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银行资讯 >正文
2018年上市银行理财能力榜:中信银行居首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3:16:00 字体:

  银行理财市场收益趋势每年都在发生着变化,年度间泾渭分明。

  自2015、16年收益下滑之后,2017年银行理财收益触底反弹,呈单边上涨,在年末创新高。而在过去的2018年,2月起银行理财收益阶梯下滑,从“5”以上落回到现在约4.4%的平均收益,近年收益呈倒S型宽幅波动。

  2018年,各银行共发行了148,183款人民币理财产品。界面新闻对其中非结构性且面向全国或全行范围发行的50,256款人民币预期收益类理财产品进行分析。29家上市银行产品发行数量共计23,533款,占分析总数的46.83%,相较17年的49.05%产品发行集中度有所下滑。其中中国银行满足筛选条件的理财产品的数量最多,为4,127款。从产品期限上看,2018年发行的理财产品委托期结构以1至6个月为主,其中1到3月的理财产品数量占比全年40.25%,3到6月占比32.14%,委托期在1月内的理财产品占比由2017年的4.34%降至3.45%,超短期理财数量减少,产品结构向中短期理财转化。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18年的变动趋势与国债收益率基本保持一致,自2月以来呈单边下滑。具体而言,理财产品月度平均收益率自2018年年初的4.95%升至2月的5.01%后连续回落,直至年末的4.40%,期间未出现反弹。

  而收益率的下滑导致了产品吸引力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10月份由于国庆假期导致产品发行数量低于后两月,排除假期因素,产品发行数量在去年整体呈下滑走势。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持续回落,可以说是政策对产品结构的引导以及调控下资金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的叠加体现。

  产品结构上,去年4月末资管新规落地,新规从多角度对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金融风险予以制约,不合规内含高风险的高收益产品结构陆续退出市场,理财产品结构趋于稳健。

  资金供需上,去年7月初,金融委层面对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定调,要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随着当期定向降准及MLF操作释放的万亿流动性,市场流动性较上半年大幅改善,引导资金成本下滑。

  与此同时,发布的理财新规政策尺度较此前边际放宽,银行理财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下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始终处于较高水平。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市场资金成本及标的资产收益率均维持在较低水平,理财产品收益难有表现。

  上图对去年年内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两个核心指标月均委托期以及月均保本比例进行描述。其中,委托期分布呈山坡状,在资管新规发布的4月份产品平均委托期达到188天,最低的月份为11月的162天。

  对于保本理财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已有明确的说明,保本理财产品实为国际通行的结构性存款,已纳入银行表内核算,视同存款管理,只有非保本理财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产品。可以看到,打破刚兑正稳步推进,保本类产品占比在去年进一步下滑,由年初的21.00%下滑至16.71%。年内发行的产品平均保本比例为19.27%,相较2017年发行的产品平均保本比例为19.86%。

  界面新闻通过2010年至2017年间发行的符合筛选条件的数十万只银行理财产品设定评价模型参数,对2018年全年发售的五万多只银行理财产品样本进行考量,经多因素模型计量检验调整及标准化处理,找出优质理财产品并进一步挑选具备真正卓越理财能力并已经上市的银行。理财产品及银行得分以历史数据库为基础,对宏观、行业、所属银行以及产品属性四个维度进行考量,最后计算得分并根据分布属性生成标准化得分。也就是说,保本类及保本保收益类产品或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会得到分数补偿,而属性完全一致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弱势的经济形态下也将得到分数补偿。各银行年度内发行的筛选后理财产品平均得分即为银行得分,历史平均水平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得分为50分。分数高于50分,说明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要优于历史平均水平。大于75分则可以被认定为具有卓越理财能力的银行,这些银行能发行具有超额相对收益的优秀理财产品。

  备注:

  1.中信银行中信理财慧盈成长系列给予投资者较好的投资回报,产品整体收益水平较高。

  2.平安银行非结构类理财主要为平安财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系列,包含非保本及保本浮动收益型,开放式定期滚动发行,资金灵活度较高但收益偏低。

  3.上市银行共29家,贵阳银行产品有效数据不足,故未放入榜单。 4.本榜单仅对上市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质量予以评价,不涉及各行产品发行规模、信披规范性、产品丰富性等维度的评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