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即时新闻 >正文
网红“雪梨”直播带货5小时预售破亿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10:43:49 字体:

  “雪梨”在直播带货

  “雪梨”直播时,试穿自己淘宝店的衣服

  温都记者姜瑾瑾

  “1、2、3,上链接!”

  “面膜拍一号链接,记得备注‘雪梨’。”

  “拍下的宝宝记得去页面上领‘雪梨’直播专属优惠券,在‘双十一’那天付尾款可以直接扣除。”

  作为淘宝头部电商红人“雪梨”杀入直播以来,她一直在刷新自己的带货纪录。10月31日晚,她给自己店铺里的新品衣服直播,预售额超过1亿元。

  根据淘宝直播官方出品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去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这一年淘宝直播平台为淘宝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进店转化率超65%。今年“双十一”,淘宝直播更是迎来高光时刻,各大店铺和网红纷纷加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雪梨”真名朱宸慧,温州人,其合伙人“钱夫人”真名钱昱帆,衢州人。2011年两人一起开了淘宝女装店,“雪梨”担任模特,迅速成为网红。而后两人成立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网店年销售额超10亿元。

  选品团队严把控,通过率不到1‰

  11月1日,记者见到“雪梨”时,她略带疲惫,声音沙哑。10月31日长达5小时的直播,为她的店铺带来上亿元预售额,但高强度的工作也让她和“钱夫人”的体力有些吃不消。

  淘宝直播的发展让“雪梨”和“钱夫人”有些始料未及。“雪梨”说:“很早之前我们就有做直播,但最初只是为了给粉丝种草(网络语,表示“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增加互动。”今年8月29日,雪梨初次试水带货直播,没想到卖出6100万元的成交额,直播当晚近300万人次观看,同时在线5万人。21天里,她开了3场淘宝直播,累计成交额1.7亿元。

  淘宝直播这件事,对于“雪梨”团队来说也是快到来不及准备。她的直播间是由公司办公室临时改造而成的,直播的设备也是临时搭好,连直播间的灯都是拍淘宝照片时的灯。

  “钱夫人”说,刚组建的20人直播团队每一个人要干好几个人的活,选品、试用、谈判所有流程都妥当之后,才会进入直播间。

  直播选品团队的办公桌上,铺满了各式各样商家寄来的样品。“钱夫人”说,目前他们邮箱里收到的商家提供的货品清单已经超过2万件,选品团队每天在巨大的产品库里筛选可以上直播间的好货,然而通过率不到1‰。很多还是选品团队自己去找来的。

  每次直播时,“雪梨”大约会在直播间上30件货品,所有货品基于“雪梨”觉得好用。和衣服选款一样,这方面她在团队里说一不二。

  可靠货源和给力价格是制胜法宝

  “雪梨”的直播之所以那么火爆,除了她的号召力之外,让消费者认可的货源和给力的价格是制胜的法宝。

  “雪梨”的合作方基本以官方旗舰店为主,保证了货源的真实可靠,减轻粉丝购买的疑虑。

  品牌方会给主播比平常低得多的福利价格,所有的优惠价格和福利只有在直播间里才能拿到,这让粉丝像追连续剧一样热衷于雪梨的直播间。

  以某品牌防脱洗发水为例,原本99元2瓶的价格,被“雪梨”团队谈到128元4瓶。那场直播,她卖出了3.5万套该品牌防脱洗发水。

  “雪梨”也乐于和家乡温州的品牌进行合作。藤桥牌鸭舌平时的价格为69.9元一包,“雪梨”直播间只要49.9元。首次合作时,她在直播间里对比鸭舌的大小后简单介绍,短短4分钟卖出8500包,为藤桥鸭舌带来了42万元的交易额。

  “我们的选品团队对比了品牌方各个平台的历史最低价,以此为基础去和商家谈判。要是优惠不够大,我们就放弃,直到价格谈妥。”

  “雪莉”直言争取到的低价让她压力山大。“要是卖不动,会很影响情绪,觉得对不起商家,但是没办法,还是得接着播下面的产品。”

  “雪梨”透露,一些大的品牌进直播间是不降价的,一分钱都不降,可能只给你送一个小样,想卖出大的量比较难。“所以选品团队也会绞尽脑汁让大牌‘出血’,我的直播间里也不乏像施华洛世奇、YSL、TOMFORD之类的品牌。”

  吸引粉丝妙招多,邀请五星级大厨直播烹饪牛排

  带货主播的直播间都有脚本。脚本上写了每一件货品的直播时间点、商品名称、讲解商品所需的讲解点、在直播间的优惠活动以及购买方式。在直播间里,雪梨主要介绍产品,钱夫人负责补充和讲解购买方式。“最怕卡不住时间,因为时间一旦拖延,就意味着后面的产品会来不及上或者粉丝不看了,这对品牌商和粉丝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相对其他主播,“雪梨”的语速并不快。一次直播时,到了凌晨近1点,直播接近尾声,但还有9个产品没上。雪梨当下就决定放弃这9个产品,公司违约,前功尽弃。因此,“雪梨”在平时也在不断练习,想让语速更快些。

