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眼睛和嘴巴都馋了! 永嘉姑娘还原宋韵糕点火出圈

眼睛和嘴巴都馋了! 永嘉姑娘还原宋韵糕点火出圈

温州网 2023-02-03 09:23:00
近日,永嘉县大若岩镇水云村一位女生穿上汉服,手工制作宋韵糕点“火了”。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大若岩镇水云村一位女生穿上汉服,手工制作宋韵糕点“火了”。

  将甜品和家乡建筑相结合

  陈源源,1997年出生。2019年,她大学毕业后,先是去西式甜品学校专业学习了两个月,后又去甜品店实习了一年,然后回到家乡永嘉大若岩镇水云村,她几乎将全部的心思都投入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做糕点。

  永嘉县保存了很多宋朝建筑,水云村也有很多保存得比较好的一些宋代老房子,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缘故,陈源源一直很喜欢传统中国意蕴的古装和中式建筑。“要是甜品能和水云村的建筑特色结合起来就好了”这个种子在陈源源的心里生根了多年,直到2022年夏天,电视剧《梦华录》爆火,剧中柳岩饰演的孙三娘做的宋韵糕点“果子”彻底点燃了陈源源心里的那股热情。

  接下来几个月,她精心谋划学习苏式糕点制作的相关事宜。2022年1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村里要打造宋韵文化礼堂,就下定了决心赶赴江苏学习苏式糕点制作。

  一个月后,陈源源就把宋韵糕点的制作技术带回了家乡。“我有西式糕点的技术底子在身上,再加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起来就很快。”陈源源说。

  糕点精致但制作过程繁琐

  陈源源制作的宋韵糕点,糕点如其名,荷花酥形似含苞待放的荷花,梨儿酥酷似一只汁甜饱满的贵妃梨,其透露出的精致无不让人眼前一亮。陈源源介绍,她做的这些糕点有一个统一的名称——象形酥。顾名其意,象形酥就是取其形状,将糕点做成形似的样子。她坦言,要想形状酷似,其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制作过程非常繁琐。“不像只讲究味道的普通糕点,象形酥必须追求形似才有意义。”陈源源说,最简单的山楂锅盔做一个都需要3小时,工艺相对复杂的核桃酥和荷花酥耗时更久。而蛋黄酥的创新升级版彩虹蛋黄酥就更花费时间了,一天时间都有可能。

  做这些宋韵糕点最麻烦的就是需要精确称重并且擀皮后进行醒皮,“不止醒一次,总共需要擀三次皮,醒三次皮,每次醒发时间15分钟。”陈源源说道,“如果遇到不同颜色的,则需要提前用植物的汁液或者色素粉进行调色后再进行这些操作,光彩虹蛋黄酥的7种颜色就差不多需要花费7倍的精力和时间,所以彩色蛋黄酥也是我认为最耗时的。”

  帮助村里吸引更多的游客

  陈源源制作的宋韵糕点不仅好看,也好吃,因此得到了顾客的青睐,她在村里开的小店生意也日渐红火。为了让自己制作的宋韵糕点更加让客人喜欢,她多次试验并结合顾客的反馈意见,进一步进行改良,从而让自己的糕点技艺不断提高。

  如今,陈源源制作的宋韵糕点名声越传越远,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来。

  水云村是一个旅游村,陈源源正在谋划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宋韵糕点,为村里吸引更多的游客,让游客享受更佳的旅游体验。“中式酥点传承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能通过味道的方式与千年前的文化产生联系,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陈源源说,她愿意花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制作宋韵糕点,用年轻人的方式赋予它新的意义。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永嘉姑娘制作宋韵糕点“美翻了”!

  见习记者 吴贞贞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