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苍南:“多彩马站”深耕“共富试验田”

温州苍南:“多彩马站”深耕“共富试验田”

温州晚报 2022-09-06 09:15:37
这些年来,当地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不断强化特色,优化结构,着力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携手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在“多彩马站”试出了富有特色的共富之路。

  近日,在“四季柚之乡”苍南县马站镇,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柚子树,翠绿的枝叶在微风中轻摆,青绿色的柚子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分外耀眼。

  马站,地处浙江最南端,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暖湿润,为四季柚、荔枝、百香果、火龙果、香蕉等热带、亚热带水果在大陆种植的最北端界线。一年四季,这里多姿多彩的水果不断,因此马站又称“多彩马站”。

  这些年来,当地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不断强化特色,优化结构,着力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携手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在“多彩马站”试出了富有特色的共富之路。

  小游客在苍南马站甜柚牧场绘制当地特色水果。赵晓/摄

  先富帮后富

  村干部带头种试验田

  在郁郁葱葱的柚子树下,村民林魁森正在给柚子树浇水,他的眼睛里满是希望和期待。这批四季柚将在11月成熟。若是百年柚树结出的果实,一个柚子要价100多元,还得预订,一株古树将“结”出1万多元的产值。

  林魁森今年50出头。年轻时走南闯北谋生。2005年,林魁森回到家乡,开始试着种了20多株柚子。林魁森说:“这一年,村民深受鼓舞,干劲特别足。种植大户也特别好,都愿意带我这个‘菜鸟’,教我各种种植经验。”

  林魁森靠着肯干肯学,一年下来就赚了2万多元。第二年,娶了媳妇。第三年,就还完了债。

  近年来,中魁村“两委”班子还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邀请种植大户分享种植经验。通过创立“以老带新”“先富一对一帮后富”模式,由种植大户指导小农户种植,并提供农具支持,帮助小农户降低种植风险,拓宽销售渠道。林魁森、林言勾等回乡创业的村民越干越顺利,越干越起劲。

  马站镇中魁村党总支书记林言忍,是位土生土长的马站人,年轻时也走南闯北,摆过摊、开过店、办过厂。

  回到家乡,林言忍自己带头种柚子,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柚子树,在各级农业部门指导下,观察、施肥、浇水、复盘,不停地实践,提高自己的产量。林言忍说,有成功,也有失败。实验成功,就把经验分享给农户。失败之后,实践的投资血本无归,则由自己承担,好在自己曾开店办厂,还有些积蓄。

  马站镇魁里共富委常务副主任叶邦衡说:“林言忍等村干部还带头种试验田,带头做品牌。他们干成功了,就让村民跟着上。”

  现在,林魁森种植的四季柚逐渐扩大到300株,一年单单卖柚子就可赚十几万元的利润,加上销售其他水果,一年能赚30多万元。

  林魁森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从原来的光棍,到如今的四口幸福之家;从破房子到现在的3栋新房子,甚至计划到温州市区购置新房子。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林言忍说。

  在中魁顿丽桑葚合作社门口,对联“合作花开满园春色 联合树结幸福果实”道出当地许多干部群众这一心声。

  桑葚在当地有“民间圣果”之称,既可入食又可入药,果实一般在每年4月至6月成熟,采摘期大多一个月。种了8年桑葚的顿丽桑葚合作社社长郑秋丽,通过自己不断试验,将桑葚采摘期从一个月,延长到四至五个月。

  并且,郑秋丽还探索利用温室种植桑葚,她的产品由于生长环境稳定,免受不良天气的干扰,颗粒饱满,口感软糯,果香四溢,深受市场的欢迎。但郑秋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苦心钻研出来的种植成果分享给当地农户,带动了6名果农致富。

  成立农业联合体

  光番茄就筛选了900种

  苍南有浙江“番茄王国”之称,番茄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值超10亿元,而马站则是苍南番茄的主产区。

  苍南县的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了马站区域59家番茄农民专业合作社、131家家庭农场、1513户农户,成立意达农业联合体,形成“三位一体”联合抱团发展新模式。

  选种育苗是意达公司的“绝活”。意达公司拥有农业科技园总面积150亩,建有工厂化育苗大棚和标准化栽培大棚6.7万平方米,年生产种苗数可达8000万株,能一次性满足1.2万亩蔬菜生产之需。意达科技园建成两年以来,仅番茄就筛选试种900个品种。

  意达公司总经理林仲说:“我们先在自己基地试种,测评长势、品相、口味等综合指标,选出既适宜苍南地理环境,又深受市场欢迎的品种,最后向种植户推广。”

  苍南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林辉说,以前,番茄种植户凭经验种植,无法科学分辨适宜苍南品种,直到番茄低产时,才惊觉种苗出了问题,种植户每亩损失往往高达5000元。

  意达公司还组织技术专家制订本土化的番茄生产技术规程,按照统一标准组织种植,指导科学用肥用药,既确保产品质量,又增产节本。意达农业联合体成员已实现平均每亩多产1000多公斤,平均每户年增收6300元。

  联合体成员、马站番茄种植户黄象豪说:“除了种苗供应、种植技术服务,联合体还引领成员单位探索开展供销合作,畅通番茄销售渠道;创新信用合作,解决农户资金需求。”

  联合体探索合同式、订制式生产,让成员单位统一使用“意达”商标,借助意达公司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下与华润超市、永辉超市等超市合作,线上与多位主播合作,走精品水果销售路线,提升产品附加值。此外,联合体与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合作,统一包装和配送产品,每公斤产品的物流成本可降低0.6元。

  同时,联合体与苍南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商,保障成员的生产资金需求,合作银行以每亩授信额度比普通种植户提高1万元、贷款年化利率比常规情况降低1个百分点的优惠予以支持。

  打造果蔬田园综合体

  探索“大而强”“小而精”

  迈步苍南马站亚热带果蔬田园综合体长达10公里的线性公园,河上鹭鸟凌波飞翔、岸畔游客络绎不绝,一派田园风光。

  走进智能化玻璃育苗温室大棚,环境感知监测系统、温湿度和光线远程操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及自动播种等设施一应齐全,一片智慧农业新气象。

  进入马站渔寮湾温德姆五星级度假酒店,坐着电瓶车进入配套旅游服务区,一个占地50亩,探索提供当地特色果蔬采摘、精品农业休闲服务的南山公园迎面而来,这里已经完成硬件设施建设,正在打造小而精的亚热带果蔬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苍南马站干部群众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整合省级山海协作项目、渔寮湾快乐小镇平台等政策红利,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交通优势,精准定位,全面发力,在全市率先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马站镇党委委员黄飞飞说,十大主题农庄、亚热带珍稀植物园、田园综合体服务中心、雾城旅游综合体等项目一个个先后启动建设,一个集山海游憩、生态农业、科技创新、文化科普、交通枢纽和乐活康养为一体的高端特色田园综合体正在“多彩马站”崛起。

  马站镇副镇长林新忠说,三年来,亚热带果蔬田园综合体共完成14个子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额6亿元,完成十余个产业连片集群培育,其中四季柚、葡萄等主导产业种植面积9000亩,产量1.8万斤,全产业链产值8500万元,亩均产出比全县平均值高出一半;镇内共有民宿、农家乐251家,年吸引游客196万人次,创造旅游收入1.7亿元。

  一幅先富试行、后富跟进,共创共富的未来乡村画卷,正在“多彩马站”徐徐展开。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苍南:“多彩马站”深耕“共富试验田”

  记者:王若江 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