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修订出台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力争今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以上

温州修订出台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力争今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以上

温州网 2023-01-20 16:26:19
温州修订出台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新一轮市级产业政策,包括工业科技政策、服务业政策、开放型经济政策、农业政策四大类。据介绍,过去三年我市通过平台直接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达268.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4万户次。

  据悉,2018年开始,全市启动产业政策集成改革,按照“一张政策清单+一套管理办法+一个在线系统+一个工作体系”的思路,创新打造温州市产业政策“四个一”工具箱。同时,开发上线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动态发布产业政策清单,以“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方式兑现政策,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效。上一轮市级产业政策于2022年底到期。

  昨天发布的新一轮市级产业政策共29类,涉及331条具体政策。其中原政策保留168条、修改107条、废止96条,同时新增56条政策。

  其中,科技方面聚焦研发经费投入、科研项目攻关、创新主体培育、孵化体系建设、科创平台壮大、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科技金融融合等八个方面。将通过实施科技新政,加快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推进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预计2023年科技新政奖补资金总额将超2.6亿元。而服务业领域的产业政策修订,则充分考虑后疫情时代服务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通过加强政策的精准供给,着力促进服务业经济规模再扩大、产业结构再优化、发展动能再增强。

  同时,在保持开放型经济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我市对原有32条涉及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文件进行优化整合。如针对支持企业展会拓市场、助推跨境电商发展、支持防范外经贸风险三项工作,政策覆盖面明显扩大、支持力度明显提升。经过深入调研修订而成的农业农村新动能政策,则全面对接省级财政支持“大三农”“8+1”政策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稳产保供、绿色安全、基础设施、农业“双强”、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共富、财金协同等8个重点领域和1个综合扶持政策,2023年市财政合计安排资金3.1亿元。

  总的来看,新修订的产业政策在内容上更加丰富、扶持方向更加精准、操作形式更加便捷。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抓住当前稳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做好政策清单宣传解读,并通过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发布政策申报指南及办理兑现业务,使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真正享受“无需申请、即享政策、资金直达”的便利服务,力争2023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在助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精准实施的同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力争今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以上

  我市修订出台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上一轮惠及市场主体34万户次

  记者 林乙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