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试点,全市唯一!温州平阳将创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县

全国试点,全市唯一!温州平阳将创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县

温州网 2022-11-11 17:06:37

  记者从平阳县水利局获悉,近日,水利部、财政部公布2023-2024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全国共有40个县(市、区)入选。温州市平阳县榜上有名,系全市唯一。

  李阳群/摄

  据了解,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是水利部、财政部为解决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萎缩、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为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而启动的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李阳群/摄

  平阳是典型的浙南水乡,资源禀赋独特,水系丰富多样,水网密布发达,水文开发前景广阔。近年来,该县实施“上蓄、中疏、下排”总体方案,全面提速鳌江干流综合治理,水利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创建基础条件进一步优化,水生态环境治理全面见效,水资源保护全域覆盖,还实现了管护数字化、水文产业化、治水全民化。

  刘国居/摄

  种种治水措施使平阳县获得了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省级示范县、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县、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拥有创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全域建设幸福河湖的资源禀赋和工作基础。

  下一步,平阳县将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创建为突破口,筑牢防洪保安、宜居宜业的河湖防洪屏障,营造生态健康、水清岸绿的河湖水生态系统,构建节水优先、科学调水的水资源配置格局,推进内涵丰富、融合历史价值的水文化建设,建成协调有序、数字赋能的河湖现代管护网,打造增收惠民、绿色低碳的河湖滨水发展带,力争2024年前建成11个水美乡镇、新增30个景观节点、3条主题旅游风景线,绘就“浙南红都·水美平阳”美丽图景。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全国试点,全市唯一!温州平阳将创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