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做法”亮相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平阳做法”亮相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温州网 2022-09-27 12:01:23
“平阳做法”亮相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平阳作为全省唯一山区县代表,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上分享“平阳做法”。视频会议上,平阳县委书记章寿禹通过大抓项目稳增长、力保主体提信心、重塑链条强产业三个脉络,全方位展现平阳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实践经验。

  作为山区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平阳面临的最现实考题。如何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通道,平阳实干争先、创新破难,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为全省第五;三获省政府投资赛马激励,为全省唯一;8月份平安指数位列温州市第一。

  投资是应对“三重压力”的最有效手段,一直以来,平阳大抓项目稳增长,以投资之“稳”筑发展之“基”。在项目攻坚方面,谋划了平阳港、昆鳌协同发展区等一批事关平阳百年大计的重大项目,实施重点项目212个、年度投资265亿元。在项目招引方面,平阳创新构建“一城一专班”,在北上广等19个重点城市组建“飞地”招商中心,并派出56名干部驻点“双招双引”,1-8月,新落地省市县长项目3个,新开工亿元产业项目20个。

  与此同时,平阳刚性落实各项减压增效政策,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以政策之“力”应市场之“变”。制定助企纾困30条硬核措施,推动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县领导包挂“全覆盖”,为企业减负超18亿元;助推企业上市上规、做大做强,一鸣、乔治白、佩蒂入选“浙商全国500强”,源飞、炜冈过会上市,新增“四上”培育企业210家;投放各类消费券5000多万元、带动消费5.6亿元,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经济的承压期,也是山区县赶超的窗口期,为此,平阳系统重塑链条、强化产业,以实体之“进”蓄赶超之“势”。具体来说,可分为“一链一长”攻产业、“一园一策”提效能、“一产一体”强创新。从整条产业链的高度强产业,组建“3+X”链长制,“一链一专班,一链一方案”,加速打造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开展“腾笼换鸟”攻坚行动,全面启动13个超百亩的老旧工业区整治,实现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整治全覆盖;组建三大创新联合体,建成六大省级科创平台,新落地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平阳做法”亮相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前八月新开工亿元产业项目20个

  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