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法院善意执行为 乐清一企业六年偿还千万担保贷款

来源:温州网2021/08/31

  温州网讯 “6年还款4500多万元,案件全部结了,这家企业真是不容易啊!”执行法官感慨道。近日,乐清一公司在自身有3570万债务的情况下为担保企业累计偿还担保贷款1115.58万元,用诚信交出了合格答卷。

  6年前,乐清多家企业陷入“担保链”危机,银行贷款难以偿还,作为互保企业之一的乐清某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一下子背上了上千万元的“担保债务”。雪上加霜的是,该企业因自身经营陷入困境,也欠下了3570万元债务,加上担保金额,欠款本金达到了4545万元,陷入了濒临破产的绝境。

  执行法官发现该企业经营状况尚可,是因为担保链影响才出现困难,但另外两家主债务企业名下已无资产,其中一家已宣告破产,还款压力全压在该企业身上。

  “说过的话,签过的字,肯定算数,既然做了担保企业,就该扛起应该承担的责任!”面对困境,该企业的负责人并没有选择申请走企业破产程序,而是想在保障生产的前提下,尽快还清余下贷款。

  “我们对涉及该企业的案子集中统一处理,执行案件共有6件,涉案标的4000多万。”为了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执行法官们选择推动申请执行人与该企业达成和解。

  “通过与该企业联系,我们发现被执行人的还款意愿十分强烈,也愿意为担保的债务还款,但由于现金流压力较大,一时之间无法全部履行,想要申请分期还款,利息正常计算。”承办人员表示,考虑到该企业注重诚信,愿意主动还款,且经营状况较为困难,最终采用分期的还款方法。

  在此基础上,承办法官积极与申请执行人沟通,表明被执行人愿意承担担保债务,因为分期还款多出的利息则一分也不会少,最终得到了各申请执行人的理解,促成多方当事人之间达成和解协议。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部分申请执行人甚至愿意主动减免一部分本金及利息。

  一边是法院善意执行为企业争取“喘息回血”的时间与机会,一边是企业想方设法履行债务,积极自救。转眼间来到了2021年,随着该企业生产经营逐渐向好,4000多万元的执行标的已陆续履行完毕,6件执行案件现已执结,这场担保“接力赛”终于结束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乐清法院一直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在疫情期间出台稳企助企司法保障意见,加强对涉诉危困企业的司法救助,帮扶陷担保困境优质企业专项行动,给困境企业带去“绝处逢生”的机会,而企业主动选择担当和诚信,这种精神更值得鼓励。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法院善意执行为企业争取“喘息回血”的时间与机会 乐清一企业六年偿还千万担保贷款

  记者:黄伟 通讯员 王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