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环境再造造出富民海岸线 民宿成撬动洞头共富新支点

环境再造造出富民海岸线 民宿成撬动洞头共富新支点

温州网 2022-08-01 12:46:27

  温州网讯 张素萍在洞头半屏民宿一条街经营着两家民宿。因为疫情原因,往年这个时节的主要客源——疗休养团队的人数虽然大大缩减,不过她的生意却未受到影响,“7月份以来,民宿每天都爆满,尤其是周末都得提前好几天预订。”张素萍说,这多亏了韭菜岙沙滩今年推出的很多网红项目,吸引市外和省外散客,补上了疗休养团队的空缺。

  进入7月,温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浪,一个月共出现了26天超过35℃的高温天气,可洞头区平均最高温度不超过30℃,成为了一个避暑胜地。尤其是韭菜岙作为浙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沙滩,这里更是成为洞头最受瞩目的网红打卡点。

   时长 从“半日游”到“一日游”

  韭菜岙沙滩负责人杨森权,是洞头溢香应急救援队队长,他对洞头自然环境十分熟悉,“以前的韭菜岙在我印象里,只有滩涂和乱石滩。2019年完成沙滩修复后,我带队过来训练,这里竟然有了干净整洁的沙滩,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

  在洞头区相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杨森权承包了这片沙滩。“运营经验不够,开始的时候亏损连连。”杨森权说,为了扭转颓势,他带领团队四处取经,最终敲定了走夜态沙滩经济,将洞头“半日游”变为“一日游”。

  杨森权解释道,洞头大部分旅游项目只支持白天游玩,尤其是沙滩,由于缺少安全设施和游玩项目,夜晚游客除了吃喝之外基本无事可做,只能“半天游”。

  去年年底,杨森权团队投资500万元,对韭菜岙沙滩进行升级改造,除了引进水上项目外,还特别设置了夜晚灯光,升级了安全设备,组建了专业安全团队,为游客准备烟花表演。还有音乐节、篝火晚会等大量夜间游玩项目,让游客享受洞头“一日游”。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韭菜岙沙滩更是在门票给出了让利。“优惠价99元的门票,包含了水上项目8选2,如果单独购买帆船项目的门票,单价需要128元。”杨森权说。

  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实力证明,美丽的海滩景致、丰富的游玩项目,让韭菜岙很快成为了抖音、小红书上的热门打卡点,也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杨森权告诉记者,7月至今,韭菜岙沙滩仅门票收入近200万元。

  内容 从“节庆化”到“故事化”

  韭菜岙沙滩的火爆,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大量就业创业机会,特别是村民还开办了许多民宿和渔家乐。杨森权说,有一家民宿业主,以前在景点帮人烧菜做饭,收入不高,而现在自己开了民宿,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下来就是以前一个月的工资。

  据洞头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依托洞头“海宿”品牌评价标准和政策体系,单在半屏岛,就培育了民宿渔家乐65家,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里的农房租金相较几年前,也涨了将近20倍。在沙滩、碧海的牵引下,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梦想。

  杨森权说,目前韭菜岙沙滩还存在发展瓶颈,“一是堵车,再是厕所少。”由于韭菜岙沙滩名声在外,每到晚上,都有大量游客自驾前来。“每次都得堵上个把小时,不仅游客败兴而归,当地居民也怨声载道。”

  为此,杨森权将目光锁定了沙滩对面近一万平方米的土地,规划了包括游客中心、停车场、住宿餐饮等在内的配套设施,计划今年十一前完工,届时可停2000辆左右车辆,能大大缓解拥堵情况,让游客玩得更加开心。

  提及更远的未来,杨森权有一个用“故事”延续沙滩游玩周期的想法。他说,沙滩经济高峰时间基本就在盛夏三四个月。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接下来,他计划韭菜岙沙滩的烟花表演、音乐节等将全年贯穿,维持人气。然后,通过“故事化”的方式,举办放生节、妈祖节、七夕节等民俗活动,让游客在韭菜岙沙滩玩沙戏海之外,全年都能找到乐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虽然团队客源受疫情影响缩水,但得益于散客增多洞头民宿生意逆市上扬

  环境再造,造出富民海岸线

  记者: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