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乐清:柳市后街有机更新 重塑现代古街瑰丽风貌

温州乐清:柳市后街有机更新 重塑现代古街瑰丽风貌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2022-08-30 09:46:17

  说起历史长河中的温州乐清柳市,总也绕不开今天的后街。明隆庆《乐清县志》记载:“西乡有柳市,据传其独龙冈(今龙岗山)古时风光旖旎、山水秀美。龙首桥畔有一棵大柳树,浓荫如盖,乡人多聚集在柳树下交易,以自家之有余易自家之不足,久而久之,得名柳市。”文中的“龙首桥”正位于后街、前街一带。

  文昌阁

  古镇的商业文明于此发端。在乐琯运河、龙岐河交汇处,纵向的后市街、前市街与横向的新市街形成了柳市最具生命力的商贸街区。但近些年来,随着柳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变迁,此地已不复当年风采,尤其后街社区,陷入了发展瓶颈。

  重塑现代古街瑰丽风貌,让“老柳市”蜕变新生。2021年4月起,经过前期多番调研分析,温州乐清市柳市镇正式启动后街社区(后市街)有机更新项目,以镇级指挥部靠前指挥、后街社区主体实施的方式,协同开展政策处理、规划修编、总体设计、开发建设等工作,以发展的眼光促改造、谋未来。当前,项目已完成概念性设计,居民拆补协议签订完成率达92%,计划于8月31日启动腾空拆除工作。

  引领一城蜕变

  后街社区底蕴深厚,诞生了柳市历史上第一家低压电器门市部,现存文昌阁、大会堂(老电影院)、老词场、东昌屋等历史文化印记,与东风、前街、长虹等发达村社相毗邻。

  一面繁华,一面古朴,后街以其浑然天成的双面魅力,成为柳市镇探索高密度中心城区群落有机更新先行先试的首选。

  “这样大体量的案例在温州范围尚属首次。乐清市委、市政府十分支持、关注,我们全力以赴、不敢懈怠,始终紧锣密鼓地推进。”柳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抽调6名干部入驻指挥部,与后街社区两委班子协同作战。

  有机更新范围以一条后市街为中轴线向两侧发散,呈两面临水、两面临城的规整长方形。四至范围为东靠沿河西路(乐琯运河),南临新市中街,西倚育英南路,北靠龙岐河。总用地面积 40000平方米。

  街区入口

  后市街一带曾是上世纪90年代柳市镇最繁华、人流量最多的商业街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柳市老街”。

  如今,街区内违法建筑、老旧房屋杂乱无章,车辆通行困难,消防安全隐患大,严重扼制商业居住活力。

  居民们重建意愿强烈。不仅如此,有机更新完成后,有望大幅提升柳市镇文化旅游的吸引力与美誉度。

  街区现状

  为了更好地开展前期政策处理工作,柳市镇组建由镇指挥部干部、村社干部组成的入户宣讲小组,历时一年走村入户,向500余户产业权属居民宣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获得了居民们的支持。

  “与一般意义上的‘拆迁’不同,我们此次有机更新为‘原面积拆建’,产业权属维持不变,因此只能作适当补助。这为我们的政策处理工作提供了难度。”后街社区“一肩挑”干部张庆龙说,“这项改造工作十分有意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目前推进顺利,感谢居民们的支持与理解。”

  牵动一城期待

  有机更新,规划先行。柳市镇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聆听、吸纳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

  2021年春天,后街社区后市街即将有机更新的消息传出,在柳市社会面引起较大反响,当地及周边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艺界人士、文化爱好者、居民等不约而同地投来了关注的目光。

  社会各界调研走访

  近日,柳市作家协会组织作家联同本土部分摄影家,在居住于当地50多年的林宏安先生的指引下,边走访、边采访、边记录,为古街留下一些鲜活的文字与影像。

  “柳市老街(后市街)就像一条坚韧的扁担,挑起整个柳市的历史文化。”柳市作协主席孙平说,“有机更新万众期待。我们希望通过有限的手段,与时间赛跑,抢救那些珍贵的人文记忆。”

  “后市街是小时候的记忆,建议在有机更新建设中留住历史、记住乡愁,彰显人文文化。”而在政协柳市委员联络组组织的调研活动中,柳市片政协委员们也围绕乡愁文化与民生保障建言献策。

  “要重视车位问题,建议增加大人、小孩共用的娱乐设施,要真正服务于百姓、便利于百姓。”“要多加考虑建成后入住率的问题,建议坚持‘活力街区’的理念,综合考虑商业生态的营造,切实提升城市品质、释放城市空间、增强城市活力。”……现场,委员们围绕该项目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与讨论,同时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与此同时,柳市片人大代表也多次围绕该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走访。

  家住邻村、柳市镇前街社区的乐清市人大代表李金彩就专门针对该项目向上级递交了建筑审批、产权归属确立等有关提案,助推市级部门专题研究,为项目指出可行道路。

  李金彩说:“这是我们老柳市的‘根’,要通过有机更新,弘扬我们柳市自己的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并通过项目,引领柳市老城区现代化转型,大家都期待着呢!”

  谱写一城繁华

  广纳良言的同时,柳市镇在专业设计方的协助下开展前期策划设计。

  邀请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研究总院,在对国内各大成熟商业街区吸取经验与研究分析的基础上,从历史、城市、建筑、景观等角度,对该项目进行落地式又不失现代化、前瞻性的概念性设计。

  街区概念图

  概念性设计为项目推进指明方向。该镇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通过有机更新,最大限度地提升区域居住品质、激活区域商业活力,同时,打造柳市镇共同富裕全新样板以及温州乃至浙东一带中心老城区转型升级的典型范本。

  有机更新,路网先行。对街区内现有的后市街、轮船巷、后街文昌巷等街巷进行重新规划,调整成“一轴、两主、四次”的街区路网新格局。其中,后市街作为合纵连横的街区主轴线,将着重打造为特色步行街。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镇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在政策支持方面得到较大倾斜。柳市镇将7000多平方米国有土地用于该街区道路网建设,并计划新建地下公共停车场,盘活社区活力,提升步行街区商业价值。

  街区鸟瞰概念图

  “后市街一带高度密集,交通与停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在此次项目推进控规修编阶段,这也是我们最重视的课题。”柳市镇有关负责人说,“完善道路网、拓展地下空间,需要解决地下空间产权归属、地上建筑权属分割、用地指标不足等诸多问题。为此,我们积极向上级寻求政策扶持,得到了资规等多个相关部门的支持。”

  街区建筑风格方面,计划将历史文化脉络融入现代城市功能,根据浙南民居“下商上宅”的布局特点,塑造极具传统文化与合院体验的现代街区式社区,再现传统风貌版图。

  人居功能优化方面,梳理节点、拐角、广场等各个空间,因地制宜增设商业服务、园林绿化与共享设施,打造移步换景的丰富体验。

  据悉,该项目将分两期推进。8月31日率先启动一期工程,在边拆边建的过程中同步启动二期建设。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温州乐清:柳市后街有机更新 重塑现代古街瑰丽风貌

  记者:陈清清 黄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