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人会赚钱、敢花钱!2022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数据出炉

温州人会赚钱、敢花钱!2022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数据出炉

温州网 2023-02-02 13:28:37
春节消费火热展现出经济韧性与活力,同样说明老百姓收入丰厚、消费热情高涨。

  温州网讯 春节消费火热展现出经济韧性与活力,同样说明老百姓收入丰厚、消费热情高涨。这从昨天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的2022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数据得到印证。2022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033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31元,同比增长5.8%;人均消费支出42809元,同比增长7.3%。

  “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收入高于省平均水平

  温州居民“钱袋子”愈发鼓起来,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触手可及。

  2022年全年,温州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326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58元,同比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482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17元,同比增长7.4%,城乡收入比为1.91,较上年收窄0.03。

  数据显示,得益于居民收入渠道的不断拓宽,收入结构逐步优化,居民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项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一直以来,政策累积效应有力支撑工资性收入增长。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3500元,同比增长6.0%,占人均可支配收入53.1%,是居民增收的第一动力,工资性收入的持续性增长巩固了收入增幅回升态势。2022年,全市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经济运行恢复态势良好,疫情影响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各类重要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有效吸纳本地务工人员实现稳定就业,保障工资性收入实现增长。

  此外,在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方面全面提升。2022年,全市出台两轮纾困解难“30条举措”“稳经济40条”等一揽子帮扶政策,在金融支持、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企业降本增效成果明显;同时,随着全市“两带一园”建设持续深入,全市精准发放文旅、乡村等系列消费券,有效带动本地乡村旅游的热度,稳步促进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1586元,同比增长6.3%;全市经济稳步恢复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创新给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城乡居民倾向于将个人积蓄进行各种投资理财获得长期可靠的回报,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9705元,同比增长5.7%,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注入活力;另外,在民生保障工作,城乡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养老金和低保标准持续提升,为转移净收入的稳定提升提供支撑,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8243元,同比增长4.3%。

  “买买买”更自由

  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的基础上,更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

  2022年,温州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809元,同比增长7.3%。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9176元,同比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7623元,同比增长9.6%。

  随着温州居民收入水平持续上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消费结构趋于优化,食品支出比重逐年下降。过去一年,温州食品烟酒支出较快增长,支出比重进一步降低。全年,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2301元,同比增长6.4%。食品烟酒支出稳步增长,但慢于消费总体增长速度0.9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比重为28.7%,较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反映了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随着近年住房的大量交付,带动家用器具、家具及室内装饰品消费支出快速增长,成为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主要动力。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1711元,占消费支出的4.0%,同比增长40.0%,增速领跑八大项支出。全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3424元,占消费支出的8.0%,同比增长14.9%,增幅居八大项支出第三位。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居民交通通信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良好,同时受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政策影响,全年全市人均交通工具支出显著提高。全年,全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5523元,占消费支出的12.9%,同比增长39.0%。

  此外,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有待恢复,衣着支出基本平稳,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4542元,占消费支出的10.6%,同比减少14.1%;医疗保健、居住支出有所增长,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229元,占消费支出的5.2%,同比增长2.5%。疫情促使居民囤积药品与口罩的意识加强,全市居民人均医疗器具及药品消费795元,同比增长6.9%。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10583元,占消费支出的24.7%,同比增长3.7%。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2年温州市城乡居民收支数据出炉,人均收入6.3万元、人均花费4.28万元

  温州人会赚钱、敢花钱!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 傅一特 陈周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