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市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增长迅速

我市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增长迅速

温州网 2022-07-27 09:57:25

  温州网讯 记者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获悉,上半年,我市新增跨境人民币“首办户”603家,而去年全年新增210户;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173.63亿元,同比增长18%。

  3月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浙江省商务厅出台《2022年浙江省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方案》,鼓励外贸企业开立跨境人民币结算账户。“方案”出台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行动,并推出费用优惠等多项惠企举措,实现我市跨境人民币“首办户”跨越式增长。

  4月初,我市率先挂牌设立全省首批26家跨境人民币“首办户”线下服务站点。截至6月末,温州挂牌设立的跨境人民币线下服务站点扩大到123家,涉及16家银行。这些服务站点为456家“首办户”企业办理了9.76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分别占全市新增“首办户”企业总数和业务金额的76%和84%。

  同时,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鼓励我市银行机构对首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如果符合商务部门推荐或外汇管理部门评定的A类企业,在落实展业三原则后可优先将其列入银行“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录库。截至6月末,全市有289家“首办户”企业被列入银行“新办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录库,占温州“首办户”企业家数的48%,这些优质企业只需向银行提交《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即可直接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289家优质企业上半年合计办理6.75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占全部“首办户”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的58%。

  银行还推动电子化单证审核,提升业务效率。截至6月末,全市有24家银行支持电子化单证审核,符合要求的企业可通过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等多种渠道,填写相关信息或提交相关单证扫描件即可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

  为了让利于企,银行还为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实施费用优惠政策。截至6月末,全市各银行对跨境人民币汇入汇款业务都免收手续费;对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有22家银行推出减费让利政策。

  我市一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贸企业开立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主动意愿明显增强。受汇率波动剧烈以及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把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在此背景下,企业开立跨境人民币业务并用人民币结算,可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也增加了结算方式。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跨境人民币“首办户”增长迅速 上半年新增603家,增量是去年全年近3倍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