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技创新、振兴实业……看瑞安六个关键词,奋进这十年!

科技创新、振兴实业……看瑞安六个关键词,奋进这十年!

温州网 2022-09-30 14:08:39
9月29日,温州市举行“温州这十年·瑞安”主题新闻发布会。

  9月29日,温州市举行“温州这十年·瑞安”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郑鹏 摄

  瑞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肖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瑞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政洪回答有关问题。温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靓秋主持。

  瑞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肖作主题发布  王鹏洲 摄  

  瑞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肖作主题发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瑞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跨越发展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5次来瑞调研视察工作,对瑞安先行先试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等作出指示,为瑞安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点亮了新时代“奋进”灯塔。

  多年来,瑞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瑞安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从“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到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瑞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

  这十年,瑞安奋力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城市综合实力持续跃升。

  经济总量、综合竞争力、城市发展水平等不断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559亿元增加到1149亿元、成为全省第7个GDP破千亿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0.7亿元增加到84.3亿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历史性地进入前二十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16张国家级城市金名片。

  瑞安瑞祥新区  张于东 摄

  这十年,瑞安奋力打造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百姓生活品质持续改善。

  率温州之先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型、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增加1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35082元、14001元增加到73762元、39423元,收入倍差缩至1.87,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这十年,瑞安奋力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全域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以改革破题体制机制梗阻、要素保障瓶颈,创造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财政管理等10项工作获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深化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入选了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该项改革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瑞安飞云江畔  杨立荣 摄

  十年感恩奋进,

  成绩令人振奋。

  十年的实干争先,瑞安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瑞安聚焦人才强市、科创强市“首位战略”,实施云江科创九大行动2.0版,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金南翼”。

  瑞安聚力打造“六链融合”的科创生态,集中力量构建“一区一廊一芯一会”创新格局,东新科创园、省级智能装备高新区等科创平台加速崛起,打造了“科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等25个产学研平台,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4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67家、省级企业研究机构72家,以百亿级科创基金港、科投公司、科技金融联盟为关键引擎撬动“科技-金融-产业”新三角循环,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瑞安高新技术企业  孙凛 摄

  瑞安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持续迭代“菁英人才”、养育津贴等人才新政,实施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高规格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分会、“百名博士家乡行”等活动,现在两大院士团队、1100名高层次人才、1.2万名各行业精英正在瑞安创新创业创富,人才资源总量超31万人、连续多年位居温州第一。

  “科创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创新基地  市科协供图

  十年的砥砺奋进,瑞安让实体振兴这一“立市之本”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瑞安奋力打造321现代产业集群,经济实力在全省第一方阵进等升位。瑞安奋力推动“城人产”融合发展,率温州之先获评省级“万亩千亿”平台,经开区向国家级开发区迭代,丁山万亩围垦平台引来了百亿级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等项目落地,三大省级特色小镇加速蝶变,打造了一批“城人产”融合示范园区。

  光伏节能  孙凛 摄

  瑞安奋力推动“先进制造、战新崛起”,全力擦亮中国汽摩配之都等国字号经济金名片,建成五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隐形冠军企业6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落地百亿级华峰可降解新材料等一大批重大制造业项目,累计开工18个省“152”工程项目,聚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部件、500亿级智能装备、500亿级新材料、500亿级时尚轻工、300亿级数字经济、100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万亩千亿平台综合服务港效果图

  瑞安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创新“亩均论英雄”七大要素差别化政策和公平税负信息化工程,今年已为企业降本减负55.5亿元,荣获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

  瑞安高效生态农业  孙凛 摄

  十年的精彩蝶变,瑞安让城乡融合这一“靓丽风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图景”。

  瑞安全力推动交通能级再上新台阶,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近五百亿元,瑞湖高速等“两轨道两高速四国道两隧道”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等“三高速二大桥一国道”等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新增二级以上公路里程数281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提速打造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

  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阁巷段飞云江跨海特大桥  马建胜 摄

  飞云江五桥  陈立波 摄

  瑞安全力推动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联动推进老城保护、旧城更新、新城开发,加快打造五大亮点区块,“玉海古城”忠义街、大沙堤、会文里等历史文化街区串起城市记忆线,“瑞安外滩”8.4公里拥江发展轴加速崛起城市客厅等新地标,“七铺塘河”绘出“水清、岸绿、灯辉、文盛”的塘河十景,“魅力滨海”新湖城市综合体、瑞立五星级酒店等项目精彩亮相,“秀丽集云”加快呈现郊野公园风貌。

  瑞安沙堤市井 孙凛 摄

  瑞安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提速推进“云江悠境”“陶泉福地”“蓝海风情”三大旅游精品线,打造十万亩都市田园等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十大标志性项目,落地湖岭温泉等一批引爆型项目,建成投运十大精品民宿,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等荣誉。

  瑞安马屿为农服务中心 高效生态农业  王鹏洲 潘凌峰 摄

  瑞安全力推动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坚持改善生态环境,深入实施“八美八化”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域打造了城区漫步道、沿江沿溪绿道、中塘河廊道等绿廊漫道网络,成功夺得省“大禹鼎”,获评省清新空气示范区,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市。

