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财经

温州财经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温州财经网 > 温州财经

民间借贷 “量价齐升”的猜想

来源:温州网2021/08/23

  7月份的“温州指数”有点出乎意料,不仅融资额环比在攀升(环比上升13.96%),利率也出现了环比上升(环比上升0.49个百分点)。为什么说有点出乎意料?因为从银保监口径与人行口径的统计,银行系统的贷款余额在稳步增长,贷款利率在不断下降。在资金整体需求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银行贷款与民间借贷是呈此消彼长的态势的,而利率则是同步调整的。

  民间借贷“量价齐升”与银行贷款“量升价跌”同步出现的情况很少见。如果不去探讨温州指数的“样本分析”到底与市场真相是否存在着差异这个问题,而认为目前民间借贷的确存在量价齐升的现象,那么,可能存在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个可能,也是比较理想的可能,是社会投资欲望比我们想象中要强很多。虽然各大银行都在积极下沉市场,以“普惠金融”的姿态,加大对各市场主体的融资倾斜,但依然满足不了社会投资欲望被激发带来的融资需求,融资主体为了尽快拿到资金不惜高成本借助民间借贷进行融资。不过,目前楼市被严厉调控,资本市场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赚快钱效应,实体投资依然存在着各种不确定性,社会投资的欲望非常强烈的概率并不高,所以,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第二个可能,则是比较糟糕的可能,是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群体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最近这两年,银行发放贷款越来越主动,面向个人的纯信用消费贷,只要有缴存公积金或有社保缴存记录,基本上都能得到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正常情况下,小额的资金周转几乎不必找民间借贷了。而面向中小微企业,各大银行都在积极“拓展首贷户”,为寻找“新客户”,银行与各种协会、合作社等机构合作,覆盖面越来越广,利率也越来越优惠。正常运营的小微企业,从银行借点钱解决燃眉之急是不太有问题的。什么情况下,银行不会给个人或企业发放贷款?征信有问题,或者主体存在着负债率过高等其他方面的问题。这样的企业或个人若比较多,也会出现民间借贷攀升的可能。但是,这个群体的增加也不是突然性的,所以,这种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第三种可能,是民间借贷作为“投资项目”重新被一些人接受。民间借贷之所以长期存在,对出借人来说,是一种收益还算不错的投资。在温州发生局部金融风波之前,很多家庭的投资首选,就是把钱借给亲友拿利息。金融风波发生后,市民对民间借贷有了一定的警惕,规模日益萎缩。这几年,温州的银行不良贷款率越来越低,已重新回到1%以内的优质水平,社会信用在逐渐恢复。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家庭也愿意把钱借给亲友当做投资。而一些经营状况比较好的企业,也愿意花更高的融资成本去亲友那里“借钱”,其目的是“共享经营成果”,而不是对利息成本的斤斤计较。

  以上几种可能都是基于金融市场现状的猜想,也许都不是市场真相。可以肯定的是,民间借贷既是社会投资活跃度的一个观测指标,也是银行贷款难易程度的对照指标。但在这两个“指标作用”之外,民间借贷还是民间亲友间感情维系的纽带,它有时是“雪中送炭”,有时是“加倍奉还”,这种情况下的民间借贷利率,可能会跟金融大环境“背道而驰”,因为民间借贷既是金融产物,同时也是“人情世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Finance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