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生态+文化+旅游”大融合 走好民族乡村共富路

“生态+文化+旅游”大融合 走好民族乡村共富路

温州网 2022-08-24 09:06:52

“景宁600”金奖惠明茶基地。 张光林 摄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副教授 钟小娜

  近年来,温州通过转化、帮带、融合等举措,推进了区域、民族的均衡协调发展,逐步缩小了收入差距。

  温州苍南县通过资金抱团“造血”、村村抱团“消薄”、上下抱团“求索”等突围之策,在奋力打造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区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但是,苍南民族乡村发展仍存在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发展方式较为单一、发展机制较为短效等问题,如何立足民族文化和生态优势、让民族乡村快步走向共同富裕之路是苍南亟待破解的问题。

  丽水景宁县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立足民族文化、生态环境等资源禀赋,通过实施畲乡风情提升工程、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以重大文旅项目为牵引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等路径,走出了一条依托畲族文化、生态环境、农产出山的共富路。

  温州作为浙江省民族工作重点市之一,实现少数民族共同富裕要用好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增加优质文旅产品供给,促进“生态+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特别是聚焦畲族风情与旅游结合助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民族乡村提质升级。同时,要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原则,聚焦多业态融合发展,带动民族乡村农民增收;还要聚焦公共服务的质量,保障民族乡村群众公共服务的权益,提升民族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生态+文化+旅游”大融合 走好民族乡村共富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