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银行持续“输血”解困 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温州银行持续“输血”解困 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温州网 2022-12-29 18:26:41

  中小企业是制造业产业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今年以来,围绕助力制造业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在各级金融监管部门有力领导下,温州银行主动作为,通过强化资源供给,调整信贷战略,优化金融服务等多种措施,对标“夯实转型升级底板”要求,以金融之力支持温州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信贷资源用在“刀刃上”

  增量扩面、降本增效。这是温州银行2022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制造业发展总体策略,并以此为纲,制定推出了《温州银行稳定预期 激发活力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施方案》,明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供应、“专精特优”、绿色金融、区域产业优势、重点产业园区等制造业支持方向和保障措施。积极组织对辖内专精特新企业、首台套企业、绿色工厂等名单企业的服务对接,优先安排清单内企业的项目签约、投放,实时跟进风雨无阻。

  同时,创新“银行+”模式,与浙江农商银行系统深度协作,推出“优势互补、错位经营”的信贷合作模式,发挥合力精准施策,构建企业融资服务直通链条,把金融“及时雨”下到位,为实体制造业企业鼓足发展劲头添砖加瓦。截至2022年11月末,温州银行制造业贷款超274亿元,较年初增长超84亿元,增速超44%。

  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强链补链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要摆脱传统评估下的‘企业经营现状与担保手段稳定性评价’的路径依赖,着眼未来企业价值成长。”温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一点,浙江瓯博斯油脂科技有限公司深有体会,作为国产早批攻克人造奶油生产设备研发成功打破外企垄断的企业,科研投入几乎是企业的全部。在企业研发资金告急之时,温州银行通过引入政策性担保公司破解企业困局,经过一年的投产,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奶油链上实现“加速跑”。

  围绕“技术流”企业,温州银行从初创、成长、成熟、出海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实行开源与创新两手抓,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主推创业担保贷、共富创业贷、温信贷、信保贷等产品,同时,挖掘企业“无形资产”,创新知识产权、商标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业务产品,并辅以投行业务予以补充,满足差异化融资需求。今年以来,该行已为821户“技术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80亿元。

  践行责任担当“稳大盘”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温州银行今年以来的主旋律。上半年,温州银行积极践行“稳大盘促发展”要求,接连出台“提升金融服务助力经济增长”工作方案、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金融政策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支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稳融资稳预期、优服务增信心、强化民生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政策落地”六方面重点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医药医疗、民生保障、物资生产、批发零售及物流交通等领域企业需求,特别配置信贷规模予以优先支持,公开承诺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落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一大批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及时优惠的信贷支持,让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客户预期。

  截至2022年11月末,温州银行因类施策纾解堵点,累计为3800余户客户办理贷款本息宽限业务超183亿元,为7527户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约257亿元,减免各类手续费81.54万元,贷款利率同比下降36个BP,以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下步,温州银行将持续布局制造业发展新领域、拓宽新赛道,加强制造业项目投放,全力当好企业金融后盾,着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浙江“两个先行”。(戚诗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