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天开渔啦!虾兵蟹将要“游”上餐桌

今天开渔啦!虾兵蟹将要“游”上餐桌

温州网 2022-08-01 12:41:53

  温州网讯 经过3个月的休渔后,8月1日12时起,我市首批1115艘渔船结束伏季休渔期,解禁出海。市民的餐桌又将丰富起来了。

  据了解,此次解禁的渔船包括刺网、笼壶、桁杆拖网、围(敷)网等类型,共有1115艘,它们将从我市沿海各大渔港起航出海。

  这几类渔船主要捕捞的鱼货有虾、青占鱼、鱿鱼、小黄鱼、螃蟹、鳗鱼等,以及少量的带鱼。渔船出海后,“第一网”的海鲜很快就要到来,新鲜可口的“虾兵蟹将”又将重新回到餐桌上。

  周末两天,受第5号台风“桑达”影响,海上风起浪涌。好在台风已经远离,8月1日,我市首批1115艘渔船可以正常出海。但考虑天气复杂多变,8月2日~3日,闽东、闽外渔场风力8~9级,阵风10级,浪高3.5米。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渔民朋友们,出海时务必加强值班瞭望,同时要结伴编组生产,8月2日~3日期间不要驶入闽东、闽外渔场作业。

  8月1日并不是全部渔船都可以出海,如拖网作业渔船要到9月16日12时开捕,未取得特许的渔运船也要在9月16日12时后才可以出海。因此,在这段时间,这些渔船还要继续执行伏季休渔制度。全市渔政执法机构还将开展伏休专项执法“雷霆3号”行动,积极维护开捕秩序。

  同时,出海作业的渔民,需要做好疫情防控,禁止到风险地区靠泊,禁止与风险地区船舶接触,同时根据防控办要求,做好核酸检测,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年伏休我市启动了宽带入海、“天通”电话等新设备安全,还有渔船码、船员码先后上线。8月1日开捕24米以上大型海洋渔船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渔船码申领1635艘。全市所有256艘编组长渔船和235艘中型渔船已全部完成“天通”电话配备,有效提升船岸通信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伏休以来,全市开展巡航407次,检查渔船2370艘,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67件,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81艘,司法移送87起,清理违禁网具1.6万余顶,查扣渔获物3.8万余公斤;全市累计组织安全轮训5281人次,船员适任培训3459人;另外,全市已打造引领船110艘,整治老旧船81艘。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今天开渔啦!虾兵蟹将要“游”上餐桌

  记者 李立

  通讯员 何正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