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陈春良在家乡迸发“二次创业”激情
产业回归、产能扩张、研发创新齐头并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8:27 字体:
陈春良(左)正在介绍公司的产品应用。

  企业家名片

  姓名:陈春良

  出生年月:1963年9月

  公司职务:台邦电机工业集团董事长

  公司地点:乐清经济开发区

  公司简介: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是国内精密减速电机行业排名前三的制造企业,始创于北京,2015年回归温州,相继投入近10亿元,购置土地130亩,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化核心部件、智能装备核心部件、机器人核心部件研制基地。

  ☉商报记者李显

  4月10日星期三多云

  上午接近9点半,陈春良抵达公司,车子就停在公司正门口的道路边上——在这里,保安提早用路障隔出了一个“简易车位”。“里面太乱了,停外面更方便些。”他解释说。

  位于乐清经开区纬二十路的台邦电机集团厂区内,确实有点凌乱:划线的停车位上堆满物料,拐角一些地方的台阶被夷平……近几个月来,这里持续处于“搬家”状态。

  新家

  在公司做了短暂的停留之后,陈春良驱车前往新厂。

  台邦的新厂区位于距此一公里左右的纬十六路,占地四十多亩,由一座“匚”形的6层厂房和一幢15层高的行政大楼组成。

  大门口的招牌还没挂上,几个工人正在打磨建筑外立面,但一楼车间里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这些是老厂区搬过来,那一批是北京运过来的……”陈春良带着记者在车间如数家珍地巡视他的装备,言语中是掩饰不住的满足感。美国“HAAS”加工中心、日本“HAMAI”滚齿机、德国螺纹磨床……6层8万平方米的厂房空间,随着造价一两百万元到近千万元不等、300多台精密设备的到位,已经显得有点拥挤。

  “这些最终都会变成机器人的‘手腕’。”走进一楼的加工中心,他指着机床正在加工的金属外壳介绍说,“我们把自产的机器手加载到机床上,形成送件、加工、取件自动化流水线,原本每台机床要配备一名工人,现在一整条只需一两名工人就够了。”

  走在三楼的装配车间,每条生产线前端都配置了一块屏幕。他解释说,这边的智能化设备还在调制中,完成后将是物联网生产线,每块对应的屏幕都会显示线上的最新动态。

  陈春良告诉记者,从2015年启动回归之旅至今,台邦集团50%—60%的产能已落户到温州。随着今年公司占地90余亩的另一个生产基地的投建,“回家”和“扩张”将同步实现。

  时隔多年之后,又一次“大兴土木”“二次创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记者问他。

  “现在建厂和以前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太多智能化、自动化的因素要考虑。好在这就是我们的本行。”这句话,一半是感慨,一半是自豪。

  新产品

  中饭过后没有午休,陈春良在老厂区召集研发、销售、物联供应等各部门负责人开了一个推进新产品市场化的“动员会”。

  连续数月处于“边搬家边生产”的状态,台邦不仅保持了一季度销售1.5亿元、产能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效率,还保持着新产品研发的高效率。此次会议聚焦的议题就是公司所推出的一个全新产品线——滚筒减速电机系列。

  作为当下我国物流、安检等领域履带传输方面的一种新的运用,滚筒减速电机正取代过往的链条驱动方式,让履带传输更为高效与安全。虽然目前国内市场份额的总额还只有五六亿元,但早在一年多之前,台邦集团便已启动这类产品的研发,经历立项、设计、工艺确认、样品制造、测试、小批量试制等环节层层考验。目前,台邦的多个品类产品已被“四通一达”五大民营快递公司所接纳,进入市场实测阶段,大规模地推广、市场化指日可待。

  陈春良召开会议的目的,就是希望公司从研发到市场乃至后勤凝成一团,共同发力,避免“各扫门前雪”“吃大锅饭”现象的出现。他在讲话中揭晓了自己今天“迟到”的原因:“昨天夜里,一家业内知名企业的老总打来电话,因为业绩压力巨大跟我诉苦到凌晨两点。”他随后对这位同行“成也经销商、败也经销商”的渠道瓶颈进行分析。他说,长期以来,台邦坚持建立属于自己的营销体系、自营比例在70%以上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一个健康的营销体系,一定是各个部门协同作战的体系……

  “董事长在技术领域大概是什么水准?”在会议间歇,记者问台邦集团总工程师周立民。他说,单从技术水准来说,老板大概只能算“了解技术”。但因他出身于营销,对市场以及技术应用的把握始终充满前瞻性,同时又能够宽容地对待失败、鼓励研发,所以台邦每年都会同时进行两三个类似“滚筒电机”的大型创新项目运行,始终保持创新力。

  新梦想

  会议过后已是下午2点多,记者又跟着陈春良数次往返新老厂区。

  相关部门前来指导新厂房的安防工作,当地媒体采访,空调厂商现场勘查行政大楼商讨空调安装事宜……在那座基本还属毛坯房的行政大楼里,陈春良其实还有一个临时办公室。但这天下午,我们一直没机会进去。

  傍晚6点10分,陈春良当日最后一个行程是听取空调安装方案。半小时左右的短会中,有个细节给记者留下较深的印象。

  在设计方讲解董事长办公室的空调时,陈春良忽然打断了他的话:你把我办公室搞得那么复杂干吗,我一年能有一个月坐在里面就不错了,弄个挂机就行了。楼下的研发、设计部门,都是人员密集的办公场所,那里才要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晚餐在公司技术人员的“小灶食堂”解决,陈春良谈起他回归家乡后的诸多感受。

  他说,在年前的一场乐清座谈会上,他见到了南存辉、胡成中等诸多电气行业的老朋友。三十多年前,他同样是以在北京经销低压电气而开启了创业的第一步,但最终选择了与工业自动化紧密相关的精密减速电机行业。三十多年间,低压电气产品造就了乐清的千亿电气产业,给包括他在内的诸多乐清人民带来的红利延绵至今。今天,又进入了一个以智能化为重要特征的新时代,而他与台邦却又回到当年的起点,用智能化领域的坚守与开拓为家乡再造新的红利,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使命。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