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诚信群像”看浙江温州“诚信三维”

从“诚信群像”看浙江温州“诚信三维”

温州网 2022-08-08 12:39:16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

  诚信,是一座城市的生命。

  在浙江温州,诚信元素遍布大街小巷。马路上,印有“交之以诚,运之以远”的公交车来回穿梭;世纪广场上,寓意“信用温州,一言九鼎”的“世纪宝鼎”座落于此;在五马街,商家门口挂着的“诚信门牌”让商家的诚信信息一目了然……

  8月8日是浙江温州第二十一个诚信日,二十多年来,温州始终把诚信作为城市的核心文化,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诚信人物典型。从一个个“最美诚信人”看温州诚信三维,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相互交错,共同构成了一个立体的“诚信温州”。

  温州城市一隅。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地域轴:诚信花遍地绽放

  清晨,在鹿城区五马街道墨池社区的一间三层民房里,卢时荣正在一勺一勺地喂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卢景松吃早饭。

  三十年前,因父亲的一句临终嘱托,卢时荣多年如一,始终不离不弃地照顾着智力残疾哥哥卢景松,不仅要负责他的一日三餐,还要帮助哥哥换洗衣服、上厕所、打扫房间、清理失禁的大小便等。

  时光催白了卢时荣的头发,却改变不了他对父亲的承诺。他说,“父亲一直鞭策我做一个守信之人,这给了我照顾哥哥的信念和力量。”当被问及是否想过放弃时,他坚定地表示,“我不会放弃哥哥,我在,哥哥就在。”

  卢时荣在照顾哥哥。徐冰晶 摄

  在温州,像卢时荣这样的平凡人比比皆是,他们将诚信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邵则长是永嘉县碧莲镇石湖村人,幼时因小儿麻痹症致残。但身残志坚的他,凭着坚韧的毅力和诚信的品质在外闯出一片天后,许下了要带领更多残障人士共富的诺言。回到家乡后,邵则长不仅帮助残障人士和弱势群体创业,还组织了多项公益活动,助力残障人士走出家门,一览大好河山。

  来自龙湾区永兴街道小塘村的抗战英雄王学聪,年近九旬仍时刻关心村民村事,看着多年来逐渐发臭发黑的河水,他立下了要让河道重新清起来的誓言。不图出名,不为利益,王学聪每天风雨无阻巡查河道,向村民宣传治水知识。在他的努力下,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画面再次出现在小塘村。

  王学聪在巡查河道。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一张张面孔塑造了“诚信群像”,一个个故事诠释着“信用温州”。近年来,温州先后挖掘选树了诚信类全国道德模范2人、浙江省道德模范2人,温州市道德模范29人;“诚信浙江人”4人;诚信类“中国好人”11人、“浙江好人”29人、“温州好人”73人。

  今年,温州还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最美诚信温州人”评选活动,以示范引领作用,让“知信、用信、守信”在瓯越大地蔚然成风。

  时代轴:诚信人代代相传

  那一年,董绍新萌发了一个朴素的理想:这辈子要为有困难的人做100件有益的事。

  1934年出生的董绍新在他21岁时迈出了60年“好事之路”的第一步。得知孩子缴付不起学费,他会四处为其筹措学费;得知有人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困难,他会资助善款,帮其谋求生路……就这样,一桩桩善行在当地悄然发生,一件件好事也被定格在了董绍新那本“好事人生”笔记本上。

  六十年岁月倏忽一瞬,2012年,董绍新已经实现了办百件好事的承诺,耄耋之年的他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董老”。

  2015年,82岁的董老将那本陪伴他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好事人生”笔记本传到孙子的手中,希望将自己的精神财富在后辈身上延续下去。在本子的最后一页,董老写到:“日记本已无纸可记,今后为贫困群众再尽义务小事均不记录,而己将继续余生甘为孺子牛而努力!”

  董绍新“好事人生”笔记本。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1969年出生的张寿成是乐清市一名出租车驾驶员。2022年2月,一位90多岁的老大爷将巨额现金遗落在他车上,张寿成发现后,第一时间归还失主并婉拒了酬谢。这已不是张寿成第一次拾金不昧、助人为乐。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他始终恪守出租车司机职业操守,坚持诚信经营,成为了驾驶员们的模范。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家乡的热爱让1990年出生的泰顺青年唐平冬一直对农业怀有理想。2014年10月,带着“改变农业农村,让小山村的农民更有奔头”的承诺,唐平冬毅然辞去年薪百万元的城市工作,回乡打造了科技扶贫项目“跑步鸡”,帮助家乡农民增收致富。

  唐平冬在跑步鸡养殖基地。温州市文明办供图

  从董绍新到张寿成再到唐平冬;从30后到60后再到90后,诚信成为了一种文化基因,在温州人的血脉中赓续传承,成为了一种跨越时代的力量,鼓舞着一代代温州人逐梦前行。

  如今,“信用温州”俨然成为了具有“温州特色、浙江辨识、全国影响”的城市金名片。2021年底,温州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跃升至第2名,创历史最好纪录。

  行业轴:诚信温商行天下

  1987年,杭州武林广场的一把大火唤醒了温州商家的诚信之心。2002年,温州设立诚信日,“信用温州”建设成为广泛共识,“诚信为商,义利并举”的理念在商家内心生根发芽。

  “依法经营、诚信为本”,这是海派医药集团总经理张翔多年来坚守的经营理念。

  起步于医药业务员,张翔前行的每一步都镌刻着“诚信”二字。2002年,他和几个合伙人出资在丽水投办医药企业,起早摸黑提供配送服务。他说,“为了赶时间,经常凌晨起来组织发货,以第一时间送达客户手里。”

  在海派医药《员工手册》里,张翔写道,“用工匠精神,做良心医药”。从白手起家,到产供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在近30年的风雨历程中,“诚信为民”成为了每一位海派医药员工心中的道德因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率先引进口罩生产线,为广大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积极参加中西部对接对口支援建设工作,在产业、消费等各领域帮扶上不断输出“海派”力量……

  温州城市空镜。苏巧将 摄

  以“商”闻名,“商”行天下的温州人深知,守望诚信方能行稳致远。无论是为守约花80万元空运费的正泰集团,还是疫情之下如期交付订单的康奈集团,亦或是承诺达标排放,接受公众监督的伟明环保,各个行业都在诠释着“诚信”字字千金。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温州深度融合“质量立市”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精神,完成了多个“首个”——在全国范围内,颁布首个质量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启用首个城市质量精神LOGO标识、创立首个“质量清单制度”、建立首个产品质量预警机制;在浙江范围内,开展首个“召回一个产品、提升一个产业”的试点工作。

  荣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三次荣获“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称号,两度荣获“中国十大品牌之都”称号……在多个“首个”的加持下,一张张国字号“招牌”成为了温州“质量立市、信用至上”的生动注脚。诚信,已然成为温州城市的鲜明底色。

  毅之所在,无问西东。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进程中,温州人正砥砺前行,书写出诚实守信的“温州样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