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 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增速

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 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增速

温州网 2022-08-25 12:35:54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衡付广24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3098亿元,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增速。2022年上半年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1626.5亿元,同比增长51.5%,有效缓解了一批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以知识产权“轻资产”获得必要资金补给。中国银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李翰阳介绍,多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稳步增长,2017年初至2022年6月末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723.64亿元。

  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范围,李翰阳介绍,银保监会正积极引导银行拓展新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例如,探索开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贷款业务,为芯片设计、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衡付广介绍,目前沪深两地交易所已成功发行65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达158亿元,知识产权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形成了4类险种、16个产品的知识产权保险业务,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类别,在2021年为5000余家企业提供了241亿元风险保障。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 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增速

  记者:王琳琳 宋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