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平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平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温州网 2022-10-05 12:37:34

  记者从温州市平阳县发改局获悉,在创新战略驱动下,平阳县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8月份,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29.18亿元,实现增速54.6%,全市排名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产业增加值比重近39.6%,全市排名第三,持续释放出平阳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近日,位于平阳县万全镇的温州瑞宏药化机械有限公司,迎来了“十年磨一剑”的科研成果丰收季。2012年,该公司启动研发自动化酿酒组合设备,经过10余名科研人员10年的苦心钻研,终于将图纸变为产品。据了解,这套组合产品分为六大系统设备,可实现酱香酒类全自动化酿酒,成为行业内的全球首创产品。

  “一套产品的销售价为2000余万元,今年已收到6个订单,给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温州瑞宏药化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该产品带来的商机,1—8月份,该公司产值超过8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0%。

  在平阳,像温州瑞宏药化机械有限公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成功实现逆势增长的不在少数。1—8月份,宠物用品生产企业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尤特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值也得到了较大提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9%和21.4%。

  “我们通过打造龙头企业,拓展产业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平阳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千人评议”活动,深入全县重点战新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适时反馈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多举措支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战新企业后备力量,指导相关乡镇对管辖范围内规上工业企业的产品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对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进行梳理核对,整理与战新产业相匹配的企业名单,对未纳入战新产业统计范围的企业,做好入库指导工作,争取更多企业纳入规上战略性新兴企业名录库,形成新增长点。

  此外,平阳县发改局加大政策扶持和兑现力度,大力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升级,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完善重点战新企业名录库和“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体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生产困难的企业,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助力企业产值提升,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续写创新史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温州平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记者:万鑫 林长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