  2021全国风筝精英赛在瑞安曹村举行  陈世丰 摄

  十年的破局开路,瑞安让改革开放这一“关键一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瑞安以改革激发动力,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承接近百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列入全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打造了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出生“一件事”成为新华社《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开篇报道,产业链治理机制创新等两项改革获全省改革突破奖。

  服务办事  陈立波 摄

  瑞安以开放激发活力,投运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开工京东智慧物流等重大项目,获批3个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出口总额在全国占比持续攀升,获评全省首个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

  瑞安侨贸小镇

  十年的担当作为,瑞安让民生幸福这一“鲜明底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

  瑞安让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近十年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7.4%,创新构建扩中提低“一库一箱一单一案”,建立完善全链式就业帮扶体系,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等重点群体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低保标准认定目标。

  瑞安公益幼儿园办园模式

  瑞安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建成投用,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开工建设,城市书房、文化礼堂遍布城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长了两倍,建成了30分钟文化圈、15分钟健身圈。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60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149个,新增学位3.4万个,实行公办幼儿园公开摇号入学、义务教育公民同招,瑞安中学以过硬教育质量树立了温州高中教育的自信,创成省级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医共体”建设经验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作典型介绍,市人民医院创成全省首批县级“三甲”医院。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加快发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现城乡全覆盖。

  瑞安寓言馆  孙凛 摄

  瑞安让治理基础更加夯实,大力开展平安维稳、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获评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县市。特别是众志成城打赢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实现“两战两赢”。

  十年的变革重塑,瑞安让党建统领这一“红色引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瑞安坚持在深学细悟中夯实信念根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制度,推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红动全城”等一系列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瑞安坚持在固本强基中筑牢战斗堡垒,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创新实施“强基善治指数”,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擦亮全国非公党建始源地品牌,基层基础更加扎实。

  滨海花椰菜基地  孙凛 摄

   蔗甜如密  金眷镯 摄

  瑞安坚持在正本清源中净化政治生态,率全省之先推进清廉瑞安“六清”工程,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清廉村居、清廉机关等清廉基层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廉瑞安”品牌擦得更亮。

  瑞安国旗教育馆  孙凛 摄

  踏上新征程

  瑞安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想敢干的魄力、敢谋新篇的意志,为瑞安发展的美好未来而奋勇拼搏,为瑞安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担当实干,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两个先行”排头标兵而不懈奋斗。

  瑞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政洪回答有关问题  王鹏洲 摄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还就大家较关心的问题

  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1

  这几年瑞安变化很大,当前瑞安提出要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请问,瑞安将如何实施好这一目标?

  中共瑞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肖:

  瑞安作为温州发展的“大块头”,必须要以站排头当标兵的姿态,奋力扛起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主力军的使命担当。瑞安要对标省委打造“8个高地”、温州市委推动“8个跃升”,努力打造“文化文明高地、融合发展典范、共同富裕标杆”,奋力推动8个方面走前列、显担当。

  一是在“创新驱动”上走前列、显担当。牢牢抓住入选温州唯一的“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契机,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县建设,持续实施云江科创九大行动2.0版,大力实施全域大孵化器战略,高标准推进自创区八大攻坚、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高地,力争再夺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全力夺取省级创新鼎,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城市。

  二是在“改革开放”上走前列、显担当。统筹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梳理形成动态“12+N”重点项目库,力争“金融快线”等应用列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努力夺取更多全省改革突破奖;全面深化“开放瑞安”三年行动计划,全域推行组货拼箱、“国际物流+海外仓贸易”等外贸服务新模式,打造外贸服务新高地。

  三是在“产业振兴”上走前列、显担当。持续推进“先进制造、战新崛起”五大行动,全面落实九大重点产业“链长制”,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一十百千”项目倍增计划等,联动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打造“321”现代产业集群。

  四是在“城乡统筹”上走前列、显担当。持续实施拥江发展、温瑞一体战略,做大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培育经济圈,大力度高标准建设温州南部新区,提速打造五大亮点区块,滚动推进46个团块拆改,全域比拼、整体推进未来城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现代化城市。

  五是在“共同富裕”上走前列、显担当。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深化“扩中提低”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联动构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龄友好型社会,实施青年发展型城市创建八大行动,提质打造儿童友好十大标志性工程,推动老城区全域适老化改造,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品牌。

  六是在“文化建设”上走前列、显担当。全面实施“八大文化工程”,推动永嘉学派、南戏故里、国旗教育等文化基因传承发展;推进全域化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阅读服务圈、文明实践服务圈”;持续推进文化产业“双百”计划,加快打造文化产业集群。

  七是在“社会治理”上走前列、显担当。持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标准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迭代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迭代升级“141”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法治瑞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八是在“党的建设”上走前列、显担当。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七张问题清单”牵引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创造性推进中组部“村级治理指数”评价试点、“以事找人、以事论人”动态积分管理等机制建设,深化村干部“驾照式”积分管理、擂台比拼等做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问题2

  近期,瑞安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县(市、区)创建名单,请问,瑞安在推进经济稳进提质、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和成效?

