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乐活新库村”乘文旅风来了

泰顺“乐活新库村”乘文旅风来了

温州网 2022-09-19 13:01:22

  库村是温州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

  库村文创。

  温州网讯 2021温州文博会上,泰顺南浦溪展厅游客不断,感受千年库村的唐宋遗韵、体验千年民俗,当地推出的文创手办和礼盒收获了一大批邮寄订单。

  今年,南浦溪镇将继续亮相文博会,主题落在“乐活新库村”。当地将展示更有情怀更有趣味的新库村,希望借助文博会平台,将古村落结合现代文明,乘“文旅”之风让传统村落历久弥新。

   古老村落开出时尚的果

  库村位于泰顺南浦溪,始建于唐,是温州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作为进入泰顺北入口的第一个古村落,因为高速的通车,库村正式“出圈”,一跃晋升为浙南闽北网红打卡点。

  南浦溪镇颇受亲子、自驾游群体的青睐,下高速去逛南浦溪景区,再去库村走石头街,是周末游相当不错的安排。即使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依然能看到不少旅游团在古村落里往返穿梭。这里已经是集艺术、生态、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游客既能回归大自然、拥抱绿色生态,还能体验“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

  那么,如何植入文旅元素,让古村游更能留客?南浦溪镇正全方位谋划库村的“乐活”之路。

  曾经,村里年轻人不多,以老人居住为主。如今因为交通便利,声名在外,近两年这里发生着肉眼可见的喜人变化。库村吸引到一批大学生前来旧屋修缮、创意修饰,文创元素逐渐凸显,古老的村落开出时尚的果,颇受都市人、年轻人的偏爱。

  这是一个文化创意的美好时代,文创搭起联系古今的桥梁。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地开发出“且听风吟”“耕读文化”等农创、文创衍生品,在去年文博会现场引来不少文艺迷打卡驻足。今年,当地还对库村文化创意衍生品进行更丰富的发展延伸,创意设计“英英”和“磊磊”这些卡通IP,要在2022年文博会上给市民惊喜。此外,馆内还有唐宋服饰拍照打卡、当地非遗和民俗体验,让逛展市民可以全方位了解库村。

   借文博会东风“乐活”库村

  在库村,光滑的石板路,褪色的木板房,斑驳的门窗,残缺的土墙……这是时光留下的印记,缓慢绵长却坚韧有力。如今,村里12个业态空间,有书吧、茶馆、文创店……不仅招租年轻人营业,还让当地村民看到乡村致富的希望。

  “以前哪里会想到,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宅,现在变得这么漂亮,还能在自家老房子里做买卖。”在“阿婆的饼”文创空间,65岁的主理人张众娣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以打零工、务农为生,大学生改造团的到来不仅帮忙改造闲置旧屋,还给她出了创业的点子。“做饼是我家的老手艺,以前只是自己家人吃。现在我在村里有了招牌,客人们都很喜欢吃我做的饼。”最是美食能抚慰人心,“阿婆的饼”味美料足,香满整条街,入选温州市首批“村礼”。2022年温州文博会现场,不妨去吃一口“阿婆的饼”,尝尝记忆中家乡的味道,听听阿婆讲过去的故事。

  除了老营生焕发生命力外,这里也吸引了很多外地创客,青年创客“小呆”就是其中之一。在创意空间“小呆面包”店前,主理人、80后山东人,小呆自称库村“新居民”。此前,他在上海的面包店工作,辗转云南、贵州、杭州后,最后被泰顺大山的闲适雅致吸引。“这里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有我向往的山区恬静和活力。”小呆说,在库村经营面包店,石头巷里飘起咖啡香,不少游客特地跑到小呆的店里“发呆”。这次文博会,石头村的咖啡店也会搬到现场,小呆邀请过往市民喝喝咖啡,聊聊“佛系但不躺平”的人生。

  “库村不只是一个景区。”据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陈学晶介绍,按照规划,镇里计划打造青年共创基地,利用创意空间,欢迎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前来入驻。搭乘上高速这趟快车,当地期待把改造后的古村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乡村共同富裕的助推器,也希望借助文博会平台,将乐活库村推向更大的平台,展现更持久的生命力。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吃一口“阿婆的饼” 买一对“英英”“磊磊”

  泰顺“乐活新库村”乘文旅风来了

  记者:郑小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