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六种重音,奏响温州“拼经济”主旋律

六种重音,奏响温州“拼经济”主旋律

温州网 2023-02-03 09:25:50
六种重音,奏响温州“拼经济”主旋律

  温州网讯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争分夺秒”“拼搏冲刺”叩响新春的节拍。

  2月2日上午,全市考绩工作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再次动员我市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认真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对标“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要求,擂响战鼓再出征。

  蓄积一冬的力量正被春耕的脚步唤醒。市委从六个方面对今年工作重心再次强调、再作部署,里面有温州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各地和相关部门聚焦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作表态,铿锵有力的发言中有激情、有志气、有干劲。部署有目标,落地见行动,“全力拼经济”的温州在奋力拼出新天地。

  三个重中之重 弹好高质量发展长调

  围绕“激活发展动力源、拼出开局新气象”,市委一针见血指出要“让创新的氛围更浓”“让改革的动能更强”“让开放的格局更大”“让转型的步伐更快”“让集聚的平台更宽”“让发展的成色更足”。

  摆在前三位的,与省委以创新、改革、开放为牵引对省域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一一对应。这既是对省委部署的深入贯彻,也与温州自身的特点、走过的路密不可分。

  回望改革开放历程,温州靠“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起家,凭“勇当探路者”的改革实践发家,以闯荡四海的温州人先行探索“地瓜经济”推动温州走向世界……温州发展之路上,创新、改革、开放,一直是驱动长期发展的引擎。

  在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温州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承压爬坡推动GDP跨过了8000亿元大关。“8000亿”背后的国家创新型城市、青科会、新能源全产业链、20项重大改革、国际货运客运新航线……每个关键词都指向持续激活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源”,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定力与信心。

  温州今后要怎样“让创新的氛围更浓”“让改革的动能更强”“让开放的格局更大”?三个“更”字,其实继承了“八八战略”优势论的要义,即在发展中塑造优势,依托优势持续争先。

  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温州将深化科技创新“八大抓手”,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市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左右,这包括完善科创体系、做强创新主体、广聚战略人才等方面更具体的目标举措落实。将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改”出最优环境之效,“改”出集成突破之势,“改”出数字变革之力。将加快打造双循环战略枢纽,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现更高水平“走出去”“引进来”。

  三种优势挖掘 协奏现代化先行强音

  在当前“拼经济”的机遇期、窗口期,实现“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温州还要持续挖掘三种优势,推动大转型、打造大平台、温暖大民生。

  聚焦“让转型的步伐更快”挖掘更大优势——会上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数字经济已成为当下浙江发展的重要支柱。省委把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作为今年“一号发展工程”,是要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温州以数字赋能转型的关键,可概括成一个“融”字。宏观上,要主动融入数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体工作中,要依托中国(温州)数安港、国际云软件谷,积极招引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深化与头部企业合作。借势借力“融”出的新能量,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数字安防、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等标志性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全链条,抢占更多新蓝海。

  与此同时,温州将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尊”,一手抓招大引强,一手抓增资扩产,厚植竞争优势。将腾笼换鸟拓展发展空间,并聚焦减负担、促消费、拓市场等关键问题打好政策组合拳,提升企业获得感。

  另外两种优势分别来自于——聚焦“让集聚的平台更宽”,加快构建“一轴一带一区”城市发展新格局,打造枢纽经济,持续提升城市集聚辐射力。聚焦“让发展的成色更足”,充分发挥宜居宜业宜游的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这场大会上强调的六个重点,看似针对不同领域,实则内核相通、机制相连,都是为了“再燃激情、再展雄风,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

  坚持系统观念、拿出非常手段,让各项工作统一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中,便能拼出开局之年的加速度,塑造争创先行市的新优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市考绩工作大会亮出开局之年怎么“拼”

  六种重音,奏响温州“拼经济”主旋律

  记者 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