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喜报!温州银行2022年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喜报!温州银行2022年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温州网 2023-01-02 19:52:21

  截至2022年末,总资产余额4099亿元,比年初增长26%;各项贷款余额2204亿元,比年初增长27%;各项存款2966亿元,比年初增长33%;存贷款总额5170亿元,比年初增加1221亿元。营业净收入57.12亿元,净利润9.19亿元。全行贷款客户数达16.6万户,增量是2021年5月总客户数的4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17日,作为浙江金融创新改革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浙江农信战略入股温州银行。温州银行积极借助浙江农商银行系统优势资源,全面推进体制转变和经营转型,2020年至2022年,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快速增长,总资产、存款余额、贷款余额3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0%、23%、22%。2022年还荣获温州百强企业名单第12名、服务业第1名,并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50亿元。

  与普惠同频,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温州银行以发展普惠金融为己任,深度对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需求,在资金供给上突出“增”,在融资成本上突出“降”,在产品服务上突出“新”,努力提供精准适配的金融服务,不断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截至2022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49亿元,较年初新增194亿元,增长超35%;普惠小微贷款户数81600万户,较年初增加40281万户,增长97.5%;“温信贷”余额301亿元,较年初增加172亿元。合理采取延期、展期、调整还款计划、调整付息方式、无还本续贷等手段,全面缓解中小微企业还贷压力。截至2022年末,因类施策纾解堵点,累计为4200多户客户办理贷款本息宽限业务超200亿元,为7500多户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近260亿元,减免各类手续费近100万元,贷款利率比去年平均利率下降36个BP,以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与发展同行,服务区域经济重大战略

  温州银行借助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契机,围绕助力制造业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持续提升民营经济服务质效,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85.66亿元,增加95.94亿元,增速50.6%。与浙江农商银行系统深度协作,创新推出“农商+温银”的合作模式,授信金额超275亿元,用信余额超185亿元。聚焦全省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规划,大力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点项目,近三年来,累计为温州“三农”经济、乡村振兴、地方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信贷支持超600亿元。

  与客户同心,财富管理驱动零售转型

  近年来温州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财富管理驱动零售转型,深入推进智慧零售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该行以科技赋能民生服务,前台强化以手机银行App为核心的移动端营销服务平台建设,中后台持续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与产品设计、客户分析、信贷审批、风险控制等环节的有机融合,推动端到端的客户旅程优化,进而打造技术驱动、场景嵌入、数字营销、获客活客、价值提升的零售业务发展新模式。目前,财富与私行客户数AUM超1461亿元,管理资产规模与客户数增速分别达22%、24%。该行已形成八大系列理财产品,2022年到期兑付的261支产品全部达到或超过业绩比较基准,其中219支超出业绩比较基准区间上限,实现超额收益。温州银行理财投资管理能力得到市场专业机构权威认可,先后荣获“普益标准金誉奖”“理财银行金牛奖”“理财产品天玑奖”等多个业内重要奖项。

  与温商同力,共建温商服务新体系

  2022年与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投资促进局、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发起设立温商研究中心。温州银行通过温商研究中心平台和自身网点优势,将家乡的金融服务、政银服务送到内外温商身边,加大对温商客户的信贷支持力度,以金融为纽带共同推动温州金改深化和经济发展。

  与责任同在,以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

  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温州银行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责任履职和商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融合,纳税总额持续保持温州市金融、国资系统首位,2021年纳税6.2亿元,2022年纳税预计8亿元。同时,主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申请成立温州市慈善总会温州银行分会。近5年多,温州银行公益慈善资金投入超过3000万元,覆盖扶贫、教育、医疗、特殊群体、生态环境等不同领域。已累计向“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等公益基金捐赠共计500万元,向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荣获温州市慈善系统“慈善奖”突出贡献奖。(戚诗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