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正文
《鹿城区一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简析》发布 生产状况有所好转 经营成本持续攀升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10:09:00 字体:

  统计部门建议落实落细精准帮扶举措

  温州网讯 日前发布的《鹿城区一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简析》显示,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相比生产状况有所好转,但企业用工困难问题依然显著、企业经营成本持续攀升。

  一季度与去年四季度比

  正常经营企业数量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该区规上工业企业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一季度“正常经营”的企业占96.76%,提高1.6个百分点;“半停产(临时停产)”的企业占2.95%,下降1.12个百分点;“永久停产”的企业占0.29%,下降0.39个百分点。

  “对一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看法”中,仅有2.65%的企业表示一季度总体运行情况“不佳”,比去年四季度下降2.77个百分点;“一般”的企业占56.05%,比上季度下降0.22个百分点;认为“良好”的企业占41.3%,比上季度提高2.99个百分点。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企业一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的占7.08%,提高1.7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水平”的占79.35%,提高7.49个百分点;“低于正常水平”的占13.57%,下降7.45个百分点。

  招工难是企业最大问题

  普遍提高工资“抢人”  

  一季度用工需求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上升”的企业占13.86%,提高5.39个百分点;“基本持平”的企业占77.88%,降低4.49个百分点;“下降”的企业占8.26%,降低0.89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企业用工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的企业占17.02%,比去年四季度提高9.75个百分点;“持平”的企业占77.51%,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39个百分点;“减少”的企业占5.47%,比去年四季度降低11.14个百分点。

  一季度“招工难”的企业占43.07%,比去年四季度提高6.46个百分点;“员工返岗率低、缺工明显”的企业占18.88%,比上季度提高7.35个百分点;“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的企业占48.38%,“用工成本上升”的企业占73.75%,2项指标虽比上季度略有下降,但仍是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在订单增加、用工紧缺的情况下,企业普遍提高工资水平“抢人”,用工成本在明显增加。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一季度综合生产成本“上升”的企业占25.59%,提高5.26个百分点;“基本持平”的企业占69.02%,下降4.15个百分点;“下降”的企业占5.39%,下降1.11个百分点。当前,企业反映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是原材料成本(76.8%),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4.45个百分点。

  建议确保出台政策

  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鹿城区一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简析》由鹿城区统计局发布,该局建议落实落细精准帮扶举措:一是深化“三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企业联络员、服务专员机制,动态调整企业困难清单,及时制定惠企政策。二是提高企业在政策设计过程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自身数据资源优势,深入分析企业需求,开发更多适合企业的融资产品,优化各项服务流程,提高金融服务企业的针对性。

  来源:温州晚报

  索普/文 韩驰/制图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