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健康|育儿|旅游|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乐善|视频
新闻、广告合作热线:0577-88857761
推荐阅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商人 >正文
一位回归温商的喜与盼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8 10:18:56 字体:

  尊敬的陈一新书记: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温商回归”当做一号工程,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温商,将乡情变成实实在在的回归行动。

  今年应该是“温商回归”实施的第三年了,越来越多温商切身感受到温州这几年的变化。在这个时候,我想通过这封信,说一说我回归温州发展的一些感受和建议。

  我在温州开发的是置信广场项目。从开发建设到竣工验收,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对家乡机关效能建设的感受十分深刻。2014年,市委市政府把置信广场列为重点攻坚项目之一,并指派市规划局领导作为与我们对接的驻企联络员,全程跟踪、指导项目建设。这项驻企联络员制度,因为职能部门尽心尽责地提前介入、跟踪服务,改变了以前很多项目在规划、审批、建设等各环节遇到的难题,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真正加速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有一次,他去外地出差之前,还专门给我打来电话,怕他出差期间万一我们有事要帮忙找不到他。这一细节,让我特别感动。

  今年,置信广场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市里非常重视。挂钩联系我们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带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多次到我们项目现场指导工作,还经常召开有关单位的协调会。市住建委及市消防局领导多次组织职能处室人员来施工现场指导工作。鹿城区也为我们做了大量协调工作。

  同样令我们感动的是,因为我公司人员变动,导致部分审批资料不全,规划局工作人员还不辞辛苦,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帮助我们寻找备案资料,最终保证我们竣工验收资料齐全。而住建部门、质监局、消防部门、电力局等各部门也均按照实际情况,以最大的力度帮助、指导、解决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和贴心服务进行审核、审批,大大推进置信广场验收进度。

  市里的招商专员制度和驻企联络员制度这两项创新制度,让我感受到了家乡党委政府对我们温商回归项目的良好服务。说句实在话,过去一些在外温商对回归家乡一直比较犹豫,大家怕的就是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怕的是项目落地都要找人“拎篮子”。现在,像置信广场建设中要办的相关手续,因为有了驻企联络员制度,办理起来十分方便,建设中有什么难题,也都有驻企服务员帮助协调。

  很多时候,我和一些温商、外地客商交流时,每每谈到温州如今的政府服务,很多外地客商、温商听了之后都表示,温州现在投资环境好了,他们也想找机会来温州投资。

  讲心里话,身为温州人,我们都希望家乡发展好。很多温商在外打拼几十年,也都很想在家乡发展事业,为家乡出一份力。这几年,市里为温商回归推出了很多政策,政府服务的变化,相信很多温商也都感受得到。但平时的交流中,我也听到了一些温商在回归过程中碰到的烦恼和顾虑。

  比如说,有的温商担心部门招商时热情如火,回归后的项目建设后续服务会不会跟不上;有的温商则担心市里的一些服务措施、回归政策无法真正落实;有的温商在问驻企服务员这类制度能够坚持多久,现在的“特事特办”能否变成常态化的“普惠”;也有的温商反映,在大城市20万元年薪就可招来的人,在温州出50万元都未必肯来,一旦项目落在温州,人才不愿来不愿留怎么办……

  这些声音,都是很多温商的真实想法。我们温州城市建设有“软土地基”问题,我想,温商在回归中所担心的,也就是温州城市发展的“软土地基”问题。要想有更多的温商回归,温州的“软土地基”就要变得更实、更牢固。

  温商回归,是政府和温商共同的行动。很多温商都期待,政府能够做好招商之后的安商工作。很多已经回来的温商也乐意当好家乡招商引资的宣传员。

  这几年,我亲历了家乡政府服务变化给我们温商带来的“喜”,也看到了听到了一些温商的“忧”。希望党委政府在创造温商回归的发展环境上再发力,有更多的实际行动来加固“软土地基”,让温商的“忧”少一点,回家的“喜”多一些。

  置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7月16日

  征集帖

  邀您共商回归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温商回归”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温商回归三年超三千亿”计划,组织异地温州商会分批组团回乡投资活动,实施“百名领头雁工程”,成立招商局,实行招商专员制度,设立“温商回归”投诉中心,大力发展“归雁经济”。

  从温商陈建静的这封信里,我们看到了,家乡变化之大给温商带来的惊喜。各级党委政府为“温商回归”所作的努力,正在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温州赶超发展动力。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全市“温商回归”到位资金969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对规上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从2012年的10%上升到32%。全年引进科技人才项目271个,增长81%;10亿元以上大项目20个,新增省重点回归项目6个,均创历年新高。

  从这封来信里,我们也听到了温商的新期盼。诚如所言,如何让温商的“忧”少一点、回家的“喜”多一些,是温州需要进一步努力的“考题”。

  推进“温商回归”,需要内外温州人的共同努力,需要你、我、他共同献计献策、共同为改善温州发展环境行动起来。

  书记批示回应

  这封“温商”来信,充分肯定“温商回归”工程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反映出招商专员和驻企服务员制度深受“温商”欢迎和好评,所提的问题很中肯,也很有建设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把“温商回归”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树立正确的招商引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优化投资环境,引导更多的“温商”为家乡“再创辉煌”作出新的贡献。对来信中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各地各部门都要树立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认真研究,深入讨论,找不足、谋对策、出实招、求实效,在我市全面掀起“温商回归”再发力的热潮。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温州财经网版权所有 66w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