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排水聚焦 >正文
风雨逆行者,我们一直在坚守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17:52:19 字体:

  王璐

  “不是不担心,但这儿有我更担心的事要去做”

  8月9日晚19:30,S1线奥体城站出口,从轻轨下车的市民们被连片的积水挡住了去路,焦急地徘徊在出口。此刻这里积水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积水深度20CM以上,王璐与3名抢险队员正在紧张地启动临时水泵,开始强排……

  王璐是排水公司龙湾分公司副经理,他刚刚从扶贫工业区积水点转战到这里,这是他连续作战的第10个小时。而就在8小时前,正在参加防御“利奇马”台风视频会议的他,接到了家人电话,他的岳父突遇车祸,紧急送往医院检查。他的心立刻悬到了嗓子眼。但他深吸一口气,电话里安抚了下家人情绪,便马上赶回视频会议现场汇报龙湾分公司防御“利奇马”备战情况。会后,他没有转去医院方向,而是毅然决然坐上了公司皮开车,赶往扶贫工业区开始紧张地强排作业。当天下午,因为他的爱人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着防台防汛,他们只能舍小家为大家,让家里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4岁,独自在家度过了漫长的下午。晚上,王璐匆忙吃了几口饭,就接到龙湾区政府要求支援排除S1线奥体城出口站前积水的信息。他给家人打了个电话,询问了岳父的情况后,便默默挂上了电话赶到了防汛现场。

  “不是不担心,但这儿有我更担心的事要去做。大家都很辛苦,你看我们的队员,张翔家里孩子也才7个月大,他今天也要通宵奋战了;王衡提早半个月好不容易申请到了年休假,准备带妻儿出去旅游一趟,台风预警一来,他二话不说退了机票和住宿……”他指着旁边的两位队员说着。

  ◆ ◆ ◆ ◆ ◆

  王进

  排水铁人“王进喜”,防汛作业“特种兵”

  8月9日晚21:00,排水公司经开区分公司科长王进接到公司调度平台经开区八甲公交车站前积水面积信息,立即带着6名抢险队员赶往八甲公交车站。

  一到现场,王进就弯下腰将手伸进15CM的积水中,沿着路面试探摸排,寻找雨水篦子。王进说:“这个路段情况比较特殊,雨水篦子还未做路面标识,都需要我们用手去摸去找。”在一辆轿车附近,他终于找到了雨水篦子,将十字镐探进雨水篦子中,凭着多年防汛经验,他立马发现是这里的雨水管堵塞严重,需要强排。放警示锥、撬井盖、搭水管……才5分钟时间,6名队员熟练地完成临时水泵的搭建。在启动的一瞬间,他们发现水泵没水了,无法启动。王进当即脱下自己的安全帽,舀了好几勺积水倒进水泵,水泵恢复了正常运作。他将安全帽中的积水甩了几下,马上又戴到自己头上。“不会觉得脏,这是我们群众的智慧啊。”王进打趣道。“台风‘利奇马’雨量大、风大,作为靠近滨江的经开区,影响特别大。所以在台风登陆前,我们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可能多地排查整治雨水篦子等排水设施隐患,今天已经整治里雨水篦子被堵等隐患100多个了。这样台风登陆后,积水就能少一点,我们的防汛压力也能小一点。”王进认真地说。

  半小时后,八甲公交车站附近的积水渐渐退去,而王进和他的队员们又继续开始俯身摸寻排查附近的雨水篦子……

  ◆ ◆ ◆ ◆ ◆

  马红亮

  “我选择先守大家!”

  超强台风“利奇马”已于8月10日凌晨1点45分在温岭市城南镇登陆,温州北部地区乐清、永嘉等地受灾严重,不断严峻的形势揪着马红亮的心,因为就在台风登陆后的1个多小时内住在乐清市大荆镇的老父亲来电告诉他,大荆老家的屋顶被狂风掀飞了,而此时他却还在温州西片抢修泵站的路上。

  马红亮是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泵站分公司的副经理,面对来势汹汹的“利奇马”,这位经验丰富的老排水人一如既往地主动承当起温州西片的巡查抢险任务,队员们都说只要是马经理带队,防汛任务总是能多一份安心和沉稳。8月9日下午排水公司启动台风红色应急预案后,马红亮便带队前往现场,驱车六七十公里耗费两个多小时,提前完成温州西片各重要泵站和下穿道路的第一波全面巡查工作,确保各泵站设施正常、值班人员安全、隐患排除到位。

  “利奇马”登陆后,陈岙泵站由于市电断电需要紧急配电,马红亮让其他队员先休息,自己带了几位党员先行抢修,就在这时他的手机响了。老家的灾情他并不意外,巡查的间隙他通过朋友圈多少已经知道了受灾情况,但是老父亲的电话还是让他动容。因为父亲的电话其实并不是为了让他早点回家,只是告知他家人平安,不要过分担心老家灾情,让他在一线安心抢险多注意安全。马红亮说,多年的防台经历,让他和家人之间有了一份舍小家顾大家的默契,自己感觉亏欠了家人,但也正因为家人的支持,他选择先守大家!

  8月10日上午6点,简单的休整后,马红亮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查工作。通过他们的努力,截止10日中午12点,温州西面泵站基本运行正常,重点下穿道路顺畅通行。

  ◆ ◆ ◆ ◆ ◆

  潘志勇

  退伍不褪色,做风雨中的“逆行者”

  潘志勇是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也是一名拥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8月9日晚,台风即将登陆,市区风雨大作。潘志勇带领抢修队同事冒着大雨辗转于市区各主干道和易涝积水点之间。巡查到大连路时,潘志勇发现辅道两侧的雨水篦子已被树叶等垃圾堵塞,路面已出现多处不同程度的积水。像往常一样,潘志勇冲在前头,撩起袖子就开始徒手清理落叶。就在他埋头苦干时,听到负责路面警戒的同事急喊道“勇哥,小心!”。这时,大伙儿才发现,就在离潘志勇两米不到的积水处有一条电线正在水里冒火花。

  潘志勇回忆说:“当时心里光惦记着风这么大树叶被吹下来会不会堵塞排水管道?路上还有没有积水点?其他没多想,就和同事们继续进行路面巡查了。但是现在想起来会有些后怕。”生死一瞬间,潘志勇不是不害怕,而是心中装着排水人的那份使命和职责。截至目前,潘志勇和同事们完成了瓯海区14个下穿道路的积水情况巡查,处置各类积水点80余处。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