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家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 投资者购买理财越来越谨慎

多家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 投资者购买理财越来越谨慎

温州网 2022-08-18 14:42:33

  温州网讯 近期,不少银行纷纷对旗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农银理财、信银理财、浦发银行等则选择提前终止运作部分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下调,与利率下行趋势有关。对此,温州不少投资者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购买理财产品变得越来越谨慎。

  昨天,记者走访温州几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进行微调。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自8月份来,就开始调整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其中一个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由2.7%-4%调整至2.5%-3.8%,即在原业绩基准基础上下调了20个BP,“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确实出现很多理财产品业绩不达标情况,不过目前市场利率下行、净值波动较大,业绩比较基准下调,也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考虑。”

  今年,随着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投资,只能发布业绩比较基准,实际收益率会围绕业绩比较基准上下波动。资管新规的落地,也要求投资要自负盈亏,购买理财产品不能只看业绩比较基准,还要从风险等级、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历史净值波动等方面考察判断产品的风险高低。

  回顾今年的A股,波动剧烈,甚至带动部分理财产品跌破净值,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到期并披露了业绩比较基准的12380只封闭式产品中,有近1200只产品到期收益未达业绩比较基准线(业绩比较基准中枢),占比达9.42%。

  不过,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后,仍有投资者难以接受理财产品未达“预期收益率”或亏损。“看到有些理财产品下调业绩基准,我总是很担心理财是不是风险变大了。”市民王女士说,她喜欢购买理财产品,把资产中很大一部分都用来购买理财产品,“我对风险比较敏感,理财产品收益比较低,但是所有投资品中相对比较稳定的,要是亏钱了,真的有点难受。”

  据悉,银行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主要是债权类资产,对货币市场利率高度敏感。当前利率水平处于低位,因此底层资产收益率也趋于下降。另外,银行理财产品也会配置部分权益资产,目前,权益资产波动加大导致收益不确定性增加,也会拉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信银理财、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提前终止了部分理财产品运作。对于提前终止的原因,信银理财方面表示,是根据该产品说明书第十二条的相关约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理财产品管理人有权按照理财产品资金运作的实际情况,主动终止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现象会继续出现,不过从整体来看,理财市场上提前终止的产品占比较低,投资者不必太过担心,遇到这种情况只需将资金赎回即可。从机构角度看,银行及理财公司应设置合理的业绩比较基准,尽量避免设置过高的业绩比较基准,还应谨慎选择投资标的,防止金融资产遭遇信用恶化事件导致产品收益下跌。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多家银行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

  投资者购买理财越来越谨慎

  记者 林迎颖 实习生 陈燕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