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头大黄牛做出“牛”产业!湖岭日均加工牛肉制品超5吨 年产值3.5亿元

一头大黄牛做出“牛”产业!湖岭日均加工牛肉制品超5吨 年产值3.5亿元

温州网 2022-09-20 09:45:29

  湖岭“牛排一条街”。

  新华社镜头下的湖岭天长村农旅融合露营基地,这里原来是养牛草场。

  温州网讯  位于瑞安西北部山区的湖岭镇,从温州市区出发,车程要一个多小时。虽然距离有点远,最近也高温未退,但仍挡不住众多温州市区、平阳、苍南甚至福建福鼎的吃货驱车前来,在美食一条街品尝湖岭那一口声名在外、卤香在里的牛排、牛杂、腱子肉等牛肉美食,在烟火气中消暑。

  以“湖岭牛排”、牛杂等为代表的湖岭牛肉取材黄牛,十多年来俨然成了瑞安乃至温州地区的美食名片之一。“这头大黄牛带给湖岭的,不仅是美食。”湖岭镇党委委员孙海琼说。围绕这头大黄牛,湖岭形成肉牛养殖、肉牛交易、肉牛屠宰、精深加工、食品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日均加工牛肉制品超5吨,年产值3.5亿元,休闲食品生产加工和工艺品一起成为湖岭两个产业支柱。近年来,湖岭还依托牛产业、牛文化和温泉、山水田园等特色资源,发展休闲观光、特色餐饮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全产业链打造农旅文旅融合新生态,构建出乡村全域旅游、村民共同富裕的新格局。

  造就一张美食名片

  “牛排来两斤,牛杂来一大碗……”走在湖岭的兴湖路上,路边两侧店里类似的招呼声此起彼伏。店员手脚麻利地从锅里捞出牛排、牛杂、牛肉等卤味,手起刀落切好称好,浓郁的牛肉卤香味弥漫在这条路上。

  这里就是湖岭闻名遐迩的“牛排一条街”,小街逼仄嘈杂,但两边聚集着近二十家大大小小的牛排店、牛肉馆。店门口或店里显眼位置摆着几口大卤锅,现做现卖。湖岭牛排是传统的中国式炖煮,取黄牛身上的带肉肋骨,先挑净上面的油筋,再截成5厘米左右的小方块,然后放入沸水,和以姜、蒜、茴香、辣椒、党参等中药、调料,温火煮上个把钟头,便是一道美味,非常适合大众口味。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的导演陈晓卿曾特地来到这里,在朋友圈晒了独具特色的湖岭牛排。

  以老板郑明金名字命名的“明金牛排”,已在这条街上开了三十来年。据街上同行说,这是这条街上最早卖牛排的店。刚开店时,他们卖的是生牛排、生牛肉。“不少客人觉得自己要花心思和时间处理,嫌麻烦,就让我们卤成熟食卖。”郑明金说,正好自己也想拓展生意,马上就从善如流,卖生鲜牛肉的同时开卖卤好的熟牛排、牛杂、牛肉。因为用料新鲜,口感到位,卤制熟食卖得很好,于是成了主要产品,一直火到现在,也成了家族的主要生意。如今一年365天,除了正月初一,几乎全年无休,从早上7点半开店炖煮第一锅牛排一直到晚上9点关门打烊。

  “虽然又累又忙,但这门生意给我们带来了财富,带来了美好生活,会坚持好好干下去。”郑明金说。

  明金牛排的红火生意,激发了不少人的致富梦。进富牛排、明远牛排等店的负责人说,他们陆续在这条街上做起牛排、牛肉生意,在竞争中形成各自的特色口味、特色产品。大家无心插柳柳成荫,集聚竞争的同时,将兴湖路变成“牛排一条街”,打造出一张美食名片。

  近几年,不少湖岭人走出山区,在国内多地开出“湖岭牛排馆”,凭借“湖岭牛排”的美食名片努力追逐财富实现梦想。

  孵化一个支柱产业

  除了现做现卖的牛排等熟食外,明金牛排等门店近几年还在店里摆开货柜,卖起各种口味的牛肉干、牛蹄筋、腱子肉等牛肉制品,袋装、盒装、桶装各种包装琳琅满目。“看到‘牛排一条街’上的食客越来越多,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牛肉深加工,这样不仅方便食客作为伴手礼和亲友好友分享,也能再开拓一门生意。”郑明金说。但相比这些门店多为家庭作坊式的深加工,多年前就已看到湖岭“牛生意”大商机的一批湖岭人,现在已借力这头大黄牛,“孵化”出湖岭两大支柱产业之一的休闲食品加工生产产业。

