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交出“非凡十年”高分创新报表

温州交出“非凡十年”高分创新报表

温州网 2022-11-15 09:54:54
温州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十年间,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温州拔节生长。 杨冰杰 摄 国科温州研究院

  温州南湖科创小镇

  温州网讯 温州成功获批建设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瓯江实验室获批建设浙江省实验室、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跻身全省五大科创走廊之一;温州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正奋力推动这座创新之城迭代升级,驱动温州加速从“善创业”向“善创新”全面重构,真正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打造重大平台建设高地、科技企业集聚高地、高端人才集聚高地、产城融合发展高地,形成“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交出了一份“非凡十年”的精彩答卷。

  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长

  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

  十年来,温州科技创新指标迅速增长。全社会R&D经费投入从2012年的45.47亿元提高到2021年182.74亿元,居全省第5位,2012年—2021年均增长16.7%;全社会R&D经费投入相当于GDP比重从1.24%提高到2.41%。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从2012年的2.72亿元提高到2021年9.79亿元,年均增长15.3%,市本级财政科技拨款占本级财政经常性支出的比重由4.51%提高到6.41%;全市R&D活动人员由2012年2.53万人年增加至2021年的5.88万人年,居全省第3位。

  十年来,温州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壮大。国家自创区“八大攻坚”稳步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全面打响,累计招引落地大唐5G等创新型重大项目193个,引育海内外高层次人才6776人,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等15个重点区块加速“九大场景”显现。国家高新区全国排名从2014年第100名上升到2021年第69名、进入前45%。乐清、瑞安省级高新园区排名稳居全省第一梯队,永嘉、平阳、瓯海、海经区先后获批建设省级高新园区。连续三年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峰会成果落地率达90%以上。瓯江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五大集群(研究中心)加快建设。引进落地国科、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43家。全市共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2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5家,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2021年国家农业科技园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创新平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获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核心技术攻关硕果累累

  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十年来,温州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聚焦“5+5+N”产业领域,探索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支持瑞浦能源、正泰电器等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对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省“双尖双领”科研攻关计划等。每年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基础性研发等各类项目超1000项。项目成果产出丰硕,奔腾激光研发出国际首台3万瓦超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信唐智芯自主研发的高频声波滤波器实现国产芯片替代。“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等重大成果获国家、省科技奖,从2012年到2021年分别获国家科技奖8项、省科技奖258项。

  十年来,温州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活力增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480家增加到2021年的30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781家增加到1.4万家。健全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布局建设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601家,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95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92家。积极争创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创新活力持续加强,2012-2021年,企业研发强度从1.05%提高到2.09%、企业R&D人员占就业人员比重从3.68%提高到8.05%、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从18.19%提高到45.8%、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从14.83%提高到39.2%,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30.75%提高到69.49%。高标准启动大孵化集群建设,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全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平台114家,其中国家级22家、省级44家,孵化空间192.3万方,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累计引进科创项目突破200个。

  科技创新生态加速优化

  创新温州底色更加鲜明

  十年来,温州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完善。全面落实科技新政30条、自创区先行先试政策,制定出台生物医药新政12条,强化数字化改革赋能,上线温州科技大脑,打造“科企通”应用场景,获评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场景。深化科技金融融合,率全国之先实施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成效获国家发改委复制推广;率全国之先实施“科创指数”融资模式,对3243家企业授信超60亿元,成效获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刊发点赞;市科投基金累计设立18支子基金、总规模达38.6亿元,子基金已累计投资项目76个,累计投资金额13.77亿元,投资项目中已上市企业3家、已过会2家。实施“百万人才聚温州”,累计引育全职在温国内外院士10名,入选省“鲲鹏行动”计划6名,入选国家和省“引才计划”73名、国家和省“万人计划”41名。专利授权量质不断提升,2021年温州专利授权6.1万件,是2012年的3.5倍,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218件,是2012年的7.2倍,发明专利占全部授权的比重由2012年的4.2%提高到2021年的8.5%。县(市)全面创新改革持续深化,龙湾、瓯海获“科技创新鼎”,乐清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

  展望未来,温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求,聚焦“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奋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大力培育新科技、新产业、新增长极,构建现代科创体系和产业体系,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创新之城 澎湃动能

  温州交出“非凡十年”高分创新报表

  凯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