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潘伟:温州会展行业的“拓荒牛”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9:00:03 字体:

  人物名片

  潘伟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

  籍贯:鹿城

  公司职务:上海德纳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社会职务:浙江省国际会展业协会副会长、温州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

  ☉商报记者邵忠

  面对面采访潘伟颇费了一番周折:第一次电话他,在成都忙国际广告节;第二次预约,他已飞到意大利米兰;第三次联系,因4月温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他总算回到温州老家。他长年在全世界跑,业务遍布各地。他是温州最早成立专业展览公司并在温州开拓专业展览会的人,也是第一个敢接全国性展览会的人。经过20多年的拓荒耕耘,如今他每年在全国各地举办近20场专业性贸易展览会,展出面积达40万平方米。

  三上北京,争取国家级展会承办权

  1986年从南京机电学校毕业后,潘伟被分配到温州啤酒厂工作。有经商头脑的潘伟对“铁饭碗”并不满足,工作5年后“下海”,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三联广告公司。在开展广告业务的过程中,有客户希望潘伟牵线搭桥,到上海北京等地参加相关展览会。当时展览行业是一块值得开辟的荒地,潘伟就利用出差的机会到上海北京等地学习考察展览会,从中嗅到商机。1992年12月,潘伟和他人合作成立温州新世纪展览联合公司,从广告公司转型为专业化的展览公司。

  1994年是国际家庭年,潘伟感到机会来了,策划并三次上京向有关部门提出在温州举办“94国际家庭年·中国家用科技精品博览会”,最后得到国家科委(现改称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批准并会同市政府共同作为主办单位。当时,温州还没有合适的展览场馆,潘伟找到当时还没开业的黄龙商贸城,利用空摊位作为展位。没有桌椅,向学校借;没有车辆,向公交公司租,克服一切困难,终于办成了第一届科技精品博览会。黄龙商贸城开业后不能继续办大型展览了,第二届又找到人民路江南大厦一至三层的空置商铺作为展厅并从上海租用国际标准展具。到了第三届,温州体育中心终于建设完工,就把场地设在那里。

  办展览的路越走越宽,越来越专业

  通过几次办展积累的经验,潘伟从最初不懂什么叫标准展位到成为行家里手,从专业知识到对行业前景的思考有了质的飞跃和提高。由于会展行业发展趋势已从综合展转向专业展,潘伟及时转型,成立温州新世纪展览有限公司(德纳展览前身),紧扣温州几大优势产业办展。

  1996年10月12日,潘伟举办的“96国际名牌鞋类产品及制鞋技术设备展览会”轰动一时。潘伟回忆,首届展会在体育中心举办,吸引了意大利、德国、捷克、西班牙等众多海外参展商。由于室内场地严重不足,潘伟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建造二个大型室外展篷。该展会比上海国际皮革展还早两年创办,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皮革、鞋材、鞋机展之一。

  尝到甜头的潘伟,在办展路上越走越宽。1997年结合温州产业优势,相续创办服装及面辅料展、家具及木工机械展、印刷包装展、机床及工模具展、信息技术展、建材展等系列展会。同年,公司在杭州举办服装展、杭州建材展等展会;1999年在成都举办西南地区首个专业化皮革展及系列展会;2000年进军上海;2004年首次走出国门,联姻意大利帕拉会展公司,合作举办意大利加答鞋展中国馆;2005年走向广州;2008年走向北京……

  如今,德纳公司十几个自办展中,上海国际健身展、上海绿色建博会、成都广告节、温州皮革展、温州眼镜展等在国内专业展中无论规模或影响力均名列前茅,在国际行业展会中也非常有影响力。目前,潘伟还代理全球100多个展会,涉足50多个国家。

  贴心服务,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更大商机

  随着展会业务的发展,2018年公司总部迁往上海,成立集团化公司——上海德纳会展有限公司。公司秉承“工匠精神”,以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为发展目标,为客户创造更大的商机、以买家为核心的理念贯穿展会始终。比如,为了温州国际皮革展,潘伟率团队常年奔走在20个国家的境外行业展会、专业市场,邀请国际采购商。为了给温州国际眼镜展吸引重要采购商,潘伟率团队在米兰、巴黎、莫斯科、纽约、东京、新德里等地举办的全球重要眼镜展都设展位,宣传推广温州眼镜展。

  外商来温州参展,如何服务好他们,潘伟花了很大的心思。像温州皮革展、温州眼镜展,全球70多个国家的买家赴温参观采购,饮食、文化差异明显。潘伟在现场餐饮供给、展馆环境改善、尊重异域文化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引入印度餐厅、麦当劳、星巴克等。针对展馆洗手间外宾投诉较多问题,专门聘请五星级酒店的卫生清洁人员,按星级标准对展馆洗手间进行清洁维护。此外,针对有宗教信仰人士,潘伟拿出宝贵的展会场地,专门搭建了祈祷室……点点滴滴,潘伟和他的团队追求的是贴心服务和为客户创造更大商机。

  自身发展,不忘带动温州会展行业发展

  展览行业,投资大、见效慢,靠的是坚持与沉淀。始于2003年的温州国际眼镜展览会,连续亏损14年,第15年才做到收支平衡。

  回顾温州会展业的发展历史,今年1月份当选为温州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的潘伟体会深刻:温州会展行业“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错失了很多发展机会;特别是展馆硬件,远落后于兄弟城市。每次举行稍大点的展览,馆内面积不够,只得靠广场搭建篷房来应急。2004年潘伟还曾自己出资,跟会展中心一起建起当时的5、6号馆(临时建筑)。

  潘伟的想法是,展馆问题不仅是德纳的问题,还是整个办展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要尽力一起解决。虽然潘伟的公司业务已布局上海、北京、成都等乃至国外,但对家乡会展产业发展的期待,始终是他挥之不去的情结。当选会长后,他扛起温州会展行业领头人的责任。他一直在奔走呼吁,站在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结合展览企业举办展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参与到向相关主管部门献言献策、制定行业政策、推动展馆建设、强化协会职能、服务行业企业的各项工作中。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开始重视会展业,提出会展业应有“更好发展、更大作为”的要求,将会展业列为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的6大领域之一,并着手调研解决展馆问题,还将成立专门的会展业主管机构。

  对于温州会展行业的未来,潘伟充满信心。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