  位于湖岭镇天长村的绿洲食品有限公司,由湖岭本地人金春兰和丈夫于2001年创办。上世纪90年代,在四川做牛肉干生意的金春兰,敏锐看到了老家湖岭牛肉的名气正在上涨,认为值得拼一把,于是和丈夫一起回到瑞安,先在瑞安市区周岙租了4间民房,白手起家创办了绿洲食品有限公司。在缺资金缺人手的窘境下,自己既当老板又当工人,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专门做湖岭牛肉干。

  凭着一股肯钻研的劲,也因为其加工生产的湖岭牛肉干口味适合市场需求,绿洲食品的“牛生意”越来越红火,规模越来越大。2004年,从最初租的4间简陋厂房搬出,租下湖岭的正规厂房进行标准化生产,2008年就拥有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如今,绿洲食品年产值达4000多万,产品从单一的牛肉延伸至鸡、鸭和水产等品类,销往全国各大城市,成为大润发、十足、老婆大人等超市的直供商。

  金春兰和她的绿洲食品是湖岭牛肉类休闲食品加工生产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周边村民也在她的带动下纷纷做起牛肉加工生产的生意。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湖岭共有牛肉加工企业30多家、手工作坊式个体经营户120余户,从事牛肉加工行业的产销人员8000人,开发了牛肉片、原味牛肉、卤牛蹄筋等休闲食品100多种。近年来,产品大举进入电商市场,成为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的重要力量之一。

  构筑一张全域发展蓝图

  “不少人会有一个疑问,湖岭为什么会做牛肉卤制熟食和牛肉类休闲食品,是从外地引入的吗?”孙海琼解释说,实际上,源头在于湖岭历史悠久的养牛业。湖岭及周边乡镇虽为山区,但多为丘陵地带,山场开阔,草地漫山遍野。当地农家利用这一优越的地理环境,大力饲养与放牧牛羊并出售肉牛作为重要经济收入,牛肉熟食卤制、牛肉干制作都有一定的历史传承。

  如今,随着“湖岭牛排”名气越发响亮,当地休闲食品产业的做大做强和市场拓展,湖岭肉牛养殖、肉牛交易、肉牛屠宰、精深加工、食品销售一条龙、一二三联动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但孙海琼表示,湖岭镇并不满足于此,借着“牛力”“牛劲”,近些年都在挖掘“牛文化”,做足“牛文章”,谋划和落地全域发展蓝图。

  依托“牛产业”,湖岭这几年逐步发展旅游市场,开发了双溪寨漂流、奇云大漂流、竹排农家乐等游乐项目,探索农旅融合、各村联动发展。现在,湖岭以“牛文化”为主题的新垟滩文化创意街区项目已基本成型,正在进行核心街区立面改造、景观带建设、牛文化展示馆提升等,将整合、开发和利用好“牛文化”特色资源,打造产业集聚平台和休闲旅游集散地,为“牛产业”点睛。

  吃好喝好,还要玩好住好。拥有山坡、草坪和清澈溪流的天长村,这几年发展的露营基地,每到节假日就成了露营族的心头好,今年还上了新华社的新闻。2021年9月,湖岭镇第一家高端精品民宿“泉玥·湖岭”对外营业,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去年7月18日开工、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湖岭温泉度假区项目,将成为引擎,把温泉产业区与湖岭镇多条溪流和沿溪村庄、田园、滩林、堰坝、民宿、牛产业等串联成线,通过改造提升沿溪景观,打造滨水休闲产业集群,为湖岭构筑出一条全域发展、共同富裕的绿色大动脉。

  数读

  湖岭“牛产业”一条龙的产业链条,日均加工牛肉制品超5吨,年产值3.5亿元,休闲食品生产加工和工艺品一起成为湖岭两个产业支柱。

  湖岭共有牛肉加工企业30多家、手工作坊式个体经营户120余户,从事牛肉加工行业的产销人员8000人,开发了牛肉片、原味牛肉、卤牛蹄筋等休闲食品100多种。

  湖源村牛交易市场是浙江省第二大牛交易市场、浙南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吸引温州及毗邻地区的客商前来交易,平均每场交易肉牛近200头,年交易肉牛21000多头,交易额超2亿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湖岭日均加工牛肉制品超5吨,年产值3.5亿元  一头大黄牛 做出“牛”产业

  记者 王木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