美国的通货膨胀,在还没进入校园时,留学生就收到了学费上涨的消息。

  纽约大学将2021~2022学年本科生学费上调3%,至56500美元,不包括住房、交通或保险等额外费用。

  耶鲁大学2021~2022学年的学费较去年上涨3.8%,从74900美元增加到77750美元。

  此外,犹他州8所公立大学中的7所都宣布涨价;波特兰大学也正在考虑将学费提高4.9%。

  疫情严峻、学费开销变大、物价上涨也波及了留学生的生活,在这样动态无序的形式下,除了面对学业的压力,在日常花销最大的衣食住行上,这种现象还会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留学生需要学会尽量缩减开支,放下焦虑保持良好心态,确保自身每一天的安全,随时关注疫情最新讯息,及时作出调整,合理安排学业与生活作息,把疫情对自身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稳住生活的大后方才能稳住学习心态,让自己成功度过这段困境,经历暴风雨后必将迎来彩虹。

  来源:公众号“留学杂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