  一场直播,除了主播“雪梨”“钱夫人”之外,还有负责样品管理的工作人员、场控、操作后台员以及记录数据的人,加上2名直播助理,在直播间外至少需要8个人在支撑。雪梨介绍:“如果卖自己家的衣服,可能主播就要有3个。”

  为了吸引更多粉丝,“雪梨”的推荐方式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比如会找来五星级大厨到直播间烹饪牛排、邀请韩国美容院长展示美容仪用法、设计“吸土”实验展示面膜功效等,而从成交额来看,这些方式在直播这种形式中确实受用。

  红牛已经替代咖啡成为“雪梨”直播团队的最佳饮料。一场直播下来,她需要靠2~3瓶红牛提神,而整个团队往往要喝完一箱。“不然根本坚持不下来,连续5小时亢奋状态,一般人很难做到。”

  凌晨1点钟下播对他们而言并非一场胜仗的结束,而是直接坐下来开复盘会和下一场的筹备会。“我们会直接看回放,总结出这场直播还有哪里不够好,哪里需要改进,哪些货品受欢迎,下一场要播什么内容,这决定了团队明天要做什么。”

  为保证产品质量

  直播频率维持在每个月2到3次

  目前,“雪梨”的直播频率维持在每个月2到3次,远远低于很多日播的主播。但即便是这样,团队内部已然处于一种“打仗”的状态。

  “雪梨”解释:“我不能像其他主播一样每天上播,因为除了直播之外我还有很多工作。所有上直播间的货都是我亲身试过觉得好用的。选品团队选出来的商品,我试用好再推荐到直播间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粉丝是我屏幕后的朋友,我们花了8年的时间去和粉丝交朋友,所以更需要对产品质量作保证。”

  在“雪梨”看来,她和粉丝是相互种草的关系。“我在给粉丝‘安利’(网络语,表示推荐、强烈推荐的意思),粉丝也在给我‘安利’,对于粉丝呼声很高的产品,我也会买来用,要是效果真的不错,我就会让选品团队和品牌方接洽,谈价格,力求把好东西低价带给粉丝。”

  当然也有“翻车”的时候,虽然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算翻车。在一次直播中,有粉丝发现“雪梨”直播间的价格和该品牌一次聚划算的价格一样。“这样就违背了我们最低价的原则,我们和品牌方做交涉,让他们在包裹里再加小礼盒送给在直播间拍下的粉丝。”

  “过去我一直纯粹是分享(博主),所以在粉丝心目中我的分享标签是很强的。在直播这件事情中,我做了最后一个闭环,更直接地把我的分享开始售卖。”在“雪梨”看来,直播带货刚好形成了一个商业闭环。

  “钱夫人”认为,做直播其实是向品牌方证明“雪梨”的带货能力。“我们会先在社交网络上进行种草,‘雪梨’需要把这些信息及时传递给她的粉丝,以保证下一场直播还会有很多人看、很多人买。买完之后,我们也会引导粉丝去反馈。很多时候,品牌方也会觉得这不是一次促销,而是一次宣传。”

  扩张商业版图

  已签约100多名网红

  “雪梨”的生活显然不像她在镜头前那么惬意。熬夜加班是她的常态。工作占据了她三分之二的时间,有时候陪孩子玩一会儿都成了奢望。“有时候开完会看到外面已经天亮了,同事的下班卡往往打成上班卡。”

  办公室里大大的马蹄形沙发上有好几张毯子。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章子晗说,大家累了困了就在沙发上靠一靠,“公司还有两个太空舱,实在熬不住了,我们会去那眯一会儿。”自从备战“双十一”以来,她们就没有好好睡过一觉。章子晗说:“都是见缝插针地睡一下,能睡上两个小时已经是很幸福的事。”

  但是“雪梨”不敢停下来,“你不可能一直是红人。”

  “钱夫人”说直播只是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个发布渠道补充,她们的商业版图早已扩张到网红孵化平台上。

  目前,该公司已经签约了100多名网红,他们与抖音、微博、小红书都保持着密切合作,“在这些基础上,我们覆盖全平台近亿粉丝。”

  公司里,成排的衣服犹如秀场的后台,每排衣服上都贴上各个网红的名字和直播时间。可能一会儿你就能在直播间里看到网红不断地试穿架子上的衣服,也有可能这些衣服将被打包到行李箱,和网红一起飞到国外拍照。

  “雪梨”说,“作为主播,我是个新人,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每一次的变化,我们都是在做选择,很庆幸,每一次我们都选择对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