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半年温州清洁能源项目完成投资145.5亿元 位居浙江省第一

上半年温州清洁能源项目完成投资145.5亿元 位居浙江省第一

温州日报 2022-07-29 08:59:21

  记者7月27日从温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1—6月,温州清洁能源项目完成投资145.5亿元,总量位居浙江省第一;“风光倍增”工程加快实施,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并网规模55万千瓦。

  “双碳”背景下,近年来,温州积极挖掘资源优势,加快新能源资源开发和利用,不断夯实能源基础设施和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温州共有23个能源项目列入浙江省清洁能源投资计划,年度计划投资272亿元,约占全省的1/4,项目类型覆盖核电、火电、海上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天然气储运、电网建设等全领域。

  备受关注的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工程预计今年9月进场施工。眼下,作为项目前期附属工程的3条道路正同步施工、加紧建设。在抽水蓄能电站库周道路复建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机等机械设备来回忙碌,施工作业热火朝天。据介绍,该工程全长4.787公里,作为蓄能电站的配套附属设施,将解决周边百姓出行难题,并为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提供保障。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该县司前畲族镇,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浙江电网,设计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年抽水利用小时数1333小时。建成投产后,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

  位于苍南霞关镇三澳村的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在顺利推进中。三澳核电项目是温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总用地面积3205亩,总投资1200亿元。采用我国完全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设6台12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6台机组全部商运后,年发电约525亿千瓦时。

  在高山峡谷之间布局抽水蓄能电站,从东海碧波之上送来不竭风电……随着一项项重大工程相继开工、推进和投产,温州能源绿色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据介绍,今年以来,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已实现全容量并网;三澳核电一期、乐清电厂三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等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华能苍南2号海上风电、华润电厂二期项目开工建设;三澳核电二期、永嘉抽水蓄能、文成抽水蓄能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速。

  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资料图

  根据温州新近出台的《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在清洁能源产业领域,温州将大力发展光伏项目,鼓励农光互补等集中式复合光伏发展;大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分散式陆上风电,鼓励老旧风电场技术改造升级;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推进核电项目建设,同时,探索海水制氢、核能制氢、风光制氢等方式,逐步推进制氢项目建设。

  温州市发展改革委表示,下步,将对照全省清洁能源项目投资计划,按照投运攻坚、续建攻坚、开工攻坚和前期攻坚四类项目开展年度攻坚行动,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进度,力促我市清洁能源项目抢开工、快建设、早投运。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温州清洁能源项目完成投资145.5亿元 位居浙江省第一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