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出台硬核举措助力预制菜加速走向全世界

温州出台硬核举措助力预制菜加速走向全世界

温州网 2022-08-02 10:34:50
抢占行业“风口”,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讯 抢占行业“风口”,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会为我市预制菜产业带来哪些新利好,有哪些扶持硬核举措?

  预制菜产业站上风口

  预制温州味,瓯菜天下鲜!今年以来,我市紧抓机遇,把加快支持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引领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报告,系统谋划“十个一”举措全域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全力打造极具辨识度、美誉度、知名度的东南沿海预制菜产业名城,紧盯全国前沿、率全省之先系统谋划提出了“一城十链百企千亿”目标定位,引导温州企业快速切入未来的万亿市场新赛道。

  《温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提出“一城十链百企千亿”的目标定位,即“通过3-5年努力,建成东南沿海预制菜名城,打造10条温州特色的预制菜全产业链,培育示范性规上企业100家、预制菜名品100个,预制菜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通过打造米面制品、糯米山药、大黄鱼等十大预制菜产业链,未来三年全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意见》共有10条内容予以扶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支持温州企业紧抓机遇、抢占赛道,予以品牌宣传、市场推广等方面的财政奖补。比如,市级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预制菜“十强百品”评优遴选、宣传推介、展示展销活动。支持部门牵头、企业组团开展品牌推广、电商直播、广告宣传等活动,市财政给予企业承担经费的50%、最高100万元的资金奖补。

  智能化改造可获奖补

  支持企业技改、科研攻关、产业园布局等,通过整合政策资源,梯次培育一批规上企业、“链主”企业、上市企业,带动预制菜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同时提出人才支撑和用地方面的保障。

  如预制菜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一年内生产性设备与信息化投入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按投资额的20%给予不超过400万元的补助;企业一年内生产性设备与信息化投入200万元至500万元的技改项目,按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

  如建立温州预制菜产业研究院,对研究院接受政府委托的公益性科研项目,市财政予以全额经费补助;对接受企业委托、政府确认的科研项目,市财政给予科研经费的50%、最高100万元的补助。重大课题研究实行“一事一议”。

  重点解决冷链仓储、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加快建设共享冷库、共享实验室,支持企业抱团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与物流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最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如支持企业抱团建立温州预制菜产业联盟,组织与物流企业开展合作,设置营销总额、同比上一年度增量、流通效率、服务质量等指标对物流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市财政每年对排名前3位的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链长制”专班添彩赋能

  加强多元化投融资服务,积极探索设立共富基金优先投向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共同富裕相关领域,鼓励温州企业参与设立或投资子基金,市级产业基金给予倾斜支持。如引导金融机构提供差别化专项政策支持,市财政给予企业不高于一年期LPR的贷款利率60%的贴息,年度总额不超过20万元。比如,支持推行含农产品质量安全险、冷链物流险、财产险、第三责任险的综合性农业保险,市财政给予企业保费80%的补助。

  扩大产品出口贸易。预制菜出口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家的一般性国际性展会的,每个展位费给予60%、最高2.5万元的补助,其他地区的每个展位费给予50%、最高2万元的补助,同一展会每家参展企业最多补助4个标准展位。支持预制菜出口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对新获浙江出口名牌、温州出口名牌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15万元、5万元的奖励。支持预制菜服务平台建设,对新获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试点),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的补助等。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立预制菜“链长制”工作专班,建立部门协同的链办工作机制,协同化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建立了预制菜产业联盟,推进产业发展研究院建设,以预制菜产业为牵引,整合食品加工、农业生产、餐饮酒店、包装机械、营销平台、冷链物流、金融保险、科研院所等资源,全面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联动发展。今年全市新谋划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招商引资项目36个、总投资近211亿元,其中预制菜产业项目投资达80亿元。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广东省农科院合作研发,整合温州科研资源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计划8月发布第一批温州预制菜团体标准。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政策意见,硬核举措助力预制菜加速走向全世界——

  预制温州味 新政再“添香”

  记者:金朝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