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商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朱明伟: 构建塑编行业全产业链

来源:温州网2021/08/16

  人物名片

  朱明伟

  出生年月:1976年11月

  籍贯:苍南

  公司职务:沈阳康平塑料产业集团董事长

  社会职务:辽宁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

  温州网讯 从2007年在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成立沈阳时代塑编厂,到2016年成立康平塑业集团,成为辽宁省塑编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在这十余年的时间里,朱明伟一边做企业实践,搞产品研发和创新生产,一边思考如何让传统塑编产业插上科技和互联网的翅膀,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让塑编产业走得更久远。他也从一个企业主,转变为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的行业引领者。

  再生循环 让塑料行业重焕生机

  塑料是一种用途广泛的材料,但塑料制品在使用后往往被随手丢弃,造成环境污染。塑料垃圾在自然界停留的时间一般达200—400年,甚至500年,其中的有害元素渗入土壤,抑制植物生长。漂流到海洋中的塑料产品,破坏海洋生态平衡。还有的塑料制品焚烧释放大量有毒气体,危害人们的呼吸道健康。

  “节能降耗与循环经济是塑料行业的大势所趋。”朱明伟认为,目前国内塑料企业大多能源消耗高、环保压力大、产业链条短,资源与环境因素成为制约塑料产业经济持续增长的瓶颈。只有通过技术革新,改变产业结构,以废塑料资源综合利用为起点,延伸塑编产业链,用循环型产业链引领区域塑编行业结构调整,以废塑料资源高效利用打造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塑编行业全产业链条的协同发展,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缓解塑料制品产生的环保压力。

  为此,朱明伟创办了辽宁康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于2017年发起“康平塑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投资建设。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32.5亿元,共有“再生塑料产业园”“新材料小微企业创业园”“塑料编织产业园”“塑料新材料科技园”“新材料(塑料)特色小镇”五大板块。产业园未来发展重点围绕改性塑料、绿色造粒、汽车工程塑料、塑料模具、塑料交易市场、塑料行业会展等领域,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塑料循环产业园,以再生资源产业化综合利用为核心,通过废塑料集中加工、污水废气集中处理,带动地区塑料行业实现减排、减污,为生态环境治理减负,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建产业链 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

  辽宁康塑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作为康平塑料循环经济产业园运营主体,旗下拥有沈阳康平塑料产业园有限公司、沈阳康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辽宁康平塑编产业有限公司、辽宁康塑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园区运营、电商服务、金融服务、仓储物流及平台交易等服务。

  传统废塑料再生加工行业普遍存在“散乱污、脏乱差、高能耗、高排放”的业态,对生态环境和节能减排阶段性工作均有较大影响。而康平塑料循环产业园项目是提高塑编产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康平县传统塑编产业集群向新技术、新材料集群转变,由高能耗、高排放向节能降耗、生态环保转变,用先进制造工艺淘汰落后产能,向创新绿色制造过渡的沈阳市重点工业项目。

  在开展塑编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朱明伟也在布局为产业园配套的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网络营销是所有实体经济转型的大势所趋,它不仅能突破地域限制实现零距离贸易,更能拓宽业务渠道从国内销售到国外,与目标客户实现无缝链接。

  康平县域经济目前主要以农副产品和塑料制品为支柱产业,以分散性经营为主,具有生产规模小、销售渠道固定、产品单一等劣势,电子商务领域更是空白。朱明伟正是看准这个契机,根据市场体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拓展新业务,以康平塑料产业园产出的购物袋、编织袋等塑料制品为依托,发展电子商务运营以及跨境电商贸易,从而实现“B2C”商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塑编行业总体经营利润,同时也可以加速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并快速壮大企业规模和效益。

  朱明伟告诉记者,在新的产业集群运营管理模式的正确引导下,从原材料的进购到增加电子商务平台,将传统线下结算转变为线上结算,再到废弃塑料资源的回收再生,同时还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金融及仓储物流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帮扶。因此,园区平台效应释放得更广,产业的集聚效应会更强,对园区未来的招商、企业的进购和销售,产业的整合与调整都将发挥最好的效益。

  传承发展 接力温商再创辉煌

  除了做好自身企业,朱明伟还担任辽宁省新生代温商联合会会长。作为辽宁青年温商的领头人,他每年组织各类活动,为辽宁青年温商提供交流的机会。

  在朱明伟看来,新生代温商企业家不仅要承载老一辈温州人艰苦创业、执着独立、坚持信念的温州魂,更要注入创新协作的全新思维,以另一种方式续写温商的传奇。老一辈温州人凭着“敢想敢做,吃苦耐劳”,让温商在全世界闯出一片天地。新生代温商不仅要传承老一辈的优良品质,更要有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因为创新迸发商机,团队形成合力,有责任意识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目前,国家将废弃资源纳入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一项中,更是具体提到废弃塑料在工业制品材料中不可取代的作用。因此,废弃塑料被现代经济学家称为“人类的第二矿藏资源”。朱伟明希望,在辽青年温商能抓住机遇,做好接力和传承,在辽北土地上再创温商新辉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叶朝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