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条大黄鱼 一年游来10亿元

一条大黄鱼 一年游来10亿元

温州网 2022-08-24 10:45:37

  鹿西岛黄鱼文化节暨沙滩音乐节。

  鹿西村发展了47家渔家民宿。

  夜晚捕捞上来的大黄鱼色泽金黄。

  编者按: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是关键所在。温州依山靠海,自然资源丰富。秉承“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一批温州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把新鲜的农渔产品变成先人一步的特色产业,一条鱼、一头羊、一只鸡……成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今起,本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篇 一品促共富》系列报道,挖掘我市在乡村振兴中“以一个农产品为抓手,带动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助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13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洞头鹿西岛沙滩上人头攒动,一场持续了20天的以黄鱼为主题的“鹿西岛黄鱼文化节暨沙滩音乐节”落幕。在20天里,黄鱼、啤酒、烧烤、特色小吃让游客大快朵颐。同时,乐队现场演出、水上大作战、网红冰淇淋派对、沙滩泡泡节等多种互动火爆登场。

  有“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之称的鹿西岛,以黄鱼为媒点燃“夜经济”,带动渔区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一条小小的黄鱼成为海岛渔民致富增收的敲门砖。在温州,像鹿西岛这样依托黄鱼实现村民增收,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一个重要引擎的地方并不少。

  年产值超10亿 位列全省第一

  鹿西岛,位于洞头区东北部,西南距城区北岙街道17公里,历来以渔业捕捞为主要产业。

  郑祥武,土生土长的鹿西岛人。2015年,他和朋友一起成立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始黄鱼养殖的创业之路。如今,他已建立黄鱼岛大山屿养殖基地等三个深海养殖渔场,共有抗风浪深水网箱56口。其中,最大的深水网箱周长384米、直径122米、单口包围水体11万立方米。按1立方米养殖3条黄鱼计算,一个深水网箱可养30万条黄鱼,年产值达亿元。该公司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入“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

  在鹿西乡一座名叫“白龙屿”的岛上,浙江东一海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新先后投资2亿元造出一个650亩的生态海洋牧场。这位在上海工作了30多年的企业家,看好家乡黄鱼的发展前景,于2013年7月回到鹿西乡投身渔业。

  鹿西乡党委委员金许阳介绍,近年来,鹿西乡通过发展生态大黄鱼产业,激发了海岛发展的新活力。鹿西乡目前上规模大黄鱼养殖企业3家,总养殖面积超过1100亩。

  在温州,养殖黄鱼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地方不止洞头鹿西乡。距温州瓯江口东南约40海里,距瑞安市区37海里处的北麂岛,有一座全国最大的深水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网黄鱼养殖基地,双圆周大跨距高达10米,内外圈周长分别为438米、498米,釆用40米多长,直径80厘米的水泥管桩打入海底深处,形成一个水流通畅的养殖场。

  再往南,距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市区50海里的南麂岛,也是我市知名的黄鱼养殖基地。目前,南麂依然有新的黄鱼养殖项目在建设中。

  “南麂镇今年加快南麂海洋科技中心建设,该项目2021年5月进场施工,建成后预计每年能培育100万尾大黄鱼苗。”平阳县南麂镇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南麂岛大黄鱼养殖区域1800多亩,产量2200多吨,产值达2.8亿元。在南麂,大黄鱼进入规模化养殖后,产量正以每年20%的幅度不断增长。

  记者了解到,温州已形成以鹿西岛、北麂岛、南麂岛为主产区的黄鱼生产基地。据统计,近年温州大黄鱼年产量1.5万吨以上,产值超10亿元,产量和产值都位列全省第一。

  渔工贸一体化,带动休闲旅游

  一条大黄鱼为人们带来口福的同时,也带动渔区百姓共同富裕。如今,温州大黄鱼产业从单纯的养殖产业向“渔工贸”一体化转型升级,形成覆盖海水养殖、装备设施制造、饲料加工、贸易及物流等渔业产业链,同时带动渔区休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鹿西岛、北麂岛、南麂岛,这些以前外人很少踏足的岛屿,近年来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黄鱼功不可没。这些岛屿从传统渔业海岛发展成拥有亿元产值的养殖大岛,更成了渔旅融合的网红打卡点。多数大黄鱼养殖户经营起黄鱼全产业链,从养殖、鲜销,到生产黄鱼鱼丸、黄鱼鱼饼、咸鲜黄鱼等二次加工产品,再到开设专卖店、酒店、面馆等。大黄鱼作为渔业乡镇的支柱产业,让这些岛屿声名远播,同时成为乡民的致富之源。

