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温州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温州网 2022-11-11 17:09:51
温州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入选住建部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同时入选的还有北京、重庆、广州等其他23个城市。根据要求,试点城市将着力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生产方式粗放、劳动力紧缺、资源能源消耗大等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建筑业对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支点作用,积极探索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我市建筑产业规模持续攀升,2021年全市建筑业产值达1803.4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税收111.95亿元,同比增长36.20%。同时,我市持续打造“温州建造”特色品牌,产业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市3103家建筑企业中,特级企业有3家,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有130家,一级专业承包企业有155家。为大力推动建筑业由传统向新型建造方式转型,我市已培育骨干企业5家,包括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示范基地2家,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975万平方米。去年,住建部下发《关于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函》,温州等5地成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

  温州缘何成为住建部“双试点”城市?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温州建筑产业基础良好,具有较强的引领带动能力。

  在前沿技术研发、先进模式创新等方面,我市陆续培育了一批优秀企业,为全面推行智能建造提供可循样板。比如,温州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世纪微脑”,基于物联网,整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将数字化、智慧化融入建筑安装和装修工程,实现建筑施工智能化管理。温州设计集团整合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市经规院、市规划院和市水电院等多家国有设计单位,形成设计咨询、EPC工程总承包、勘测检测、数字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以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和工程全生命期的管理模式创新,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一站式、全过程的城市建设工程综合服务。

  此外,我市十分注重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初步建成以在温高校为核心的智能建造智力支撑体系。比如,温州理工学院与温州市住建局等多家单位共建温州市建筑领域双碳研究中心,在绿色低碳实施路径研究、发展监测评估、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数字建筑产业学院和数字建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温州建校等在温高校开设智能建造相关专业课程,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纳入职业教育,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加快建筑业智能化、产业化、工业化、绿色化、标准化、精细化转型升级步伐,对建筑全产业链实施更新迭代。在鹿城区、瓯海区、温州湾新区和龙港市等地大力发展智能建造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建筑业行业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智能建造试点带动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建筑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探索建筑业转型发展新路径

  我市入选全国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记者: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