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贷款余额超两万亿元 上市企业超100家

温州发布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贷款余额超两万亿元 上市企业超100家

温州网 2021-12-31 09:46:08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金融动能。

  温州网讯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金融动能。日前,《温州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客观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温州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指导未来五年温州金融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的发展。

  “十三五”发展回顾 金融业规模有力增长

  回顾“十三五”,温州金融业各项指标发展势头良好,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全市金融业规模呈现较快增长态势。2020年末,银行业各项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270亿元和13639亿元,存贷款规模均居全省第三,分别比2015年末新增5692亿元和6002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4.1%。

  企业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十三五”期间,温州企业金融风险从“一企一策”的应急式处置,转变为建立健全全周期处置机制。2020年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07.3亿元、不良率0.79%,分别比最高峰下降236.6亿元、3.9个百分点,不良率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温州金融业积极构建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长效机制,有效缓解融资难、贵、慢问题。2020年末,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5680.8亿元和5344.7亿元,分别比2015年末增长42%、40.8%;新增制造业贷款规模于2018年转正后持续增长,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84.7亿元,同比增长29%。

  资本市场发展实现快步赶上。“十三五”期间,温州大力实施“凤凰行动”和“百企上市计划”,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产业基础高级化、企业治理现代化得到较大提升,全市新增股改企业10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1家,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4家,新增上市企业数是“十二五”期间的2.4倍。地方金融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十三五”期间,温州持续推进地方金融监管法治化、数字化建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十四五”发展目标 打造东南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根据规划,到2025年,金融业将成为温州战略性支柱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高,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水平明显增强,推动温州建设成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科技金融、财富管理、金融治理和金融改革“五大示范区”,初步发展成为东南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规划对每一项都有明确数字目标。“十四五”温州金融总量规模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力争达到10%;本外币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3000亿元和21000亿元;实现保费收入500亿元。

  对资本市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力争进入全省上市公司第一梯队,境内外上市企业总量力争100家以上,实现融资与再融资金额800亿元。金融组织体系再进新层次,到2025年,力争全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数达30家;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办事处)1家以上;支持设立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的金融“毛细血管”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服务实体再创新高度。“十四五”期间,力争累计新增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贷款3700亿元、3200亿元,新增制造业贷款1000亿元;新增企业首贷户25000户,累计发放首贷金额400亿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小微企业、“三农”担保业务余额220亿元。

  金融改革创新再出新成果。“十四五”期间,建成全国一流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基础上形成个人破产制度框架,地方金融监管的法治化、专业化成为全国样板;构建起更加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机制,形成一批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增强温州金融改革的区域辐射力。

  金融发展环境再开新局面。到2025年,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家数、融资对接累计额50000户、3000亿元;金融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新增企业及个人经营性信用贷款总额达1200亿元;银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下;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金融从业人员达9万人。

  “十四五”期间,金融业的战略重点集中在深化金融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集聚要素资源、优化资金配置和防范区域金融风险五方面。在最受外界期待的温州金改深化版,将围绕“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等“民”字特色,聚焦“一平台、一体系、一机制、一模式”,以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为重点深化温州金融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力争贷款余额超两万亿元 上市企业超100家  温州发布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记者 邹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