  今年57岁的鹿西岛渔民张祝丰,是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打包员,他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十分珍惜:“我这个年纪出海捕捞已吃不消,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每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全靠村里黄鱼产业的发展。”

  “鹿西乡3家黄鱼企业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300人。”金许阳说,该乡做大做强做足黄鱼文章,顺应时势稳抓“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核心产区优势,乡政府所在地鹿西村,靠一条黄鱼,全村发展了47家渔家民宿、6家渔家乐、3家伴手礼展销店、1家旅游服务社,旅游从业村民达350人以上,民宿主年均营业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全村实现旅游综合年收入2600万元。

  南麂镇目前有几十家大黄鱼养殖户,直接带动1000多个劳动力转产转业和再就业,相应带动中间培育、饵料等产业发展。目前,南麂岛建成各类酒店、民宿和渔家乐60余家,床位数近3000张,更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1991年出生在鹿西岛的李海鹏之前一直在温州市区上班,三年前看到岛上发展的良好趋势,以及民宿经济的风口,毅然回乡接替父母经营民宿;原本赋闲在家的石献珠,把自家在鹿西岛的民房改建后经营民宿,年收入30万元以上;48岁的赵海滨原本在温州市区从事装修行业,近年来因黄鱼带动旅游,夫妻二人回村办起了民宿。

  这样的例子在鹿西岛、南麂岛、北麂岛并不鲜见。

  国字号金招牌,助力游得更远

  多位接受采访的养殖场负责人及政府部门人员告诉记者,黄鱼带来海岛经济增长村民创收,背后是温州渔业主管部门对“温州大黄鱼”这一特色产业的抢救性开发与整体推广。

  作为东海名产,大黄鱼是温州人引以为豪的珍馐美馔。在温州,每逢过年过节,“无黄鱼不成宴,无好黄鱼压不住好年”已经成为习俗。由于温州海域特殊的气候、洋流、水文等自然地理环境因素,成就“温州大黄鱼”独特的“条形修长、腹面金黄”的外在感官和“肉质细腻、口感鲜甜”的食用品质特征。

  但上世纪70年代,野生大黄鱼遭到掠夺式滥捕,濒临灭绝。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天然海域内已基本捕不到野生大黄鱼。为延续这一大自然的馈赠,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水产科研人员开展人工繁育探索,逐渐展开大黄鱼养殖技术攻关并取得丰硕成果。

  2021年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申报“温州大黄鱼”,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意味着“温州大黄鱼”这一区域公共品牌拿到“国字号”商标,大黄鱼因此有了游得更远的底气。同时,这意味着凡符合《“温州大黄鱼及图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的经营者,均可使用“温州大黄鱼及图形”的商标标样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的标识。

  地标产品代表着统一质量的高标准产品,增强了产品竞争力,易于扩大品牌知名度占有市场,形成产业规模效益。

  “温州大黄鱼”以其优质的品质,连续多年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畅销奖,浙江省农博会金奖和温州农交会金奖,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更成为2016年G20峰会专供的唯一水产品食材,游上国宴餐桌。

  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口碑相传,“温州大黄鱼”已成为我市特色的区域品牌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正是以上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才让黄鱼游向共富之路变得更加顺畅。”一黄鱼养殖户说。

  数读

  鹿西岛:上规模大黄鱼养殖企业3家,总养殖面积超过1100亩,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300人。鹿西村发展了47家渔家民宿、6家渔家乐、3家伴手礼展销店、1家旅游服务社,旅游从业村民达350人以上,民宿主年均营业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全村实现旅游综合年收入2600万元。

  北麂岛:有一座全国最大的深水双圆周大跨距管桩式围网黄鱼养殖基地,双圆周大跨距高达10米,内外圈周长分别为438米、498米。

  南麂岛:去年大黄鱼养殖区域1800多亩,产量2200多吨,产值达2.8亿元。大黄鱼进入规模化养殖后,产量正以每年20%的幅度不断增长。南麂海洋科技中心建成后,预计每年能培育100万尾大黄鱼苗。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条大黄鱼 一年游来10亿元 南麂、北麂、鹿西三岛以鱼为媒,变身渔旅融合网红打卡点

  记者:邵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