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加快建设大孵化集群 3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队”

温州加快建设大孵化集群 3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队”

温州日报 2022-08-16 08:45:23
来自温州的瓯江7号、创E公社、时代先锋等3家众创空间榜上有名。

  日前,科技部正式公布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同意350家众创空间通过备案。其中,来自温州的瓯江7号、创E公社、时代先锋等3家众创空间榜上有名。温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创园”的科技企业孵化全链条,推动温州加快建设大孵化集群赋能高质量发展。

  “瓯江7号”众创空间位于温州理工学院,面向青年大学生群体,提供全免费、专业化的集实践实训、仿真模拟、孵化实战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创新创业教育专用场所。近年来,通过系统的创业人才培养和创业项目孵化,该众创空间吸引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三大主流项目入园孵化,并成功孵化了浙江海龟科技、浙江嘉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200多家成长型企业。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级优秀众创空间、浙江省双创示范基地。

  “创E公社”众创空间坐落于瑞安经济开发区瑞安日报电商文创园内,是瑞安首个国家级众创空间,由瑞安传媒集团统一投资、策划、运营,重点打造“区域城市产业互联网双创服务平台”。重点鼓励支持泛大学生群体(毕业5年内的创业者)基于“互联网+”创办与本地主导产业互融共进的企业。提供共享联合式卡位与专属订制两种办公模式,初期创业团队提供工商注册登记、参加创业大赛、对接创投机构、申请政府补助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目前该众创空间拥有专兼职导师近百名,与20多家创投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入驻。

  时代先锋众创空间坐落于苍南海西电商科技园内,旨在汇聚各类优质创新资源,重点吸纳互联网+科技信息等行业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着力打造“一站式”孵化平台。同时依托苍南海西电商科技园的区位优势,联合政府部门共建网络文化家园、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直播电商实训基地、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基地、浙南网商品牌指导服务站等配套服务,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目前,时代先锋众创空间配有专职服务人员和创业导师20名,设立创业工位数量150个,在孵企业52家。

  众创空间是温州全域推进大孵化集群建设的重要形态之一,是培育新生代新经济重要平台。近年来,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集群”创新格局,大力推进示范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建设,高水平建设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局面。截至目前,温州全市市级及以上备案众创空间83家,其中国家级备案18家、省级备案36家、市级备案29家。今年上半年,温州新增初步具备“七个一”标准导向的孵化基地22个,孵化面积达60万平方米,新入驻科创企业(项目)83个。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加快建设大孵化集群 3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队”

  记者: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