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446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评分榜”出炉

温州446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评分榜”出炉

温州网 2023-01-19 11:03:42
温州446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评分榜”出炉

  温州网讯 “优”253个、“良”152个、“中”29个、“差”12个……日前,全市446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绩效评估情况出炉。这份政策“评分榜”的背后,是我市促进产业政策奖励兑现再提速打出的又一实招。

  产业政策奖励兑现是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之一,但近年来,我市部分产业政策存在前期谋划不足,重制定轻评估等现象,致使产业政策扶优扶强、培育税源的高质量发展导向作用不够明显。2022年以来,围绕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市府办、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产业政策奖励兑现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加大对现行市级各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的绩效评估力度,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针对性整合修订相关政策条款,形成新一轮市级产业政策清单,以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与政策精准度,有效惠及企业健康发展。

  交叉检查、严格考评,复制推广直达快兑新做法。2022年5月份,市府办联合市财政局组建百名干部交叉检查团,到各县(市、区)全面考评产业政策兑现情况,督促并帮助解决慢兑现、少兑现现象。在走访督查过程中,交叉检查团成员、龙港市市府办副主任林泉仔细了解了瑞安市“免申即享”的政策兑现方法,他说:“这个方法帮助企业兑现了4000多万元不知晓、不会办的奖补,简便且高效,我要好好请教,把先进经验带回龙港去。”

  据了解,除“免申即享”以外,目前温州各地通过交叉考评检查的方式,还逐步推广试行了“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等做法,为加快产业政策奖励兑现速度增添新动能。

  数字赋能、系统迭代,推动实现政策奖兑一个界面办理。针对当前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程序繁、效率低等问题,我市对所有财政奖补政策进行整合梳理,纳入到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发布和兑现办理,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窗口。2022年,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该平台收获了一笔67万余元的惠企“大礼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平台的一站式奖励兑现服务,大大地节省了我们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让我们今后更有信心投入到高质量研发与生产中,助力我市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据统计,过去三年,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已累计兑现奖补资金达268.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4万户次。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局科员姜文海介绍,该平台目前还拓展了办理进度、申报指南、奖补政策、奖补公示等查询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办事及服务效率。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以解决产业链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政策制定的精准度,严格把关政策门槛并对拟新增政策严格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同时将探索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如每年按一定比例抽选产业政策项目,邀请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市民代表对绩效情况进行打分,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让产业政策更“接地气”。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促进产业政策奖兑再提速

  446个产业政策奖补项目“评分榜”出炉

  见习记者 吴笑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