  瑞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政洪:

  作为全国工业前五十强、全省十七强,瑞安坚决扛起大县大市担当,大力度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经济运行实现N型反转。今年以来,重点抓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纾困解难稳大盘,形成“稳企业强主体”好态势。瑞安坚持从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推动“真金白银”政策快享快达,“第一时间+顶格优惠”落地中央、省、市政策,因时因势出台本级稳经济10方面48项措施、“纾困解难”54条等系列政策,累计降本减负55.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两倍多。推动“真心诚意”服务直通直达,创新“一线蹲点督办解难”“全域经济网格服务”等机制,化解企业难题469个。

  二是转型升级挑大梁,形成“稳工业优结构”好态势。瑞安坚持把外部形势的压力转化为内部转型的动力,深入实施九大重点产业链“十个一”机制,构建“链长+链办+链主+经济网格”立体管理体系,推动汽车零部件成功入选省级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4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三,完成上市报会企业4家,通力科技成功过会。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增资扩产”行动,全产业链推行智能化改造,全域启动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开工建设“增资扩产”项目60个、竣工23个,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183个。

  三是项目攻坚扛大旗,形成“稳投资促增长”好态势。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进提质的重要抓手,列入省“4+1”重大项目数居全省第一,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数居温州第一。系统构建全员招商工作体系,招引超亿元以上项目36个,落地一批基金招商项目。深入实施项目提速八大机制,华峰新材料等8个大好高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仪式。联动打好要素保障组合拳,争取专项债额度、省重大产业项目计划用地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新增工业用地(用海)供应1428亩,为瑞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问题3

  瑞安是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近年来瑞安在推进都市区建设方面落实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

  瑞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政洪:

  近年来,瑞安致力“城人产”融合发展,加快温瑞交通同城、品质同城、功能同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国家级城市金名片,新型城镇化排名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5位。主要是实现四大“跃迁”:

  一是实现城市空间大跃迁。瑞安坚持“温瑞一体、拥江发展”,系统构建“一心两翼三带”城市格局,建成区面积扩大至86.7平方公里。系统构建“九纵五横三环”骨干路网布局,完成交通投资近500个亿,高速里程增长5倍。投资近200个亿的瑞湖高速刚获省发改委核准,温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二是实现城市品质大跃迁。瑞安联动推进“新城开发、旧城更新、老城保护”,瑞安外滩、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玉海古城、魅力滨海五大亮点区块全面点亮,全国首个国旗教育馆、全省最大的县级图书馆综合体等地标项目多点开花。瑞安联动建设“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系统打造五大省级未来社区试点、五大省级未来乡村等标志性成果,创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省级特色精品村82个。

  三是实现城市功能大跃迁。瑞安坚持“公共服务设施网、市政公用设施网、环境卫生设施网”三网共建,实现品质公办幼儿园、城市书房、公共卫生院全域覆盖,十大防洪排涝工程、十大智慧电网工程、七大污水处理终端全面推进,扎实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无废城市。瑞安坚持“儿童友好、青年发展、老年友好”三创共建,谋划实施百个“儿童友好、闯客活跃、青春逐梦”标志性项目,加速打造全龄友好型社会,近五年引进大学生5.1万人。

  四是实现城市颜值大跃迁。全域升级五水共治、八美八化等系列行动,创新“一把扫帚、一把剪刀”机制,获评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市,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全域串联“蓝绿交织、融山谐水、覆盖城乡”的绿道网、漫步道网和休闲健康网,创成省绿化美化示范路5条、省优质综合公园4座。像今年投用的东外滩青春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网红打卡地”,日均游客超2万人。

  问题4

  瑞安已经连续两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请问瑞安接下来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让更多人在“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中感受到幸福?

  中共瑞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秦肖:

  瑞安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持续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品牌,在民生优享、全龄友好中践行“幸福初心”。

  一要谋好“扩中提低”富民之策。今年瑞安正在深入实施“扩中提低”行动,系统推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等集成改革,不断探索丰富各类群体的致富路径。瑞安持续开展低收入、病残两类重点群体专项帮扶,加大对零就业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推动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5;实施中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质扩容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组织百场万人稳岗就业系列活动,确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5万元。

  二要干好“民生优享”惠民之事。瑞安聚焦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解决好民生“关键小事”。瑞安联动构建联动构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龄友好型社会,提质打造儿童友好十大标志性工程,实施公办幼儿园覆盖率、民办幼儿园满意率“双提升”行动,新增婴幼儿托位1200个、幼儿园学位1500个,加快谋划建设一批颐养院、养老服务中心,推动老城区全域适老化改造。

  三要解好“多元帮扶”民生之忧。当前瑞安正在着力构筑“1+8+X”大救助体系,健全完善“输血+造血”“扶智+扶志” “增收+减支”等系列“一家一户”政策包,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打造真爱到家“一库一箱一案一单”瑞有安助品牌。

  来源:温州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